《病原生物與免疫學基礎》經典教學計劃

《病原生物與免疫學基礎》經典教學計劃

  何兆福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學校的教學工作計劃,更好的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現結合自身的實際和所帶的課程具體情況特制定以下教學計劃。

  病原生物與免疫學基礎是一門專業基礎課程,主要闡述與醫學有關的病原生物和免疫學基礎的基本內容。本教材的內容包括醫學微生物、免疫學基礎和人體寄生蟲三大部分。本課程的教學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此課程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為臨床護理課程的學習奠定基礎。

  一、教學目標

  1、掌握常見病原生物的生物特性、致病性、免疫性及防治原則。

  2、掌握免疫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3、熟悉免疫學知識在實際護理臨床工作中的應用。

  4、建立無菌觀念,學會常用病原生物標本檢查的操作技能。

  5、具有良好的急診護士職業素質、行為習慣和職業道德修養。

  6、具有良好的護患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二、時間分配

  第一章微生物概述2學時

  第二章細菌概論10學時

  第三章免疫學基礎6學時

  第四章臨床免疫5學時

  第五章常見病原菌4學時

  第六章病毒概述2學時

  第七章常見病毒4學時

  第八章其他微生物2學時

  第九章人體寄生蟲概述2學時

  第十章常見人體寄生蟲4學時

  三、教學思路

  透過在教學過程中,把傳授知識和培養實踐能力結合起來,理論聯絡實際,應用現代化的教學媒體,組織學生進行必要的討論,啟發學生邏輯思維以提高教學效果。在教學中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實踐教學應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訓練學生的知識水平、能力水平及態度,可透過課堂提問、作業、平時測驗、實驗、見習及考試等方法進行綜合考核,來評價學生學業的成績。

  在教學中,認真備課,紮實要求自己掌握、熟悉、瞭解三個層次,能熟練的運用到課堂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