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物理上冊《電動機》教學反思

九年級物理上冊《電動機》教學反思

  在引入時引導學生回憶奧斯特實驗,教師引導學生思考:電流周圍能產生磁場,那麼,可不可以反過來思考:利用磁場能否產生電流呢?在學生提出猜想後教師手搖發電機演示,說明磁能生電。剛上課提問時學生沒有完全進入狀態,而我先入為主的認為這些想都不用想肯定是可以的,但看到學生的表現,我不但沒有認識到我教學設計上的問題,反而對學生髮脾氣。課後想一想,自己太著急了,沒有給學生一定的時間消化,在引入時應慢些,讓學生思路清晰。教師用手搖發電機演示效果明顯,如果用教材上的小風扇會更好,但可惜未找到。

  實驗探究過程中,在引導學生探究感應電流產生的條件時,應結合一套演示器材(應由學生設計,教師組裝)來講。這樣的'話,學生會很清楚實驗器材及如何組裝,教師可示範學生猜想導體的可能的運動。另外,導體與磁場的位置關係,本身可以是磁場動,也可以是導體動,教師應給學生講清楚是怎麼回事或示範規定,否則有的學生隨意動,分析不出來條件。對於探究實驗,為了使學生條理清晰,目的性更強,可以讓學生說,而後在黑板上簡要寫實驗步驟或說完後出示有相關表格的小黑板也許效果會更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