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行政組織論文

大學的行政組織論文

  行政組織作為各類社會組織中最為重要和富有代表性的組織形態亦不例外,下面小編整理的大學的行政組織論文,歡迎來參考!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完善,社會對高等學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高等學校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就必須建立符和現代高等學校要求的行政管理系統,使學校的各級領導和各方面工作既有分工,又有聯絡與協作,在內部結構建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高效率機構,即建立一個科學的、合理的、現代化的行政組織。科學的領導、有效的監督、可行的決策,均依賴於有條不紊的各級行政組織。

  一、建立符合現代行政組織管理體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學校的要求

  現代行政組織理論認為,學校的各級行政組織必須具備四種素質,首先適應環境,能夠適應系統環境提出的各種要求,並積極作出反應;其次達到目標,學校的各級行政組織都要有明確的目標,且這些目標應符合市場經濟對學校提出的要求;再次統一協調,在學校的行政組織系統內的各個不同系統及其活動之間建立統一協調的關係,最後是形態維持,也就是說行政組織的結構要符合社會發展,得到社會承認和支援。也就是能夠在市場經濟中,有效地發揮作用,符合社會改革發展的需要。

  綜合行政組織的四個方面素質看,行政組織結構實際上表現為三個層次來體現,其第一層為決策層,其第二層為管理層,其第三層為技術層。組織中的第三層次又是三個相對獨立的系統,各有其職權、任務和組織形式。

  二、校、院、系的職能

  一個科學的行政組織機構,必須是能夠正確有效地確定各級行政組織的職能,並能充分發揮各級行政組織的職能作用。

  高校的各級權力關係是整個行政組織執行的動力,必須要有科學合理的權力分配,才能形成有效的服從與被服從、指揮與被指揮的.關係,才能明確責任,行政組織才能有共同的目標和為實現目標的共同行動。同時作為一級行政組織,還要擁有一定的人、財、物管理許可權,以保證其行政手段實施的物質基礎,並能有效調動本級行政人員的積極性。因此,就合計只能而言,學校是學校行政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通常採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它的主要職能是宏觀決策。具體地說,主要著重於目標管理,掌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握學校的辦學方向,制定適應學校發展的教學、科研工作計劃和整體目標,協調、檢查、監督、評價學校的工作。其機構要精簡、統一、高效,即各職能部門要精簡,業務範圍及分工不宜過細,人員編制太多,它要求建立一支高水平、精明能幹、一專多能的行政幹部隊伍,能較好地協助校長進行決策和提供決策諮詢與參謀作用。而要把那些整天跟著領導的瞎參謀無能量的幹部捨去――特別是高校機關行政人員甚多,尢其是行政幹部(副科、正科和副處)不幹具體工作,瞎亂指手畫腳,智商又底下――可專業技術人員又大缺,往往都是外行管理內行,不懂的管理專業的――這和“中國夢”何而不同――?

  而學校作為管理中心,採用院長負責制地行政管理實體,對所屬院、系(部)實行領導,學校的行政管理主要透過學習學院來實現。它的職能是:協助校長管理校務(行政、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平衡下屬院、系(部)的發展,幫助各院、系(部)爭取資源,協助各院、系(部)間的相關業務;根據決策中心(學校)的總體規劃、奮鬥目標和各項工作佈置,制定本學院短、中、長期發展方向和奮鬥目標,協調各院、系(部)的學科建設;組織多學科聯合、交叉開展重大科研專案的工作;統籌調配全院人、財、物,使各種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進行行政管理。

  同時,在大學的執行組織系統中,除了院、系外,還有兩個不可缺少的機構――監督機構和反饋機構,保證學校的各項指令得以正確執行,保證各項決策的科學更合理,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監督機構按照大學的實際情況可由三方面組成:一是按照行政組織建立起的行政監督機構,依法在校、院兩級建立;二是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對行政工作的監督作用;三是大學的職工代表大會要充分發揮職工代表大會的民主監督作用,不能做樣子,走形勢,擺空架子。高校設了很多機構,也配備了人、物成套的東西,都沒有發揮很好的作用,一定要把各路中間層次打掉,一切為教學服務,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反饋機構,實際上是資訊機構,它是行政決策體制的重要部分,因為任何正確的決策都離不開各項資訊的輸入、處理。學校的資訊渠道通常利用教學、科研、學生工作、後勤等部門,同時還有校學術委員會、校學位委員會等。

  目前,部分高校在行政組織方面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際要求,對原有的行政組織進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嚴格管理高校各級行政組織,讓各級行政組織充分履行各項權利和責任,保證高校各項行政指令的正確執行,學校就會充滿活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得到全面的發展,與此同時,也給學生們一個滿意的答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