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Frame頁面網路日誌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的論文

關於Frame頁面網路日誌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的論文

  摘 要

  本文結合網路日誌資料探勘技術,透過對Frame頁面和SubFrame頁面進行分析,提出基於改進的Frame頁面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該方法從SubFrame頁面資訊著手,從而提高預處理過程中的資訊識別能力。實驗表明,該方法在網路日誌的資料探勘預處理過程中,有效提高了資訊的精準度。

  【關鍵詞】資料探勘 Frame頁面 SubFrame頁面

  1 引言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簡單的資訊搜尋技術已經不能滿足現階段網路資訊獲取的需求。網路日誌資料探勘技術是結合網路日誌使用者的訪問行為規律、興趣需求等資訊,加以分析,最佳化網路內容與網路文字文件的組織結構,以此提高網路站點的競爭力。我們發現網路日誌記錄往往十分龐大,傳統的預處理方法,並不能很好解決日誌頁面對站點組織結構的影響。因此,進行網路日誌預處理方法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對於傳統的網路日誌的資料探勘,預處理階段的Frame頁面和SubFrame頁面在使用者會話檔案出現的機率很高,這就降低了會話識別的興趣度。因此,必須消除Frame頁面對網路日誌資料探勘的影響。我們將Frame頁面以及其SubFrame頁面被看為一個整體,用Frame頁面代替透過會話檔案尋找Frame頁面和Subframe頁面,並剔除多餘的頁面,以提高日誌資料探勘的興趣性。

  2 改進的'Frame頁面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

  透過對Frame頁面過濾方法,結合實際情況分析,我們利用ID3決策樹演算法,提出基於改進的Frame頁面過濾方法,以提高網路日誌資料挖據的效率。該方法如下:

  輸入:FS表(pidframne , pidsubframe)所對應的集合;集合屬性包括 {index.html,top.html,left.html,main.html,…}

  輸出:判定策略

  For each users session

  {

  currentframe=null

  make_node(web)

  if((cerrenframe, pid, ∈FS) make_tree(currentframe,web_left)

  Else if pid, ∈dom(FS)

  {curremtframe pidi make_decition_tree(currentframe,web_left}

  else make_decition-tree(currentframe,web_rleft

  if attribute_list=null{make_decition_tree(currentframe,web_right);}

  else if(one ofattribute_list)>allgain

  currentframe=test-attribute;

  make_decition(ai,web_left)

  Else generate_decision_tree(ai,web_right)

  }

  上述策略認為,訪問站點的頁面為根節點,具有資訊增益最高的特徵,currentframe變數記錄web當前頁面pidi。若當前頁面pidi不屬於frame頁面,則歸類左子樹,反之當前頁面pidi歸入右子樹。即pid,∈DOM(FS)。而frame頁面的subframe頁面歸類左子樹。這樣一來,frame頁面為決策樹右樹,subframe頁面為決策樹左樹,subframe頁面在會話識別階段得到保留,以便後續路徑補充。該方法優化了站點的組織結構,較好提升了網路日誌資料預處理效率。

  3 實驗分析

  我們透過Frame頁面過濾預處理方法實驗,驗證本文提出的改進方法。實驗提取700個日誌所記錄的訪問頁面,共20萬條日誌檔案,結合本文提出的改進Frame頁面網路日誌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與傳統頁面預處理方法進行對比測試。結果如表1所示。

  在表1中,絕對支援度表示使用者頻繁訪問頁面的最小會話數,FSi表示使用者頻繁訪問頁面集合數,*為使用者不感興趣的頁面集,△表示頁面集是使用者感興趣的,△△表示頁面集使用者感興趣程度加強。實驗表明,改進Frame頁面過濾方法相比傳統方法,預處理結果得到提高,因此,網路日誌的資料探勘效率得到加強。

  4 小結

  本文透過對網路日誌資料探勘預處理技術進行分析,結合預處理過程中的實際情況,著重考慮SubFrame頁面剔除對站點組織結構的影響,提出了改進的Frame頁面網路日誌資料探勘預處理方法,實驗表明,該方法較好的提高了網路日誌資料探勘的預處理精度和效率。

  參考文獻

  [1]方元康等.一種改進的Web日誌會話識別方法[J].計算機技術與發展,2008,18(11):214-216.

  [2]朱明.資料探勘[M].合肥: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2008:13-56.

  [3]朱志國等.持久偏愛的Web使用者訪問路徑資訊挖掘方法[J].情報學報,2010,29(2).

  [4]凌海峰等.基於混合蟻群演算法的web使用者會話聚類[J].計算機工程與應用,2013(22).

  [5]韓法旺.Web日誌挖掘資料預處理過程研究[J].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2(2).

  [6]凌海峰等.基於聚類的web使用者會話識別最佳化方法[J].計算機應用研究,2012(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