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動裝置論文

傳動裝置論文

  論文是大家在畢業的時候一定需要寫的,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一起看看下面的傳動裝置論文,歡迎借鑑哦。

  【摘 要】本文對機械傳動、流體傳動和電傳動做了簡要的分析比較,其傳動原理和傳動特點決定了其使用範圍。機械傳動中幾種常見的傳動裝置:齒輪傳動、帶傳動、蝸桿傳動和鏈傳動,在使用時應根據具體的工作狀況,傳動效率,並考慮相應的成本,然後再進行傳動佈置。

  【關鍵詞】機械傳動;效率;成本;傳動佈置

  1、機器的組成原理

  現代機器主要有動力機、傳動裝置和工作機三部分共同組成。動力機又稱原動力裝置,提供機器運轉所需的能量;傳動裝置透過能量的分配、轉速的改變、運動形式的改變等方式實現所預定的運動;工作機是完成預定功能的部分。一個機器工作效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傳動裝置效率的高低,因此研究改進傳動裝置對於工業生產具有重要意義。

  2、傳動裝置的分類及其特點

  傳動裝置主要分為機械傳動、流體傳動和電傳動。機械傳動和流體傳動輸入的是機械能,輸出的也是機械能;電傳動是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機械傳動根據傳動原理可分為齧合傳動和摩擦傳動;流體傳動可分為液壓傳動和氣壓傳動。電傳動能集中供應能量,有高速回轉、動力分配與傳送容易、傳動效率高等特點,但其製造成本較高,噪聲較大。齧合傳動能保證準確傳動比,傳動效率高,作用於工作部分壓力較大,安裝佈置比較困難。摩擦傳動靠裝置間摩擦力的作用實現傳動,直線運動簡單,但不能保證高的傳動比,並且磨損嚴重,壽命低。液壓傳動在同等體積下,比電傳動產生更大的.動力,工作執行平穩,能夠實現無級調速並且易於實現過載保護,但液壓傳動效率較低有很大的能量損失,工作效能易受溫度影響。氣壓傳動便於集中和遠距離輸送,對元件的材料和製作精度要求較低,但傳動效率較低。因此,在機器工作時應根據具體的工作需要和成本計算來選擇合適的傳動裝置。下面我們就幾種常見的機械傳動裝置作比較分析。

  3、齒輪傳動

  齒輪傳動是機械傳動中應用最為廣泛的傳動形式,廣泛應用於機床、儀器、汽車等機械傳動中,因此提高齒輪的傳動效率成為了提高生產效率的重要因素。和其他傳動裝置相比,齒輪的主要優點是:瞬時傳動比為常數;傳動效率高;工作可靠,使用壽命長;結構緊湊等。主要缺點是:不適合大間距傳動;齒輪製造需要專用的機床,費用較高;噪音大。齒輪按工作條件可分為開式齒輪傳動、半開式齒輪傳動和閉式齒輪傳動;根據兩軸的相對位置和輪齒的方向可分為直齒圓柱齒輪傳動、錐齒輪傳動、斜齒圓柱齒輪傳動、人字齒輪傳動。一般齒輪根據閉式傳動和開式傳動具有不同的設計和校核準則。閉式傳動,輪齒折斷為主要失效形式,首先根據輪齒彎曲強度設計,然後用齒面疲勞強度校核;開式傳動,齒輪點面磨損為主要失效形式,應根據齒面接觸疲勞強度設計計算,應用輪齒彎曲強度校核。

  4、帶傳動

  帶傳動是兩個或多個帶輪之間用帶作為中間撓性元件的傳動,工作時需要依靠帶與帶輪間的摩擦力傳傳動。根據帶的種類不同可分為平帶傳動、V帶傳動和多楔帶傳動。帶傳動的應用場合也比較廣泛,通常在多級傳動中放在高速級,此時不需要準確的傳動比。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因此彈性滑動是其特有的現象,當帶的負載過大時,超過帶傳動的臨界狀態將首先在進入小帶輪緊邊處發生打滑現象。打滑是帶傳動的一種失效形式,可以透過減小負載避免發生,而彈性滑動是不可以避免的,透過增大材料的彈性模量可以減小彈性滑動。帶傳動相比齒輪傳動傳動效率低,但能緩和載荷衝擊,執行平穩無衝擊,過載時將發生打滑現象,避免其他零件損壞。

  5、蝸桿傳動

  蝸桿傳動用於傳遞交錯軸間的迴轉運動,絕大多數情況下,兩軸夾角90°。蝸桿傳動廣泛應用於起重機械、機床、汽車、冶金機械等機械製造部門,能夠傳送較大的功率。蝸桿根據旋線不同分為左旋和右旋,一般情況採用右旋。蝸桿傳動多用於減速,以蝸桿為原動件,相比於其他傳動機構主要有結構緊湊、工作平穩、無噪聲、衝擊振動小以及能得到很大的單級傳動比。但是蝸桿在製造精度和傳動比相同的情況下,蝸桿的傳動效率比齒輪低,同時蝸桿需要貴重的減磨材料,加工製造費用高。

  6、鏈傳動

  鏈傳動是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鏈輪之間用鏈作為撓性元件的一種齧合運動,因其經濟、可靠廣泛應用於農業、採礦、冶金、起重、運輸、石油、化工、紡織等各種機械的動力傳動中。鏈傳動作為一種齧合運動沒有滑動,效率高,不需要很大的張緊力可以在溫度和溼度很大的環境中使用。但是鏈傳動只能應用於平行軸間的傳動,瞬時傳動不均勻,高速傳動時不平穩,工作時有噪聲,製造費用高。

  7、結束語

  傳動裝置是一個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機器效率高低,壽命長短往往取決於傳動裝置的優劣。研究傳動裝置,尤其是機械傳動的特點,找出提高其效率的方法,找到提高壽命的方法,對機器效率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參考文獻】

  [1]邱宣懷.機械設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