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裝置對於網路教育的意義論文

移動裝置對於網路教育的意義論文

  一、網路教育與移動裝置

  移動裝置也被稱為行動裝置,比較典型的移動裝置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膝上型電腦、掌上游戲機等。進入21世紀,尤其是近些年,移動裝置有了長足的發展。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日趨完善,功能上的不斷推陳出新。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正在以更加大眾化的姿態進入到人們的生活中。功能上,伴隨著科技的發展,當今的移動裝置已經擁有了更為強大的儲存、記憶、獲取和傳播資源的能力。相信在未來,移動裝置將會出現更好的產品,並一定會有更加具有革命性的發展。

  二、移動裝置與網路教育的互惠互贏

  1.移動裝置的互動特點有利於網路教育的資源共享

  當今移動裝置平臺形式多種多樣,但是無論多少種移動裝置平臺的存在,人機互動、注重使用者體驗的.原則不會改變。如今,移動裝置的觸控性、互動性得到了長足發展。其一目瞭然的檢視模式,簡而易見的檢視樣式,方便快捷的操作手勢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愈加豐富的程式填充在移動裝置中,成為了人機互動的樞紐,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正是利用移動裝置的這種特點,才能使網路教育獲得了更好的互動平臺,有利於網路教育資源的共享。首先,人機互動使網路教育的形式更加生動,原本生澀的教育因為加入了人的互動參與而變的有趣,這不僅對於基礎的面向兒童的網路教育具有推動作用,也同樣使高等網路教育擺脫了桎梏;其次,人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學習專案進行展開,網路教育也可以透過各種程式載體來達到教化目的,豐富了網路教育的受眾。不僅如此,網路教育的優秀資源也由此獲得了更加廣泛的分享與傳播。

  2.移動裝置的便利性有利於網路教育的開展與傳播

  移動裝置與之前的固定電子裝置,如電視、臺式電腦相比有更加良好的移動性、便利性,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與網路教育突破時空限制的特點不謀而合。移動裝置基於強大的網路架構,加上當今移動產品的強大的功能完全可以取代陳舊的固定電子裝置成為網路教育的主體。無論何時何地均可進行閱讀、學習的特點使得網路教育的開展突破了地域限制,支援了網路教育的傳播,人們不再像以前需要在電腦前進行學習,更多時候人們可以透過自己手中的手機、平板電腦甚至遊戲機在車上、地鐵上進行學習。移動裝置的便利也同時使得網路教育突破了人群的限制,人們不需要抽出大量時間來參與到網路課堂中,只需抽出零星的空餘時間也能完成學習,這樣支援了更多人參與到網路教育當中來,也為更多希望學習卻沒有完整的時間的人提供了幫助。

  3.網路教育的文化價值增加移動裝置產品附加值

  網路教育與移動裝置一樣是基於網路而衍生出的,但是網路教育的教化性、文化性可以幫助移動產品增加附加值。很多企業在移動產品上大做文章,包裝外觀或者大打產品文化牌其實適得其反,不僅沒有樹立好企業文化、產品文化這杆大旗,反而逐漸迷失。蘋果公司卻與之相反,他們在釋出了新款iPad後提出,美國的iPad使用者如果在購買iPad2後,願意將原來的iPad捐出,可以到蘋果在美國的各專賣店進行捐贈,使用者捐獻的iPad將全部用於TeachforAmerica專案。TeachforAmerica是美國的一個支教專案,該專案將接受過良好培訓的老師送到美國39個偏遠地區教授家庭經濟困難和後進學生,該專案的志願者需要在這些低收入地區工作兩年,蘋果會將使用者捐獻的iPad用於幫助教師們在這些地區的課堂教學。此舉不僅樹立了蘋果公司的良好形象,更加展現了移動裝置對於網路教育的積極促進作用,一舉雙得,大大增加了iPad這一產品在人們心目中的教育影響,使其脫離了一般的電子產品的概念,大大增加了文化附加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