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感測器在電氣系統應用中的意義論文

電子感測器在電氣系統應用中的意義論文

  摘要:電力資源作為社會現代化發展的基礎能源, 其系統執行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對人們的正常供電需求有著直接的影響。為此, 在電力系統中安裝新型的電子感測器, 不僅可以提升供電網路的安全防護能力, 還可以利用自動監測功能, 為系統的控制提供更加精確、全面的資料支援。

  關鍵詞:電子感測器; 自動監測; 資料支援;

  電力系統的監測工作主要是指透過電子感測器感應裝置、巡查人員檢測等方式對系統執行狀態進行監管, 降低安全隱患。電子感應裝置透過自動化的檢測、控制, 可以在提升風險管理專業化水平的同時, 實現電力資源的合理配置, 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

  1 電子感測器的表現特徵及在電氣系統應用中的重要意義。

  1.1 電子感測器的表現特徵。

  電子感測器主要是透過電子技術對裝置進行檢測的裝置, 將電子感測器安裝到電氣系統中, 能夠對裝置執行狀態進行動態的監管, 並將監測資訊透過電子訊號的.方式進行傳遞, 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的主要特徵包括以下兩個方面。

  1.1.1 電子感測器的數字性訊號傳播特點。

  電子感測器的應用主要是以電子科技與網路技術為主導的, 因此, 數字性是感測器的主要使用特徵。近幾年, 電氣系統裝置不斷進行更新換代, 使得技術部門對監測技術的要求逐步提升。在此基礎上, 電力單位透過引進資料資訊處理技術以及網路資訊資源平臺的構建, 進一步提升了電子感測器的實際使用價值。具體來講, 新型電子感測器透過對電氣系統進行資料資訊的全面收集、記錄, 對裝置執行的狀態進行監控, 然後將觀測資料轉化為電子訊號, 透過訊號接收、傳送埠, 進行訊號傳輸, 實現自動檢測、全方位控制的管理目的。

  1.1.2 電子感測器訊號傳播的安全性。

  由於電子感測器具有以電子訊號傳遞為主的資訊輸送特點, 因此, 保證資訊接收、傳送的安全性, 是監測系統的另一個重要特徵。傳統的電力管理系統通常沒有專門的監控排程裝置, 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電力設施管理的難度, 降低了系統執行的安全防護保障, 使得故障問題頻發。在此基礎上, 配置電子感測器不僅可以透過線上監測對電力系統進行自動化管理, 還可以進一步加強資訊傳遞的安全性, 保證排程系統的穩定執行。

  1.2 在電氣系統執行中配置電子感測器的重要意義。

  電力企業應在保證電氣裝置安全運轉的基礎上, 提升整體供電質量。然而, 傳統的電氣裝置管理監控模式, 由於資訊傳遞速率較慢、對系統的監控不全面等問題, 使得安全防禦工作缺乏實效性, 短路、線路損毀、裝置老舊、漏電等事故頻發, 不僅造成了如火災、爆炸等安全問題, 還為裝置的健康執行埋下了安全隱患。針對這種情況, 配置電子感測器, 不僅可以提升線上監測的時效性與全面性, 還能有效排除裝置的安全隱患, 提升電力系統的整體監控力度。

  2 電子感測器的應用功能。

  電力執行的整體系統, 由多種裝置、機械構成, 常見的裝置包括髮電機、斷路器以及接地網等, 這些機械裝置被統稱為電氣裝置, 為供電系統的建設提供基礎硬體條件。當前階段, 電力產業的現代化程序正在不斷推進, 電網鋪設工程專案逐年增加, 基礎電氣網路的不斷建設、完善, 使得人們對電氣系統的執行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2.1 電子感測器的技術原理。

  電子感測器的監測功能是基於網路資訊科技與電子技術的支援得以實現的, 透過電子技術建立控制管理系統, 使用網路資訊科技搭建監測平臺, 並在此基礎上設立資訊資源庫 (內容包括資料、文字、影象、影音等) 。技術人員可以透過網站的授權, 以使用者的身份登入, 對電氣裝置進行狀態查詢、管理, 感測網路對查詢關鍵詞進行搜尋並顯示出來, 進一步對監管控制系統提供支援。

  2.2 傳輸功能。

  基於電子感測器的電氣裝置監控的傳輸系統, 是系統的影象訊號通路, 便於向系統進行影象、聲音等訊號的傳輸, 在電子感測器的加入下傳輸部分能夠準確將資料資訊傳送至指定位置。此外, 設計者還將相關人工智慧技術、識別與處理技術應用在傳輸部分, 並做好感測器內控裝置的排程, 進而建立了自校準、自診斷、自決策、自組織等智慧感測技術系統, 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系統訊號傳遞的效率。

  3 結語。

  在電力執行程式中安裝電子感測器, 不僅能夠提升技術小組對電力裝置執行狀態的監測力度、對安全隱患進行排查、提升系統的防護水平, 還能從根本上對裝置執行環節的風險進行管控, 確保系統的執行效率。新型的電子感測設器以電子技術與網路資訊科技為指導, 透過電子訊號傳輸資料, 在提升監測工作實效性的同時, 保證了資訊傳遞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參考文獻

  [1]夏浩, 阮嘉烽, 張晨等.基於無線感測器網路的電氣裝置線上監測系統[J].科學與資訊化, 2016 (33) .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