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統茶文化的工業設計傳承與創新論文

關於傳統茶文化的工業設計傳承與創新論文

  摘要

  系統地瞭解我國的傳統茶文化體系,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層次地去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還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在傳統茶文化中繼承和創新。本文是在結合時代要求,全面地分析傳統茶文化的內涵之後,再在這個基礎上分析了傳統茶文化在工業設計中的傳承和創新的重要價值,也探討了如何在工業設計產品當中植入中國傳統茶文化的重要元素。

  關鍵詞

  茶文化;工業設計;傳承與創新

  目前,中國正在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這種大背景下,工業設計產品將會直接影響到消費者的感官和視覺影響,那這就漸漸凸顯出工業設計需要創新的重要性了。把握消費者的消費偏好,把現下流行的中國傳統茶文化運用到工業設計中,這無疑是很好地傳承本土文化,創新了工業設計活動,從整個國家發展的大背景下來看,這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傳承創新活動。

  1、茶文化的內涵

  1.1茶文化的發展歷程

  茶文化在時代的發展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中國的茶文化歷史更是源遠流長。我們從社會文化學的角度來看,中國的茶文化之所以可以這麼繁榮昌盛,其中的原因也有很多。如何去研究茶文化發展的歷程,我想我們必須全面地瞭解整個社會環境,還有在經濟體制改革下和思想背景下的各方面因素影響下,建立專門研究茶文化的機構,還要建立一些關於研究茶文化動態的措施。

  1.2茶文化的特徵

  第一,在我們研究茶文化的過程中,把文化和經濟進行整合是尤其重要的一件事,這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建立,讓中英兩國不得不把雙方的經濟和文化進行融合,由此形成一種特殊的文化經濟現象。那茶文化不僅可以發揮它的經濟功能,還可以將它的自我價值與教育功能、媒體功能、審美功能和認知功能等整合到一起,形成具有一定影響的社會體系。第二,茶文化已經逐漸為社會各界人士所熟知,大眾文化與傳統文化的真正融合,確保了一種具有特色的文化出現。在文化向外傳播的過程中,茶文化具有一種十分模糊的地理特徵,影響了整個社會的結構。

  1.3現代茶文化現象

  在整個茶文化中,內在的和諧是尤其重要的,茶文化的教育功能已經實現了它自身的發展意義。比如說在中國茶文化中,送給親人所喜愛的茶葉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習俗。但是,在現代社會發展的過程中,這種傳統習俗已經淡化了,為了能夠更深入地研究茶文化所包含的現象,就必須要全面正確地處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關係[1]。

  2、分析傳統茶文化在工業設計中傳承和創新的價值

  工業設計活動的概念是:充分利用城市的一些文化資源,然後去發展一些系統的文化產業,這是一種建設文化社會很重要的途徑和形式。進行工業設計這一活動可以很大程度地傳播我國現代的一些文化觀念,但是,工業設計畢竟是從國外傳播過來的,中國接觸工業設計的時間還比較短,所以很多觀念還沒有西方發達。所以,我們國家現在設計的工業產品大都是從國外借鑑或者融合過來的,並且大多產品只注重科技元素的應用,而沒有一些特定的文化內涵。因此,如果我們把中國的傳統茶文化的一些元素放到我們的工業設計產品當中去,我相信會看到煥然一新的中國工業產品。不得不承認的是,中國傳統茶文化的自身發展也在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我們要想將傳統茶文化與工業設計進行一個融合,就更需要去全面地瞭解傳統茶文化的全部內涵以及內容,這樣最後才能達到一個最佳的傳承效果。中國是一個擁有傳統的茶文化的國家,不管是把茶文化傳承和創新下去,還是要把它融入到我國的工業設計當中去,都是現在全世界文化多元化主義的發展趨勢。因此,我們更應該多去研究怎樣更好地把中國傳統的茶文化放在工業設計中去傳承與創新[2]。

  3、傳統茶文化與工業設計之間的聯絡

  把中國傳統的茶文化與工業設計聯絡在一起,就需要我國的工業設計師們充分發揮自己的主體性思維了。由此,我認為把這兩者聯絡起來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著手:

  3.1分清傳統茶文化的不同表現形式

  我國的工業設計師們不僅需要加強自身關於商業實踐的能力工業,還需要明白理解並掌握傳統茶文化的不同表現形式。中國傳統茶文化的不同表現方式大概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進行理解:第一個方面就是傳統茶文化自身所包含的隱性和顯性文化因素以及他們的不同表現方式;第二個方面就是喝茶,不同的國家或者是不同的地區對於喝茶這種文化也是有不同的表現形式的。那設計師們想要豐富自己的設計思想,就必須要多收集各地方各方面的.資源,並且在實踐中多總結經驗。

  3.2分析傳統茶文化反映的行為特質

  在不同國家不同的地區,我們的消費者在面對一些價值不相上下的產品時,表現出來的行為特徵也都是不一樣的。就拿以前很流行的諾基亞手機來說吧,它的製造商在手機的工業設計部分就充分體現了芬蘭的民族特徵以及他們的行為特徵,這時,我們大概就會明白西門子手機也是被賦予了德國的民族特色以及他們的行為特徵。所以,中國的製造業要想走出去在我們的世界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時,我們的工業設計師們可以利用中國傳統的茶文化在其它地區的消費特徵,以此來設計滿足他們的需求的工業產品。

  3.3給工業設計師的靈感啟發

  雖然我們本文重點所講的是傳統茶文化與工業設計之間的聯絡,但這只是用來啟發我們工業設計師的設計思維。我國的工業設計師還要時刻關注其他國家的不同社會文化傳統,掌握其他國家的消費行為特徵,以此來讓自己的工業設計產品達到最佳效果。所以,本文強調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能夠給工業設計師們提供獨具匠心的靈感[3]。

  4、如何在工業設計中運用傳統茶文化元素

  如今,人們越來越注重養生,並且非常重視保健工作,這也讓茶葉產品的質量不得不隨之提高。現在人們選擇生活元素,期待著茶葉產品的各項指標有良好的改進。那麼,怎樣將傳統的茶文化觀念和整個工業設計活動聯絡在一起呢,這是難點也是重點,尤其是怎樣將這種文化觀念的內涵和整個工業設計思維整合的理念結合起來,對此我們應該進行深入探索。在整個工業設計活動的過程中,有許多要做的工作。其間,最重要的莫過於整個工業設計產品的創意與審美思維、美學設計,最關鍵的要數綜合思考和應用。因此,一方面,我們要具備專業的設計能力,另一方面要有效地整合和了解整個設計過程,綜合能力和綜合應用要素兩者缺一不可,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整體設計效果。作為一項活動,工業設計具有綜合性,理想的設計方向固然重要,但設計元素的完美應用也是必備的。現代工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整個工業設計思想在工業化的發展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如果將傳統茶文化的具體概念嵌入到工業設計活動中,就必然要滿足設計要求,提升整體設計,並將其分配到具體的整個市場,從而達到整個工業設計活動的具體要求。所以,我們應該認識茶文化,將價值理念融入到整個設計活動中,這必將讓整個工業設計活動的水平得到提高,同時要實現茶文化培育的有效整合和工業設計活動。在進行工業設計的時候,我們應該合理使用茶文化理念,一方面要注重整合茶文化系統的內涵,但也不能忘記選擇合適的價值理念嵌入整個思想體系。從工業設計活動的價值要求和發展趨勢來看,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工業設計思維的概念不僅僅包括建立與之對應的內容概念,更重要的是將價值觀念與之整合。整個茶文化體系是這樣發揮作用的:首先提升整體設計水平,讓整個工業設計活動的價值和作用成現在人們面前,從而產生意想不到的最佳效果[4]。

  5、結語

  考慮到現代工業設計中存在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們應該認識到傳統茶文化在現代工業設計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同時始終堅持繼承傳統茶文化與不斷提出創新。中國傳統文化內涵與現代設計理念和語言形影不離,只有這樣,才能讓產品的整體質量和競爭力得到不斷的提高,並且中國特色工業設計的形成和可持續發展也有一個良好態勢。隨著時代變遷和經驗的不斷積累,中國的工業產品設計水平得到了穩步提高和生產體系也日趨成熟。但是,相當一部分產品還缺乏可識別的程度,這也與中國數千年的優良傳統相背離。對於我國許多的工業設計師而言,如今高科技產品層出不窮,傳統茶文化如何在它們之間中佔有一席之地,這是一個難題。因此,設計師要從他們的內涵和思想出發,不斷提高專業知識水平,讓他們設計的產品美輪美奐,使之具有中國特色和風格。

  參考文獻

  [1]曲豔萍,張阿維,吳金枝.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工業產品設計研究[J].藝術與設計(理論),2016(10):251-252.

  [2]梁成.當代環境設計中茶文化元素的應用及美學意義[J],2015(4):87-88.

  [3]蔣劍豐,徐浩.我國工業設計的發展狀況及對策分析[J].現代企業教育,2015(9):77-8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