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物件資料模型的資訊管理系統結構設計技術探究論文

基於物件資料模型的資訊管理系統結構設計技術探究論文

  一、基於物件資料模型的建立

  面向物件的資料庫模型時比較常見的資訊系統方法之一,這種方法與人聯絡緊密,主要透過對人的思維習慣進行模擬,使軟體開發的過程和方法最大限度的與人們解決現實問題,認識所處世界的過程和方法接近,用面對物件的方法建立相應的資料模型。使用面向物件的方法建立資料模型有以下幾個程式,首先要對問題的領域和系統的邊界進行確定,並對物件類與關聯進行識別;然後要對物件類與關聯的屬性進行新增,並使用恰當的繼承關係對物件類進行更深的組織與合併;最後要對作用在物件身上的方法進行識別,對物件事件進行確定。

  二、基於物件資料模型的資訊管理系統實現的技術與結構設計

  1. 資料庫的設計。

  在進行設計資料庫時,必須使資料庫具有清晰的結構,以便可以使資料模型能夠直接而自然地對現實生活的實體進行模擬。在這種資訊管理系統中,要使資料庫的管理功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保證資料資訊的完整是其基本要求,在面向物件的資料模型中,型別的分類機制是可以充分保證資料的一致和完整。而對資料完整性的控制經常出現很複雜的要求,需要把對類的定義和明確約束進行聯絡。此外,在對B/S 與C/S 結構的資料庫軟體進行開發與研究時,可以把大量的處理資料和複雜的客戶端任務通過後臺的儲存來實現,對於經常檢索的資訊可以建立明確的索引,而且在索引的建立過程中,如果有的.表索引很多,需要對插入、刪除和更新等進行頻繁的操作,可以在建立索引和表格時設立一些有效的填充因子以便給資料的頁面留下自由的空間,減少對頁面進行分割和反覆組織的過程,從而有效地提升資訊管理系統軟體的效率。

  2. 資訊的安全設計。

  網際網路技術的使用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可能造成個人資訊的洩露,而網路中有許多有關個人的資訊一旦洩露會對人們的生活產生很大影響,威協人們安全。所以在根據物件資料模型建立資訊管理系統時要注意對系統資訊的保護,可以從五個層面對系統安全進行保障,分別是網路的通訊層面,操作層面,對資料庫的管理層面,系統的應用層面和對病毒的預防與治理層面。為了避免系統受到不明攻擊,保證資料庫資訊的安全,可以使不同的資料庫相互分離,避免相互干擾,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可以使用一些訂閱伺服器系統來對系統資訊進行保護,其特徵是可以在複製的資料和源資料之間進行延時服務,源資料庫如果發生變化,並不會立刻在訂閱的資料庫中得到反映,而是經過專門的分資料庫對改變的資訊進行記錄,在這些資訊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在由資料分發器把相關資訊傳送到訂閱的伺服器中。使用這種資料庫可以起到很好的緩衝作用,如果網路出現問題而不能進行資訊的複製時,相應資訊的改變會在分發資料庫中得到儲存,直到解決問題。

  3. 三層結構體系的開發。

  由於JaguarCTS 和PowerBuilder整合緊密,利用PowerBuilder 提供的服務,進行JaguarCTS元件的建立非常便利,不需要複雜的步驟,所使用程式碼的數量也不多,而且由於JaguarCTS 具有內建的PB 虛擬機器,所以JaguarCTS 可以和PB 的編寫元件進行直接的、高效的通訊,這樣PowerBuilder 和JaguarCTS 可以與後臺的資料庫建立聯絡,有利於三層體系結構的開發與實現,從而促進資訊管理系統的進步。

  三、結論

  基於物件資料模型的資訊管理系統對現實生活的描述與人們更加接近,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大便利,但是其在現實應用中還有一些缺點和不足,和關係資料庫相比,其理論的研究和資料模型的標準化和程式化等還不成熟和完善,需要相應人員努力進行研發,更好的服務於人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