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問題及對策論文

小學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問題及對策論文

  摘要:對於小學生來說,體育課擁有著獨特的魅力,它能讓學生體會到多種樂趣,然而因學生的差異,教學組織管理要求就更高了。當前小學體育課堂上出現了對課堂常規強調不夠、講解示範與練習時間分配不合理、過度約束與過度自主造成的課堂失調、整理放鬆環節的思想麻痺等組織與管理問題,需要一線小學體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改進教學與組織方法,提高教學實效性,提高教學水準。

  關鍵詞:小學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存在問題;對策

  21世紀國際教育視野中,學生的關鍵能力和必備品格的培養是核心素養的重中之重。有效的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活動,不僅能提高課堂效益,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還能使心態得到改善,體能得到提高,品格得到塑造。在一節40分鐘的體育課中,既要教會運動技能,又要使學生的體能得到鍛鍊,體育教學的組織與管理形式就顯得尤為重要。本文針對當前小學體育課堂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策略,以期能為體育課堂教學組織的有效實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小學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存在的問題

  體育課教學組織與管理是指體育教師為了保證體育課堂教學的秩序和效益,在課中對體育教學形態、運動負荷、教學秩序、教學資訊及運動體驗等方面進行的設計和控制工作。依據體育運動特點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可以把一節體育課劃分為開始熱身部分、學習提高部分和恢復整理部分。三個階段的組織教學與管理都有其不同的特徵,在實施教學組織與管理時應區別對待。

  (一)開始熱身部分

  開始熱身部分的內容包括教學常規、準備活動和專項準備活動。其中,教學常規包括集合整隊、檢查人數、宣佈課的內容和要求、檢查服裝和處理見習生等。教學實踐中,許多教師疏於對課堂常規的嚴格要求,忽略了小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的身心發展特點,造成了上課時集合拖拖拉拉,小動作不斷的毛病,教師在課堂上未能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學生往往是上課幾分鐘了還無法進入學習狀態;另外,有的教師在整隊集合時把學生隊形站成了面對太陽、風口或站到靠近干擾源的地方,使上課過多地受到自然氣候的干擾,影響了教與學成效;還有的教師對學生體育課服裝沒有提出具體要求,使學生穿著過緊過窄、沒有彈性的服裝進入體育課堂。不利於體育活動,也埋下了安全隱患。

  (二)學習提高部分

  學習提高部分是一節體育課的主體部分。合理的教學活動組織與管理是一節好課的保障。由於體育課大多在室外上課,與其他學科相比,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這就要求廣大體育老師要有較強的組織與管理能力。體育教學中,講解示範與學生練習的時間分配,一直是一對矛盾體。我們既要把教學問題講得透切,使學生領會動作技術要領,又要騰出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多多練習,以更好地掌握所學技術動作。如何駕馭和處理這對課堂教學中的矛盾體,是一線體育教師時常要面臨的.問題。而約束與自主是另一對矛盾體。為了強調課堂紀律,勢必要對學生的行為有所約束,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是體育課堂組織教學過程的必要手段。但現實中,許多體育教師由於統得過緊,造成了課堂練習氣氛過於沉悶,使學生對體育課產生厭學心理,導致了學生喜歡體育活動卻不喜歡上體育課的現象;也有的體育教師責任心不強,上課時“一個哨子兩個球,老師學生都自由,曬曬太陽吹吹牛”的放羊式教學時有發生,更談不上組織教學與管理了。

  (三)恢復整理部分

  在恢復整理部分,透過一節課的活動,學生體力開始出現透支、注意力也不夠集中了,許多運動損傷正是在這個時間段產生的。但許多教師卻在思想上麻痺大意,忽略了恢復整理這個放鬆身心的活動環節,也不利於學生對下一節其他課的學習。

  二、改進策略

  (一)抓好課堂常規要求

  小學生具有對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特點,而課堂常規的組織教學是上好一堂體育課的前提保障。作為一名體育教師,首先,在整隊集合時,教師的取位要迎風向陽或者側向站立,避免學生在練習過程眼睛受到光線和風沙的干擾。其次,唯有身正才能垂範,教師的精神、儀表也要飽滿、嚴肅,在集合整隊下達口令時,要求學生做到快、靜、齊。如在老師下達“向右看———齊!”口令時,要求學生快速反應,同時大聲、整齊地喊出最後一個字“齊!”,下達“向前———看!”口令時,要求學生快速反應,同時大聲、整齊地喊出最後一個字“看!”,下達“稍息!”口令時,要求學生快速反應,同時大聲、整齊地喊出最後一個字“息!”,體現了課堂組織教學的“精、氣、神”,使課堂充滿勃勃生機。再次,檢查著裝時、教師的表情既要親和又要嚴肅,既要強調課堂組織紀律性的重要性,又要體現出文明禮貌,使學生能夠認識到不足並樂意接受批評。這些常規教育方法,要從剛接手新班級教學時就加以訓練,這樣才能為學生迅速進入體育課堂狀態培養良好的習慣。看似簡單的常規教育,對培養學生集體主義精神和團隊合作意識有著積極的作用。

  (二)控制講解時間,凸顯練習密度

  學習提高部分既要把問題講透,又要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參與練習,這就要求教師在授課時要精講多練,合理分配講解示範和學生練習的時間,如在學習提高部分,非有氧運動專案的新授課要求教師講解示範的時間控制在3分鐘內,單個學生的練習密度要達到55%以上,複習課練習密度則要達到60%以上,而整節課的練習密度則要控制在65%以上。有氧運動類的運動如健美操、武術、瑜伽等,則要求整節課的練習密度達到80%以上。這樣,就有效地解決了講解示範與學生練習時間分配之間的困惑,學生由於有更多的練習時間,就更容易學會動作技術,體能也得到提高,使學生成為了課堂的真正主人。樹立立德樹人的思想理念,為人師表,牢記使命,立足本職崗位,教書育人,要求廣大體育教師要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教務部門、教研組要經常組織聽評課,杜絕放羊式行為的發生。約束是自由的前提,由於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是喜動不喜靜,模仿能力強,但注意力集中不能保持長久。因此,教師平時在組織教學時,對每一個活動都要有要求,對每一個活動內容都不宜時間花費過多。在教材選擇方面,要選擇一些學生感興趣的教學內容進行教學;在教學組織上,要因材施教,靈活處理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做到精講多練,語言生動帶有鼓動性,體現出“新、奇、活”的教學特點,多采用匯入法、激勵法、比賽法、提問法和情景法等教學手段,還可以利用不同的練習隊形,如圓形、長方形、馬鞍形等,不斷變換組織教法,讓學生產生新奇感,從而積極地參與練習活動。案例:《前滾翻》在學習提高部分,教學時教師先安排兩個與前滾翻有輔助作用的小遊戲,如《低頭望天》和《小皮球滾一滾》遊戲,對每個遊戲都要提出要求,使整個遊戲氛圍達到嚴肅認真,團結活潑的效果;在教《前滾翻》時,教師先做1~2次完整動作示範,然後把動作進行分解與組合,並逐一講解示範,力求語言精簡生動,富有啟發性和感染力,激起學生學習慾望。保護與幫助環節是體操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前滾翻的保護動作是保護者一手托住練習者的肩頸,幫助其緩衝,並提示學生“低頭”;另一手托住練習者的腿順勢助力前送,並提示練習者做好“團身抱腿”動作,兩人一組,然後相互交換練習。教師透過巡迴指導,糾正學生在練習過程中產生的動作錯誤,同時鼓勵學生互相觀察,合作學習;最後針對學習情況,進行優生展示,以檢驗學習效果。這種簡單的設計,體現了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成為了課堂上的真正主人,在快樂的遊戲氛圍中學會新知,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三)克服麻痺心理,重視恢復整理活動

  體育課接近尾聲時,學生的體力透支較大,注意力也開始下降,此時學生最容易受傷。因此,教師千萬不能麻痺大意,此時應適當地採用一些調節情緒的教學活動,讓學生逐漸把心收回來,並逐漸減低運動負荷。體育教師可以透過恢復體力的放鬆性遊戲或練習活動,如安排一些伸拉性遊戲、音樂伴奏下的舞蹈等放鬆活動,幫助學生恢復疲憊的身心,使他們有飽滿的精力上好下一節課。最後,還要做好課堂評議,透過自評、互評、師評,來幫助學生對所學內容和教學目的做一個回顧;還要佈置課外活動作業,把體育活動延伸到課外,把每天鍛鍊一小時落到實處,養成習慣,不斷增強體質。

  三、結語

  小學體育教學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教學活動,看似簡單實則不易。每一位小學體育工作者,要以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為己任,充分鑽研小學體育教學的學理,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和小學體育教學的特點,不斷地探索切實可行的組織教法與管理方法。在開始熱身部分、學習提高部分和恢復整理部分的三個教學分段,充分考慮不同教學分段的特點,靈活應用教學手段,不斷變換組織教法,使每一節體育課都上得生龍活虎、充滿活力,努力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讓小學生愛上體育,並投身運動。

  參考文獻:

  [1]沈建華.學校體育學[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黃寧波.陽光體育運動長效機制的構建[J].教學與管理,2014,(07):11-13.

  [3]毛振明.小學體育教學策略[M].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4]王輝.淺析小學低段體育教學組織與管理的實施[J].內蒙古教育,2016,(21):21-21.

  [5]朱建國.體育教學俱樂部發展模式及其教學的組織與管理有關問題研究[J].常州工學院學報,2003,(02):79-81.

  [6]紀旭明.淺談小學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J].長春教育學院學報,2015,(24):174-175.

  [7]閆更帥.創新小學體育教學方法提高體育課堂教學效率[J].當代體育科技,2017,(01):126-126.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