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管道施工質量管理的探討論文

市政排水管道施工質量管理的探討論文

  摘要:為了確保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質量,就要從市政排水管道施工各個工作過程著手,採取相應的質量管理措施。本文對市政排水管道施工的質量管理進行探討。為確保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質量提供借鑑。

  關鍵詞:排水管道;施工;質量管理;探討

  1 施工準備工作

  1.1 圖紙會審 施工圖紙是排水管道施工的主要依據,應保證圖紙的正確性,堅持業主、設計、監理、施工單點陣圖紙會審制度。具體結合圖紙,掌握管線長度、管線走向、管材直徑、井位數以及與工作面開挖有關的地形、地貌、地物等情況。便於瞭解工程的基本情況,同時依照圖紙確定的樁號走向對水準測進行復測,以避免出錯。

  1.2 排水管材的檢驗 排水管材中常出現一些普遍的問題是管材質量差、存在裂縫或區域性混凝土酥鬆、抗壓、抗滲能力差,容易被壓或產生滲水,管徑尺寸偏差大;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確保管材的質量,應採用一些具體的檢查措施,比如首先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管材,並且檢查管材的出廠合格證及送檢力學試驗報告等資料是否齊全;其次應重視管材的外觀檢查,管材不得有破損、脫皮、蜂窩、露骨、裂紋等現象,外觀檢查不合格不能使用。

  1.3 測量放線 施工前嚴格按圖紙進行放樣,根據甲方提供的控制點及現場加密閉合的控制點用全站儀測定出管道中心線,直線段10m一點,曲線段5m一點,並測定出檢查井的平面位置及原地面高程。開挖時根據圖紙設計高程,計算出開挖深度,按規定坡度放坡,並用石灰撒出開挖坡頂上口兩邊的邊線,開挖時,進行跟蹤測量,溝底每隔5m測定出一個平面位置及墊層面高程控制樁(墊層面高程等於圖紙設計管內底高程減去承插口管壁厚度),嚴格控制好溝槽底的平面位置及高程,墊層澆築完畢及時在墊層面上用全站儀測出管道定中心的平面位置並彈出墨線及檢查井的平面位置和大小。管道安裝時進行跟蹤檢查測量,複測管內底高程是否與圖紙對應,管道施工完畢,應進行竣工測量。各道工序的測量資料需認真做好記錄,所有測量成果及時上報監理工程師稽核批覆。施工測量應滿足國家現行標準(GB50268-2008)。

  2 排水管道的施工

  2.1 溝槽開挖 在確定開挖斷面時,要考慮生產安全和工程質量,做到開槽斷面合理,開槽斷面由槽底寬、挖深、槽底、各層邊坡坡度以及層間留臺寬度等因素確定;一方面既要注意邊坡放坡的科學合理性又要安全和經濟, 保證施工交全和路基暢通。在開挖過程中,表層的破碎瀝青面層及路基渣層由山挖掘機開挖,每開挖一定的距離都要對槽底高進行嚴格測量控制,特別注意槽底上方不得超挖,對超挖部分要仔細回填夯實,嚴禁槽底低注處進水積水,嚴禁夯填中使用腐植土、垃圾土、淤泥等。

  2.2 平基管座的施工 在溝槽開挖驗收合格之後,就可按照圖紙設計要求進行管基的施工。

  在溝槽內有積水和淤泥的情況下,應先將溝槽徹底清除乾淨,清除淤泥,並鋪設砂墊層,保證幹槽施工,如果槽內有地下水應採取排水措施;同時嚴格控制平基的厚度和高程,在澆築混凝土平基前,支搭模板時,要複核槽底標高和模板彈線高程,在確認無誤後,再澆築混凝土,以保證管座厚度。

  同時在澆築混凝土平基前,支搭模板時要複核槽底標高和模板彈線高程,在確認無誤後,再澆築混凝土,以保證管座厚度;並檢查管座模板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支桿的支撐點不能直接支在鬆散土層上,要加墊板或樁木,使模板能承受混凝土灌注和振搗的重力和側向推力,確保不跑模。

  2.3 管道安裝 首先,應正確計算管道鋪設長度,施工前根據圖紙和規範確定兩檢查井間管道鋪設長度,管子伸進檢查井長度及兩管端頭之間預留間距,在安裝過程中要嚴格控制長度,防止管頭露出井壁過長或縮排井壁。同時,嚴格控制管道的直順度和坡度,施工時要採取以下措施:安管時要在管道半徑處掛邊線,線要拉緊,不能鬆弛;在調整每節管子的中心線和高程時,要用石塊支墊牢固,相鄰兩管不得錯口;在澆築管座前,要先用與管座混凝土同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把管子兩側與平基相接處的三角部分填澆填實,再在兩側同時澆築混凝土。最後,嚴格控制抹帶的施工質量,水泥砂漿要按配合比下料,計量要準確,攪拌要均勻,要保證砂漿的強度及和易性,抹帶前先將抹帶部分的管外壁鑿毛,洗刷乾淨,刷水泥漿一道;並控制內管縫與管內壁間的平整度,管徑不大於600mm的管道,在抹帶的.同時,配合用麻袋球或其他工具在管道內來回拖動,將流入管內的砂漿拖平;管徑大於600mm的管道,應勾抹內管縫。

  2.4 檢查井施工 ①嚴格控制檢查井基礎的質量,不能帶水澆築墊層和基礎,要保證基礎的幾何尺寸和高程符合設計要求,待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時才能砌磚。②嚴格控制井牆的砌築質量,井壁必須豎直,不得有通縫;灰漿要飽滿,砌縫要平整,抹面要壓光,不得有空鼓!裂縫等現象;嚴格控制踏步!井圈!井蓋的安裝質量,鑄鐵踏步,安裝要牢固,汙水井踏步要塗防鏽漆;安裝井圈要坐漿飽滿,井蓋和井圈要配套,在交通量大的道路上必須安裝重型井蓋。

  2.5 閉水試驗 在具體的閉水試驗中,應做好試驗前的準備工作和具體的試驗方案;試驗前,需將灌水的檢查井內支管管口和試驗段兩端的管口,用水泥砂漿砌磚堵死,並抹面密封,待養護3d-4d到達一定強度後,在上游井內灌水,當水頭達到要求高度時,檢查磚堵、管身、井身有無漏水,如有嚴重滲漏要進行封堵,待浸泡24h後,再觀察滲水量,測定時間不應小於30min;同時應正確計算滲水量,在閉水試驗中要真實記錄各種資料,並根據數量正確計算滲水量。

  2.6 管溝回填 排水管道管溝的回填,應從管道兩側平衡進行,溝內不得有積水,不得使用腐植上,垃圾上和淤泥等。在土的回填時,要嚴格控制回填土土質,回填土中不得含有碎磚、石塊、混凝土碎塊及大於10cm的硬土塊;填土含水量以接近最佳含水量為宜。 同時,嚴格控制回填土壓實度,由專職實驗人員採用核子密度儀測錄其壓實度,以保證回填土壓實度達到剛性管道或柔性管道溝槽回填土的質量標準(GB50268-2008)。

  3 結語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是隱蔽工程,貫穿於施工階段的全過程必須嚴格按照每個施工過程的要求,從施工準備、溝槽開挖、管道安裝、試驗及回填等幾方面,加強每一環節的質量控制,才能防止各種質量通病的發生,確保整體工程施工質量的提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