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論文

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論文

  摘要:隨著我國企業組織結構與城市化程序的深化推進,我國建築行業得到了迅速發展。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作為保證工程施工單位經濟收益與競爭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在我國工程專案規模化、廣泛化、創新化發展的背景下迎來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勢下,實現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的最佳化,已成為我國工程建設思考的重點。基於此,本文對施工單位各階段工程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內容與最佳化措施進行了分析與闡述,以期為我國建築行業施工單位現代化發展提供有益參考。

  關鍵詞:施工單位;工程造價;造價管理;成本控制

  建築施工是建築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工程專案建築中佔有重要地位。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建設的不斷推進以及新興土木工程建築的高速發展,施工單位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對此,提升施工單位工作質量,加強施工的單位施工效率與經濟收益已成為其發展的必然趨勢。而這就需要施工單位對工程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進行有效強化與調控,用以保證施工資源的最佳化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

  1施工單位工程決策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工程決策階段是施工單位在進行工程專案施工前期準備工作中的重要內容,主要包括對工程專案規模、工程專案建設強度、工程專案施工裝置選用與工程專案建設地點勘察等內容[1]。而這些內容的確立與規劃,在一定程度上對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以及工程成本預結算具有重要影響作用。對此,施工單位在進行工程決策時,施工地點應可能的選擇距離施工原材料較近的地方,或是儘量選擇符合施工標準的本地裝置資源與材料資源,從而降低施工材料運輸時間與運輸費用,實現施工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與管理,為施工工期提升保障。與此同時,在進行施工工程建設地點選用、施工裝置選擇以及施工方案確立時,應對工程建築地理條件、交通運輸條件以及自然環境進行考慮,遵循科學性、經濟性、實用性、技術性原則,從而在保證施工適量的同時,實現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的最佳化[2]。

  2工程設計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工程設計是基於工程決策的基礎上,得以進行的工程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在此工程中,施工單位需根據工程專案建設要求、工程專案實際調研情況以及施工單位實際發展情況進行施工圖紙設計、招標設計、合同設計,用以為施工工程提供施工標準與依據。在此過程中,施工單位首先應根據工程要求與自身資源、經濟情況進行全面分析與整合,從而設計出最優的施工方案,用以保證施工工程與工程造價管理的穩定性。其次,施工單位工程造價工作人員,根據方案,結合工程專案預結算計算方法,對工程各環節所需材料、人力資源、裝置以及整體費用進行計算[3]。與此同時,基於施工單位自身情況(技術人員、工程裝置、執行資金等)將工程圖與施工圖相結合,對工程專案進行科學分解並保證分解專案預結算限額的穩定性。此外,設計並規劃合同標準,避免工程變更造成經濟損失與工期的延誤,用以在施工工程設計階段對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進行科學規劃。

  3工程專案招、投標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隨著工程專案的增多,招標的制度成為我國建築工程建設中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國建設企業迎合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就施工單位而言,施工單位的招標工作是一個內容複雜且涉及領廣泛的工程管理環節。與此同時,施工單位招標工作也屬於工程造價管理中的重要內容,對施工單位工程成本控制與管理具有直接影響作用。因此,要想實現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的最佳化,降低企業成本控制,施工單位可從以下幾個方面組織開展招標工作:其一,嚴格遵循國家招標檔案的具體要求,結合市場發展變化,科學進行招、投標設計;其二,準確掌握市場發展變化與工程專案需求,結合市場調查情況(原材料市場價格、裝置價格、競爭企業情況)進行合理投標報價,並制定科學施工方案;其三,利用工程量清單計算模式,對工程成成本進行預算,並結合施工圖紙與實際情況,對成本進行調控[4]。

  4工程合同簽訂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合同是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標準,是工程施工各環節費用支出的重要依據,有效反映了建築工程市場情況變化。因此,施工單位在合同設計與簽訂過程中,應保障其全面性、合理性、科學性與規範性。對此,施工單位在合同簽訂前應充分做好準備工作(市場調研、企業實際情況、工程建設需求、工程成本可控範圍、不確定因素影響性等),從而強化合同管理。與此同時,對不確定性因素應進行補充說明,並根據實際施工情況進行及時調整,明確責任職能,從而保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有效性與準確性。

  5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施工階段是施工單位工程建設中的重要階段,也是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中十分重要的階段。在此過程中人力資源、物力資源、經濟投入都將進行實踐投入,具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著工程工期與資源投入[5]。因此,在施工工程中要想實現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的穩定與最佳化,可從以下幾點進行管理與控制:首先,基於施工圖紙與施工合同進行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施工單位在施工工程中,根據施工圖紙比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反覆考察,並針對圖紙中已發生變化的地區進行及時、合理調整,用以減少因工程變更而造成費用損失。例外,施工單位應遵照合同施工要求,明確施工責任,用合同維護自身權益,避免因工程糾紛而出現經濟損失。其次,強化施工成本控制:熟練掌握施工具體情況,依據市場變化,科學計算工程量,避免漏算、錯算、超算等現象的產生。合理選用施工工作人員與施工裝置,儘量聘用高技術且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在保證工程質量、工程進度的同時,降低用工數量,從而實現成本的有效控制。此外,注重施工變更的控制:工程變更問題是施工過程中較為常見的問題,也是影響竣工工期與施工成本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施工單位應做好充足的施工準備工作,儘量減少施工變更的產生,在面臨施工變更時,及時調整施工方案,與解決對策,用以減低經濟損失。

  6工程竣工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施工單位應建立完善的工程竣工管理部門,科學管理工程款項、預結算工作與建築問題索賠制度,儘量降低工程變更、工程延期等問題帶來的經濟影響,避免工程款拖欠問題的產生,從而實現施工單位工程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的最佳化。

  7結論

  總而言之,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對施工單位內部資源最佳化與調控具有重要影響作用。基於我國城市化程序的深化發展以及土木工程建設的改革實施,實現施工單位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最佳化發展,對我國施工單位安全、穩定、可持發展與競爭具有深遠意義,是我國建築行業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

  參考文獻:

  [1]李娜.施工單位的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探討[J].住宅與房地產,2017(03):26.

  [2]玄麗,康麗.淺談高校基建工程施工階段的造價管理和控制[J].科技資訊,2016(21):35-36.

  [3]張妮妮.市政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造價成本控制與成本管理分析[J].建材與裝飾,2016(35):49-50.

  [4]馬科.淺談建築機電安裝工程的造價管理及成本控制[J].現代經濟資訊,2016(11):224-225.

  [5]趙韜略.淺談加強工程造價管理對成本控制的重要性[J].中國高新技術企業,2013(30):143-14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