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現狀和發展戰略探討的論文

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現狀和發展戰略探討的論文

  論文摘要:分析了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現狀;認為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是一種必然趨勢,但面臨著規範性和受教育者的差異性之間、合法性和教育行為的無序性之間、科學標準化與中醫藥理論的複雜多樣性之間等幾大矛盾的挑戰;提出了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國際接軌、國際人才與聯合發展三大戰略。

  論文關鍵詞:高等教育 中醫藥 國際化 現狀 發展戰略

  目前,我國的高等中醫藥教育正向全球性的方向發展,它的主要標誌是:吸收來自世界上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長、短期留學生,每年的人學人數有3000餘人,居我國自然科學教育界招收留學生人數之首;派出大批既懂中醫藥專業又精通外語的國際型教學人才。廣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向世界上80多個國家和地區輸出中醫藥文化和技術;成立中醫藥教育國際教育機構和開展境外聯合辦學,高等中醫藥教育大步跨出國門,走在了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前沿同時,中國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也受到種種挑戰。如何正確地把握好高等中醫藥教育走向國際的道路,是我們必須探討的現實課題:

  1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現狀

  1.1建立中醫藥國際教育機構.招收大量來華留學生

  1957年]11月。南京的江蘇中醫進修學校、北京中醫學院開始接受第一批學習中醫的外國短期進修人員,從此開創了我國高等中醫藥院校接受外國留學生的先河。五辛·年代中期和六十年代初期,我國主要接受來自前蘇聯、東歐諸國及亞洲周邊國家的各類短期訪問學者。1976年我國衛生部受世界衛生組織的委託。在北京、上海、南京中醫藥大學建立了三個面向世界各國醫學界育。截止1999年。這二箇中心為世界上80多個國家和地區培訓了近萬人次的醫務工作者一其它院校也分別接受了世界各國來華學習中醫、針灸的進修人員數千人次。

  從70年代末開始,我國接受了一大批來自韓國、日本、東南亞‘澳大利亞‘歐美等地來這裡攻讀中醫、針灸等專業的醫學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的學生。中醫藥國際教育的層次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來華學習中醫的本科、碩士和博士生的在校人數已達3000人以上。

  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中醫藥大學招收了大量來華留學生,已建立起了開展外國留學生教育的“國際學院”、“國際教育學院一等名稱的專門教學機構,專項從事留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醫藥的國際教育已成為這些高校教育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1.2派遣優秀的中醫藥教育師資分赴國外從事教學和國際學術交流,培養和造就了一批國際型人才隊伍

  目前我國的高等中醫教育界與國外教學機構和單位的人員交流特別頻繁,我國每年派出3000多人次的中醫藥從業人員到境外去從事中醫藥的教學、臨床帶教等工作,他們為傳播中醫藥立下了汗馬功勞。特別是一批既精通中醫藥專業知識、又精通外語的複合型人才所做的大量創造性工作.使高等中醫藥教育走向國際成為現實和必然。這些人才不僅活躍在國內的留學生教學的講壇上,他們還走進國外的高等學府和其它教學機構的講堂,為眾多的外國學員授業解感。而且我國高等中醫藥院校的教師由以前的受邀赴國外參加學術講演,發展到了今天的較長期受聘於國外大學或教學單位,成為國外中醫藥高等教育骨幹力量的良好局面:高等中醫藥教育已經真正成為一種國際性的高等教育活動。

  1.3開展境外辦學‘高等中醫藥教育率先走出國門

  八十年代以來,北京、南京、上海廣州等中醫藥大學先後開展了不同層次、不同規模的中醫、針灸、中藥、推拿.氣功,養全等方面的培訓及成人繼續教育為主的學歷教育,輸出高等中醫藥教育技術。合作辦學的夥伴有國外的民間教育機構、團體法人、商業公司及高等教育機構等等,有超過40個國家近百家單位和機構。值得受到重視的.是南京中醫藥大學與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及北京中醫藥大學與英國倫敦密德塞克斯大學聯合創辦中醫專業本科教育的合作。這不僅是我國高等中醫藥教育、也是我國高等教育界與國外著名大學聯合創辦新專業的典範之作。這兩個合作專案分別開展於1994年和1996年,其特點是其合作專案都得到所在國教育部門的正式批准、並由所在國政府下撥教育經費。這標誌著西方國家的高等院校第一次向中醫藥學開放。中國的高等教育正式打人高等教育國際市場,其象徵性的意義十分巨大。

  2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挑戰

  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是一種必然趨勢,但面臨著各種嚴峻挑戰。

  2.1高等中醫藥國際教育的規範性和受教育者的差別性之間的矛盾

  目前,國外學習中醫的人員結構十分複雜,既有西醫學中醫的、也有普通民眾;既有中醫人員需要進修提高的,也有毫無中醫學知識的人;既有使用漢語學習中醫的,也有使用英、日、德、法、意、韓等語言學習中醫的等等。總之學習者的差別非常大,因此我們想開展較規範的中醫藥教育依然存在很大的困難。

  2.2高等中醫藥國際教育的合法性和教育行為的無序性之間的矛盾

  目前,國外高等中醫藥教育的合法性還沒有解決,除少數國家和地區外,傳統醫學並沒有納人正規的醫學教育體系,從而導致了從事傳統醫學教育的單位並不接受教育主管部門的監督和指導。因此。國外的中醫藥教育事業出現了商業註冊,社團行為註冊、文化事業註冊等無序行為。不過隨著中醫藥在國外的發展,許多國家正著手考慮中醫藥教育的立法和規範但由於東西方文化的巨大差異,中醫藥教育的立法和規範既是對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推動.也可能會帶來種種限制,甚至產生歧視性的影響。

  2.3高等中醫藥國際教育的科學標準化與中醫藥理論的複雜多樣性之間的矛盾

  中醫藥教育國際化、首先要解決中醫藥理論及其教學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領域的科學標準化問題。如編寫適應開展國際教育的規範統一的教材,特別是比較規範的專業外文教材,制定適應不同層次受教育者的教學規範和教學要求;規範學生學習情況的評價和認證等。由於中醫藥理論的複雜性,目前我們在這些方面還做得不夠二但如果不解決上述問題,中醫藥高等教育準人西方高教領域將會十分困難

  3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發展戰略

  3.1國際接軌戰略

  3.1.1讓世界認識中醫藥和中醫藥高等教育中醫、西醫形成於完全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之下‘其學術理論、思維方式、臨床技術等方面都存在著十分明顯的差異性:因此,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做好國際宣傳工作尤為重要,既要面向廣大的普通民眾作普及性的介紹、也要向國外醫學專業人員、醫學教育管理人員全面、系統地傳播中醫藥理論,並爭取社會各階層人士的理解和信賴。要充分利用國外廣播、電視、報刊、國際網際網路等傳播媒介,向國外宣傳中醫藥的文化特色及獨特優勢:要利用國際學術會議及境外的合作辦學等形式進行指導.使國外人士更全面、形象、直觀地瞭解和認識高等中醫藥教育。

  3.1.2讓高等中醫藥教育界認識世界高等中醫藥教

  育要實現國際化,我們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如國外的法律法規、政策措施、社會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知識。我們還要重視收集和研究國際上有關傳統醫藥和中醫藥的科技情報、市場資訊,瞭解和掌握合作物件國的政府和民眾對於傳統醫藥和高等中醫藥教育的認識態度等重要資訊,只有在此基礎上‘我們才能更有針對性地去開展工作。

  3.2國際人才戰略

  目前,中醫藥對外交流與合作迅速發展‘聯合辦學的合作任務也日益繁重‘因此‘我們急切要解決的問蔚是培養高等中醫藥教育複合型國際人才。他們不僅要掌握較系統的中醫藥理論知識,並且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較高的外語水平,而且還要有一定的外事工作經驗,較強的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境內外聯合辦學工作要實現從低層次‘低效益、小規模向高層次.高效益、大規模的方向轉變,缺少了這支骨幹隊伍是難以想象的。另外,聯合辦學形成一定規模以後.如何管理和經營並取得較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這方面的問題也將會越來越突出。因此,我們還要培養一支懂經營會管理,具有領導組織才能和品學兼優的聯合辦學的領導人才、可以這樣說,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成敗的關鍵,取決於中醫藥複合型國際人才和國際教育管理幹部隊伍的培養;

  3.3聯合發展戰略

  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不能走單打一、孤軍奮戰的道路,應以境內外的中醫藥聯合醫療、協作科研、中醫藥貿易有機結合起來一境內外的中醫藥聯合醫療工作不僅形象直觀.簡單易行,而且歷史悠久.療效卓著,受惠者眾多,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國外人員對中醫藥的瞭解大都是從中醫藥醫療開始的,他們對中醫藥的興趣和學習動機也是由此激發的,因此以醫療帶動教學的發展是必然的。

  中醫藥要更加廣泛地走向國際,必然要依託現代科學技術和現代科學研究的推動力。中醫藥高等教育的科學化、標準化和國際化也要依靠現代科學技術和科學研究。因此,中醫藥高等教育要及時吸收和消化現代科學技術,廣泛開展國際合作科研專案,增加國內外人員相互瞭解和學習的機會,使中醫藥高等教育與當代國際高等教育儘快“接軌”。

  積極開展中醫藥貿易與積極尋求經貿團體或機構對中醫藥國際教育的經濟支援,是推動高等中醫藥教育國際化的又一途徑。搞教育沒有經濟基礎不行。同樣,開展中醫藥國際教育沒有先期的經濟投人就難於取得好的經濟效益。在目前中醫藥院校無力投資國際教育的情形下,吸收外來經濟支援顯得十分重要。

  另外,高等中醫藥國際教育本身在教育的層次上也有一個聯合發展的問題。在目前國外中醫藥教育剛起步的地區或剛起步的階段,應開展以中醫藥基本知識培訓為主兼有中醫藥學歷教育的方式為宜;在國外當地中醫藥培訓學校開得較多的國家,應大力推動和發展正軌的中醫藥學歷教育,引導當地的中醫藥教育向更高的層次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