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綠色農業理論體系推廣農業技術發展論文

基於綠色農業理論體系推廣農業技術發展論文

  摘要:農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對於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堪稱我國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隨著農業環境不斷被破壞,可持續農業及綠色農業在我國得到了大力推廣與普及,也取得了較好的發展效果。本文將簡要介紹綠色農業及相關農業技術的推廣發展,並提出相應的推廣策略,以期給相關人士提供參考依據。

  關鍵詞:綠色農業;理論體系;農業技術;推廣;發展

  綠色農業是我國現代農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自然產物,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速度的加快,農業環境被嚴重破壞,給我國農業生產及農業經濟發展帶來嚴重影響。在此背景下,我國認識到農業環境的重要性,並在全國範圍內逐步推行綠色農業建設工作,取得了較好發展效果的同時也形成了相應的理論體系。在相關理論體系的指導下,農業技術的推廣及相關推廣策略就變得尤為重要。

  一、綠色農業理論簡述

  綠色農業的概念範圍相對較廣,其中不僅包括了綠色植物業,還有園藝類農業、菌類農業等,這些農業型別的性質雖然有所差別,但是對於農業經濟的作用卻有一致性。在綠色農業的應用方面,還包括了無公害性質的綠色農業產品,即綠色食品。

  傳統性質的農業技術創新工作主要考慮的是如何應用農業技術及如何提高農業經濟效益等,沒有考慮農業生態這一層面。綠色農業理論體系,需要相關部門對農業技術進行綠色創新,使我國傳統農業向綠色農業方向轉變,合理應用綠色技術。目前,綠色農業在我國得到了大範圍推廣,不僅使農業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還能合理改善農業生產環境,提高農作物種植者的`經濟收入,進而實現我國農業經濟的全面發展。

  二、綠色農業理論體系下農業技術的推廣及其推廣策略

  (一)主要農業技術的推廣

  1、糧油技術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綠色農業的實施、發展,糧油技術得到了廣泛的重視,因此,在綠色農業理論體系下,推廣農業技術的時候應重視優質糧油技術。優質糧油技術的應用、發展需要合適的環境及自然因素等給予支援,如土壤因素、光照時長等。優質糧油技術的推廣需要既滿足生長環境的具體需要,又保證自身結構的完整性。對於水稻品種來說,要注重其外觀及營養成分,保證水稻的品質較高;對於玉米品種,推廣人員應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油質豐富的品種;對於小麥品種,推廣人員應保證其內部麵筋的具體含量及蛋白質成分等。

  2、無公害栽培技術

  在綠色農業技術的推廣中,無公害栽培技術的推廣是核心組成部分,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與實踐價值。無公害農產品的產地環境較好,農產品的具體生長過程符合有關標準,毒害物質的殘留量在可控範圍內,農產品的安全性較高。因此,無公害農產品目前得到了廣泛關注,其栽培技術的推廣也變得更為重要。

  某地在推廣農業技術的過程中,著重推廣了無公害農產品的栽培技術,其主要內容如下:

  首先,在選擇無公害農產品的栽種地時,推廣人員主要選擇了土壤肥沃且透氣性好、水源充足、空氣環境較好、交通便利的區域。在確定好栽種區域後,推廣人員還採取了“連片種植”的栽種形式,保證無公害農產品的栽種面積在66hm2以上,便於統一管理。

  其次,推廣人員還很重視選種工作,主要選擇的作物種子都是抗病害能力較強、抗逆性較強、產量較高的品種。在選種後,推廣人員還對作物種子進行了高溫晾曬,並將其浸泡於藥劑水溶液中,以此殺死種子中殘留的細菌成分。這樣,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無公害農產品受病菌、細菌的侵害。

  最後,推廣人員還著重對種植工作加以推廣、分析。推廣人員告訴種植戶,在種植無公害農產品的過程中,可以實行“水旱輪作”,儘量避免同一種作物的連茬種植。此外,推廣人員還表示,種植戶可以根據不同作物的自身狀況來安排種植時間並選擇恰當的種植方式。種植戶應當嚴格控制無公害農產品的種植密度,避免農產品在栽種過程中過於緊密,以此確保無公害農產品得到陽光的充足照射。此外,推廣人員還指導種植戶培育壯苗,合理進行移栽。若種植戶種植的是豆類作物,應在作物展開第一片真葉的時候將植株進行移栽;若種植茄果類作物,可以選擇9月—11月期間進行作物移栽,這樣就可以保證無公害農產品的作物生長情況較好。正是由於該地區的農業部門工作人員做好了農業技術的推廣工作,才使無公害栽培技術在當地得以大範圍應用,推動了綠色農業在當地的合理、有序發展。

  3、農業管理技術

  在綠色農業技術的推廣工作中,農業管理技術推廣也較為重要。傳統模式的農業種植,有時並不關注農業管理技術,造成農作物產量較低,種植戶的收益無法得到合理保障。針對綠色農業,其農業管理技術主要可包括灌溉與施肥兩個主要方面。在農作物灌溉方面,沙質土壤一般可以進行常量灌溉,黏質土壤應採用深溝排灌形式,地勢較為低窪的土壤環境可以選擇小水頻灌形式。夏季時可以每日進行多次灌溉,但是要控制好灌溉量,且不可在中午時分進行灌溉。在施肥方面,應儘量選擇生物肥料,也可選擇複合肥及有機肥,根據不同作物的需求控制相應的施肥量即可。

  4、病害防治技術

  推廣人員可以利用農業措施加強病害防治效果,如在農作物生長環境中進行滅蛹,以此殺死蟲卵,避免農作物遭到害蟲侵襲。推廣人員應當指導種植戶對農作物的病害枝條、腐爛枝葉等進行及時的剪除、殺蟲及清理。推廣人員還可以指導種植戶利用物理措施與生物措施。若採用物理措施,需要種植戶使用殺蟲燈、誘殺劑、誘殺板等捕殺害蟲;若採用生物措施,種植戶可以選用合適的生物藥劑、或在種植環境中放養雞鴨、害蟲天敵等,以此達到病害防治目標。

  (二)具體推廣策略

  1、加強宣傳

  若想採取相應的策略,以此保證綠色農業技術的推廣效果,首先就需要農業部門加強宣傳。我國大部分地區的農業種植戶長時間採用傳統的農業技術進行種植,對於綠色農業技術既不瞭解,也沒有興趣去學習如何應用。因此,農業部門應積極宣傳綠色農業技術,讓種植戶認識到綠色農業技術的重要意義,明確知道綠色農業技術不僅可以提高其個人收益,也能實現農作物的高產、豐產。農業部門可定期指派推廣人員深入基層,到各個鄉、鎮、村開展宣傳,還可以與當地的媒體等展開合作,加大宣傳力度。

  2、結合實際

  一些地區雖然積極推廣了綠色農業技術,但是卻沒有收到預想的效果,綠色農業技術也沒有得到合理的應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在推廣綠色農業技術的過程中沒有將其與當地的農作物種植環境相結合。因此,農業部門在推廣綠色農業技術時,應先對當地綠色農業的開展情況、發展趨勢、作物生長情況、作物分佈情況等加以分析,還要將當地農業生產的自然環境納入考量範圍。在此基礎上,農業部門才能選擇相應的綠色農業技術加以推廣,確保所選擇的農業技術與當地的農業生產相匹配,避免兩者存在嚴重脫節。

  結語:

  綠色農業不僅可以提高我國農業種植的效率與產量,還可以實現農業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在綠色農業的相關理論體系背景下,農業技術的推廣工作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有關部門應當大範圍、高效率地推廣包括糧油技術、農業管理技術、病害防治技術、無公害栽培技術在內的農業技術。與此同時,農業部門還要採取相應的推廣策略,保證農業技術的推廣效果。

  參考文獻

  [1]王曉光,李春華,曹鳳軍.在綠色農業理論體系下推廣農業技術分析[J].中國農業資訊,2013(17).

  [2]何勝娟.綠色農業理論體系下的農業技術推廣略論[J].南方農業,2014(21).

  [3]劉義生,汪德尚,葛自兵.淺論綠色農業發展[J].安徽農學通報,2015(11).

  [4]王大生.我國綠色食品與綠色農業發展模式述評[J].科技促進發展,2012(01).

  [5]袁海燕.綠色農業體系下的推廣技術初探[J].吉林農業,2012(0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