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栽培技術研究論文

油茶栽培技術研究論文

  論文關鍵詞:油茶;豐產;栽培技術

  論文摘要:從造林地選擇、品種改良、密度調控、水肥管理、整形修枝、墾複撫育、病蟲害防治和種子採收等方面介紹油茶豐產栽培技術,以期指導油茶的高產、高效和優質栽培。

  油茶是我國特有的木本油料樹種,也是我國主要的生態經濟樹種。油茶樹體根深葉茂,四季常青,是水土保持林,生物防火林帶和綠化、美化的理想樹種;油茶籽可榨油,茶枯是優質的肥料和化工原料。油茶耐酸耐瘠薄,生態適應性非常強。太湖縣油茶栽培歷史悠久,現有油茶林約3300hm2,經多年的栽培實踐,現將實現油茶高產、高效、優質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1 造林地選擇

  油茶宜選山地紅壤、紅黃壤,pH值5.0~6.5,海拔100~500m,陽光充足的陽坡或半陽坡,坡度25°以下的中下坡地塊。

  2 選擇良種

  選擇果大、皮薄、出籽率高、出油率高、抗逆性強的優良品種或無性系苗造林。我省的優良品種有徽優99、皖舒1號、2號、3號、4號、黃山1號、大別山1號等。這些品種的平均產油量達450~900kg/hm2,是普通品種的6培左右;已成林油茶中的低產林可採用高枝嫁接進行品種改良。

  3 合理密度

  新栽油茶宜按2m×3m的株行距進行栽植,栽植1665株/hm2。隨著油茶的掛果,可逐年降低密度,盛果期油茶林保留1050~1200株/hm2。現有掛果的油茶林,按稀的.補植、密的間伐、老殘砍掉的原則,留1050~1200株/hm2。

  4 科學施肥

  油茶有“抱子懷孕”的特性,一年四季花果不離枝頭,必須補充肥源才能達到穩產、高產的目的。根據土壤養分含量及油茶生長結實情況,不同時期施用不同種類的肥料。大年以磷、鉀肥為主,小年增施氮肥、復混肥。秋冬季節以有機肥為主,春夏季節以速效肥為主,盛果期施磷肥,適當施氮肥,也可配合葉面施各種微肥或生長調節劑,可於早晚進行,著重噴施葉背面效果更佳。施基肥應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追肥一般施用化學肥料。施肥次數依樹長勢而定,但春梢抽發前要施肥1次。

  5 整形修枝

  (1)一般修剪時間宜在12月至翌年2月,茶果採收後至樹液流動前。

  (2)幼樹整形修枝宜在第3年苗高70~80cm時進行,早春季節在樹幹四周選留強壯主枝,去除病蟲枝,修剪弱枝,及時除萌。

  (3)壯樹應因樹修剪,因枝作形,剪密留稀,去弱留強,採用大年輕剪、小年重剪的方法,形成立體結果的圓頭型或自然開心型樹冠。具體修剪步驟是先剪下部,後剪上部,先剪冠內,後剪冠外,使樹體均勻透風透光,上下不重疊,左右不擁擠,增大樹體結果面積。同時應及時清除剪下的病蟲枝,減輕第2年的病蟲害。對於結果枝應強枝輕剪,弱枝重剪,以增強結果部位,促進弱枝生長,而未結果的幼樹修剪則與之相反,以平衡樹勢。

  6 墾複撫育

  墾複能有效改善土壤條件,提高通氣保水性,提高土壤肥力,蓄積水分,減少病蟲害,促根伸展,增加產量。一般油茶林宜3年大挖1次,1年中耕1次。墾複冬夏季皆可進行,冬季宜深挖,深度以25cm為宜,夏季宜淺挖,深度以10cm為宜,應儘量不傷根或少傷根。墾複方法有:①15°以下平坦地宜用全墾,先砍雜灌雜草,而後順水平帶環山而上,邊挖邊把泥土覆蓋在雜草雜灌上,並做好攔水埂,埂高15~20cm,埂寬60cm,以控制水土流失,加速雜物腐爛,提高土壤肥力;②對已遭受侵蝕的林地宜將溝先填平再進行深挖墾複,並做好水平排水溝或魚鱗坑,以利水土保持;③帶墾宜用於林相較整齊、坡度15°以上地塊,即從山腳至山頂橫向水平挖一帶、留一帶,頻寬視株行距而定,逐年更替墾複;④穴墾適宜於坡度在20~30°的地段,在全面砍除雜草雜灌的基礎上,圍繞樹蔸深挖墾複,一般樹冠多大墾複多大,把泥土往蔸上覆,雜物埋入土內;⑤修山,一般適宜於陡坡、山塘、水庫周圍、交通沿線地帶,即僅砍除雜灌而不挖土,以免墾複造成水土流失。

  7 病蟲害防治

  (1)油茶炭疽病。其特點是危害期長(4~11月)、侵害部位多。整個生產期內病原菌多次侵害油茶的芽、葉、花、果,病原菌以菌絲在病部越冬,越冬病部產生孢子堆,經雨水溶解分散,再經風雨傳播感染,7~8月達發病高峰期。根本措施是選擇抗性強的高產品種,高接換種或科學營林綜合治理。冬剪時將一切病原體剪除集中燒燬,也可在夏季發病高峰前噴1%波爾多液3~4次,11月份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樹體各部進行防治。

  (2)油茶尺蠖。為間歇性暴發害蟲,以幼蟲咀食葉片為害,1年1代,當氣溫達到18℃以上時,成蟲羽化產卵,幼蟲

  有群集性。可人工防治進行滅蛹、刮卵或捕蛾,藥物防治應在3齡前進行,可用3%敵百蟲粉30kg/hm2噴殺或90%敵百蟲2000~3000倍液、亞銨硫磷800~1000倍液噴殺。

  (3)油茶刺綿蚧。以幼蟲或成蟲吸取葉片嫩枝梢的液汁為害,其分泌物可誘發油茶煤病。1年1代,以受精雌蟲越冬,第2年4月中旬產卵,7月兩性分化,人工防治可於4~5月人工剪除蟲源,將被害枝葉集中燒燬,5月中旬至6月上旬可用50%敵敵畏乳劑或90%敵百蟲晶體200~1500倍液噴殺。

  (4)油茶煤病。是由蚧蟲類、蚜蟲等危害誘發而引起。煤病病菌從誘發害蟲的排洩物中吸收養分過著寄生生活,附在枝葉表面,形成1層黑色的煤汙層,阻塞了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及氣體交換,最後引起病株死亡。因此,誘發害蟲的存在是病害發生的基本條件,另外低溫和高溫環境也有利其發生。防治的根本是須消除油茶剌綿蚧等害蟲。

  8 種子採收

  果實採收與種子處理直接關係到油茶的產量和質量,須嚴格掌握。油茶種子採收宜在茶果表皮茸毛脫盡,部分茶果開始開裂時採收,過早採收則出油率低,油質也受影響,太遲則會茶果開裂茶籽脫落導致減產。採下的茶果放在曬場曬幾天,待茶果全部開裂時捻出茶籽,晾曬乾便可放於通風處貯存或進行調運加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