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河航道生態護岸工程技術研究論文

內河航道生態護岸工程技術研究論文

  1以往內河航道護岸的方法及缺點

  為了保障內河航道不受破壞,航道周圍都會採用護岸手段,以往都是採用砌塊石以及透過鋼筋混凝土等高強度材料進行強硬的覆蓋工作,雖然對於航道的穩定性有了一個很好的保障但是沒有達到內河航道最基本的生態上的要求,損害了河流的生態系統,不利於自然的穩定協調的發展,作為陸地與水的交錯帶的內河航道來說,傳統的保護方法沒有起到一定的水氣調節的作用,不能減少地面徑流對航道的衝擊,更起不到一個較好的防禦作用。

  2護岸與生態環境的關係

  在對內河航道進行保護的過程中,護岸工程可以使水岸邊界相對穩定,從而避免岸坡受到波浪以及河水的侵蝕,還可以保護周圍的農田以及周圍居民的生命以及財產安全。但是由於河道處在不斷地變化當中,河流的侵蝕破壞了岸坡上原有的植被,從而不利於動植物的生存,雖然對內河航道的保護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使生態環境的問題更加突出,只有護岸為動植物的生存以及繁衍創造有利的條件才能達到生態環境保護的基本要求,不難看出內河的航道護岸與生態環境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當今社會一直強調的'就是人與自然的可持續協調的發展,自然與自然的協調發展,可見生態護岸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植物的紮根生長以及動物的繁衍停留都需要有一個良好的環境作為支援,對於傳統的護岸方式來說,坡岸過於陡峭,而且混凝土的覆蓋不利於植物的紮根生長,使許多動植物都無法生存下去,鋼筋混凝土在陽光的照射下還會反射大量的紫外線,嚴重製約了植物的生長以及動物的活動。可見傳統的內河航道護岸措施沒有起到良好的生態系統穩定的作用,應發展的需求生態成為發展的前提,在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以環境保護為中心,對於內河航道護岸來說,生態護岸技術逐漸受到人們的喜愛,將會逐漸成為我國內河航道護岸的發展方向。

  3新形勢下的生態護岸工程技術

  1)三維植物網護岸。三維植物網是植草固土用的一種三維結構的似絲瓜網路樣的網墊,質地疏鬆、柔韌,留有90%的空間可充填土壤、沙礫、細石和草種,植物根系可以穿過其間整齊、均衡的生長,長成後的草皮使網墊、草皮、坡面土壤牢固地結合在一起,植物根系可深入地表下30~40cm。由三維植物網形成的綠色複合保護層,可有效地防止坡面被暴雨或水流沖刷破壞。研究表明,三維植物網可經受高水位、大流速的沖刷,對歷時2d的水流,也能經受3~4m/s流速,短期可以抵禦5~6m/s流速。三維植物網表面粗糙,在有水流條件下,植被起良好的消能作用,使流速顯著降低,可促進落淤。三維植物網在我國生態河道治理工程中的成功例項較多,具有固土護岸作用顯著、經濟合理、施工簡單、技術成熟等優點。

  2)綠化混凝土護岸。綠化混凝土即生態混凝土,它是透過材料篩選、新增功能性新增劑、採用特殊工藝製造出來的具有特殊結構與功能,能減少環境負荷,提高與生態環境的相協調性,並能為環保做出貢獻的混凝土。綠化混凝土作為能長草的混凝土,不但解決了工程安全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符合“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現代治水思想,同時還具有防護岸坡、保護與修復自然環境、改善生態條件3個功能。綠化混凝土護岸材料採用的無砂混凝土主要由水泥、粗骨料、減水劑和營養液等拌制而成。由於缺少普通混凝土中的砂,膠凝材料不足以填充粗骨料的孔隙而形成蜂窩狀結構、具有連續性多孔特點及良好的透水性和透氣性,使綠色植物和水中生物能在其中正常生長。植草後的綠化混凝土護岸具有較好的抗衝效能,覆草對水流的緩衝作用同樣可起到降低流速、增強落淤、淨化水質、美化環境、改善生態的效果,對自然環境和生態平衡具有積極的保護作用。

  3)連鎖水工砌塊護岸。連鎖水工砌塊是用乾硬性細石混凝土經混凝土成型機振動加壓制成,具有密實度好、強度高、抗衝擊能力強、抗凍、抗腐蝕、持久耐用、可重複使用等優點。每塊水工砌塊與周圍六塊共同聯鎖齧合固定,形成相對穩定的組合體,有利於保證護岸整體穩定性。連鎖型水工砌塊是一種柔性結構的生態水利護岸保護系統,製品的尺寸偏差必須嚴格控制,尺寸偏差過大時將無法施工鋪設。連鎖水工砌塊鋪設在各種動、靜水流條件下具有良好的整體穩定性,鋪設於反濾土工布上能有效保護岸體不受水流沖刷和浸泡而腐蝕。高開孔率滲水型柔性結構鋪面能夠降低流速,減小流體壓力和提高排水能力,開孔部分一方面起到滲水、排水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種植植被、美化環境。連鎖水工砌塊施工方便快捷,不需要大型裝置,維護方便、經濟。植草後的水工連鎖砌塊護岸不影響水生動物和水生植物的生存,同時植物根系對鋪面結構起到一定的加固作用。另外,連鎖水工砌塊可以根據工程現場實際情況,調整開孔率,滿足周圍環境的需要。

  4)三維排水柔性生態袋護岸。三維排水柔性生態袋以聚丙烯為主要原料,採用無紡針刺工藝經單面燒結而成,具有抗紫外線、抗老化、抗酸鹼鹽、抗微生物侵蝕、透水不透土等特點。袋體材料耐腐蝕性強、不容於汙染液體、不降解、不含對環境有危害性影響的聯苯胺等物質。生態袋透水不透土的過濾功能,既能防止填充物(土壤和營養成分混合物)流失,又能實現水分在土壤中的正常交流,使得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得到有效的保持和及時的補充。袋體的孔徑大小最好根據選取得植物型別確定,以確保植物根莖能自由穿透袋體生長,一旦植物根系進入坡體土壤中,就如無數根錨杆完成了袋體與土體間的再次穩固,時間越長越穩固,因而降低了工程日後維護費用。生態袋護岸具有生態環保、地形適應性強、抗震效能好、施工快捷等優點。

  5)椰網植生帶護岸。三維網植生帶是採用專用機械裝置,依據特定的生產工藝,把草種、肥料、保水劑等按一定的密度定植在可自然降解的無紡布或其它材料上,並經過機器的滾壓和針刺的複合定位工序,形成植生帶護岸材料。椰網植生帶是三維網植生袋中最常用的一種,是天然可降解的椰纖維製成的緊密網狀、毯狀的水保材料,在完成侵蝕防治功能3~5a後會逐漸分解,具有很強的吸水儲水和過濾能力,不僅可以提供一個安全且自然的植物根部支撐系統,還能起到過濾泥沙、保持水土、景觀綠化和環境保護的作用。椰網植生帶護岸具有施工操作簡便、鋪設速度快、生產效率高、養護成本低等優點。

  4結語

  本文分別對三維植物網、綠化混凝土、連鎖水工砌塊、三維排水柔性生態袋及椰網植生帶五種不同型別的生態護坡技術進行了研究,各方法能達到保持水土、綠化環境、構建“和諧”水陸交錯帶的目的,因此建議在護岸工程中,可根據施工成本、長期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確定合適的生態護岸技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