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道生態景觀設計方法研究論文

城市河道生態景觀設計方法研究論文

  一、城市河道景觀設計注意事項

  1、綜合地區生態特徵

  首先是綜合生物鏈情況,保證採用的景觀植物在該地區處於食物鏈中間環節中,不至於由於天敵較多或較少導致,景觀建設投入成本過高或引發生物入侵現象。其次是結合當地氣候特徵,選擇跟當地氣候特徵相性最佳的景觀類植物,避免由於氣候不適導致植物生存環境惡劣的狀況,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後期的維護費用投入。最後綜合河道的水文特徵,確認河道景觀的主要功能,是防風固堤為主,還是觀賞功能為主。防風固堤為主在景觀選擇上就需要傾向於溼地類植物,在涵養水源、削減洪流速度的同時發揮觀賞作用。

  2、綜合地區人文特徵

  綜合地區人文特徵主要是城市精神文明和市民精神風貌。景觀選擇上應當具備一定的代表性,能夠代表城市歷史文化特徵,使河道景觀建設不僅僅是城市生態建設,更是城市文明建設。比如:是否能夠反映城市的發展方向,能否良好展示城市的文化底蘊(關於該河道的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且符合城市生態文明設計的河道景觀能夠極大程度的展示一個城市的精神風貌。其次是市民的精神風貌,主要是考慮到市民對於河道附近地區的利用方式上的差異,但是無論是以鍛鍊身體為主還是觀賞遊玩為主,河道景觀都應當為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活動空間上應當充足,能夠供市民娛樂休閒使用,環境上應當適宜,要求景觀植物具有淨化空氣、沉降灰塵的功能等。

  3、綜合景觀組合美學

  河道附近的景觀建設不能單純地將植物、動物或一些土建工程類專案進行羅列、擺放,河道景觀建設過程是展現城市精神風貌的過程。因此其在建設過程中應當注意到景觀和建築物、自然風物之間的美學特徵。首先,植物景觀和自然風貌和諧,不能培植一些僅看起來美觀,但是卻不符合自然環境、氣候、水文特徵、地質特徵的植物景觀;其次,景觀和建築物的和諧,景觀和建築物都是構成城市天際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之間應該相互和諧,將植物和建築物放在同一個取景器下,能夠讓人感受到自然和人文的和諧融合;最後景觀和景觀之間和諧,河道附近景觀建設不是單一專案,而是一個整體工程,不能存在某一部分是中國特色,另一部分是西方風格,河道景觀工程建設如同穿衣打扮一樣,要每一部分相互映襯。

  二、河道景觀規劃管理方案

  1、河岸線的.處理

  城市河道進行景觀建設滯後,可以發展成為居民娛樂活動的新場所。河道附近居民一般都具有較強的親水性,因此在景觀建設的過程中河岸線的親水性處理就是關鍵所在。河岸線平面、斷面形狀和駁岸形式的親水性選擇,是營造良好河道景觀形象的重中之重。可以充分利用河道自然形態特點,在平直流暢的部分、河岸線轉彎的部分、河流的部分修建一些親水平臺,既能夠為群眾提供觀景平臺又能夠營造河岸線上景觀親水性特徵的景色和氣氛。

  2、河道斷面的處理

  透過對斷面部分的不同處理方式,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空間。河道斷面部分一般可採取分層式、臺階式或坡地立體式建設方法,透過河道斷面部分景觀建設將河岸和河灘部分的景觀連為一體,使其構成完整的河道景觀。在河道景觀建設中綠化的作用毋庸置疑,其中立體式的綠化建設能夠很好地滿足這一需求。首先河岸上能夠為群眾提供大量的娛樂休閒場所,而且河岸上的綠化能夠為群眾遮陰避陽,可以考慮採用藤本植物或是灌木類綠化,既不會佔用大量空間且能夠展現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駁岸的綠化可以採用灌木類、或高大茂密的垂直類植物,在裝飾河岸線的同時能夠淨化河岸附近空氣、美化環境。河灘附近培植一些水生植物或是浮游類植物,一方面可以淨化水質,另一方面可以對河道進行美化裝飾,也是河道景觀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三、河道景觀的後期維護

  1、植物的養護

  首先河道景觀的植物綠化不能影響到正常的蓄洪功能,對河灘地附近綠化要求樹冠高度不能超過20m,不能高堤岸0.3m左右。其次,為了迎接河道的汛期水量,需要在汛期對綠化進行修剪工作。另外,河道附近由於水的比熱容較大,溫差變化明顯,要注意好景觀綠化植物的病蟲害的防止工作,定期進行除蟲作業等。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蟲媒疾病的傳播。

  2、其他設施維護

  綠化和其他建築類景觀都是河道景觀建設中的一體化工程,對於綠化工程可以依靠專業人士定期進行養護工作,但是其他建築類景觀和設施的維護則需要號召附近居民一起進行,使群眾一起參與其中,才能實現長久有效的維護工作。

  3、保持河道生態生物多樣性

  保護接近原始的河流狀態時景觀河道建設中的重點內容之一。後期維護工作也需要對其有所側重。首先,定期檢查河道立體工程材料的狀態,及時更換出現問題材料,保證不會有過量的水下滲,避免河道下層的地質條件被流水侵蝕。其次,對河道附近生物種類、數量進行定期統計,一旦發現有生物數量變化幅度不合理,及時請有關專家進行原因調查,同時制定出治理方案。

  參考文獻:

  [1]楊晨.關於南京老城區城市河道生態景觀設計的互動模式探索.《現代農業科技》.2011年5期

  [2]陳杰,黃凌.城市河道綜合整治與河道生態景觀.《水電與新能源》.2012年3期

  [3]劉靜.城市河道生態景觀對防洪影響的數值研究.水利工程.中國海洋大學.2014(學位年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