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與室內設計關係的研究論文

生活方式與室內設計關係的研究論文

  衣食住行是人們生活的四大必備行為,隨著社會的發展,住的空間設計也變的越來越多樣化。室內設計就是人們專門用來提高自身居住環境質量的活動,它與每個人生活切身相關的活動。因此,研究人們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會對室內設計產生很多影響,反之,人們的居住環境也會潛移默化的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概論

  生活方式是指人們在一定歷史條件下而選擇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各種行為的總和。它包括人們的衣食住行、勞動工作、社會交往和文化行為等方方面面。生活方式是透過個人或群體的具體物質活動和精神活動而體現出來的。在此,筆者介紹生活方式的以下幾個特徵:

  一、社會性,生活方式是發生在社會中的行為總和,要與一定的社會關係,社會背景為前提;

  二、時代性,相同的社會,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因為時代的不同而產生種種差異,例如封建時代人們不可能使用手機、電腦等進行溝通;

  三、多樣性,即使在相同的時代中,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因個人的喜好而變的不同;四、經濟性,馬克思曾經說過“個人是怎樣的,取決於他們進行生產的物質條件”,這說明人們的生活方式還與其自身的物質條件有關係,有的人儘管想到了做出或者進行怎樣的生活行為,但本身礙於資源的稀缺性和經濟能力,無法完全實現自己所想象的生活方式,這是對於個體來講,生活方式的最大侷限。

  生活方式決定室內設計

  生活方式無時無刻不發生變化,如工作生活方式,消費生活方式,社會交往方式和休閒生活方式等等都在發生著變化。 而室內設計也是如此,從遠古到現如今,室內設計跟隨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而日新月異。

  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材料,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美學原則,設計功能合理、外觀優美並且滿足人們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

  不論在不同的時代還是在相同的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總是在決定著他們的室內設計風格和樣式。從室內設計的角度來看,以下三個方面都是由人們的生活方式決定的:

  (1)空間處理,空間處理是為了調整房屋的形狀、大小和比例而區分人們不同的生活要求。現代社會,人們對於生活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呃早就了空間功能向多樣性轉變。室內空間功能由遠古時期的擇風擋雨,到會客、休息,再到娛樂、學習、健身等多樣化轉移性空間的改變,都是由不同階段不同的生活方式決定的。另外,空間處理的改變還體現在方位向功能轉變。

  (2)傢俱陳設。傢俱由來已久,它是跟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物件,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工具逐漸演化而來的,並且在室內設計中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傢俱陳設也開始由實用性向裝飾性、實用性和多功能性相結合轉變。全球化的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愈發變的”世界性“,在一些家庭中,我們很容易見到一些國外樣式的傢俱或者擺設,這也是由於人們的生活方式的”國際化“借鑑而發生的變化。

  (3)介面裝修。介面裝修是指對室內空間各個圍合的使用功能和特點的分析,而設計的介面形狀、肌理構成等,以達到良好的裝飾效果的設計。介面裝修從功能來講,應該區分耐磨、訪華、易清潔、防靜電、隔聲、保溫、隔熱等功能。隨著介面裝修材質的豐富,人們越來越關心室內空間的裝飾效果,生活方式和個人喜好使得人們對生活環境的裝飾色彩和材質感受要求也趨於多樣化。

  總體來講,筆者認為室內設計就是要求設計師們研究生活方式,增強人們對生活方式的瞭解,從而提高設計水平。

  室內設計對生活方式的反作用

  設計從遠古時代到農業文明時代到工業革命一直在不斷改變。它被人們的生活影響,同時不斷也在影響人們的生活。“設計源於生活,同時也能改變生活”在這不斷變化的'設計與生活中,包含了所有的設計與生活方式的微妙關係。當設計能主導一種潮流的時候,設計就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中國傢俱的不斷演變是受人們的生活方式影響的,同時又是在不斷引導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席地而坐的生活方式使傢俱低矮,由席地轉變為垂足時傢俱變得高大漸而變得華麗多姿,這時傢俱開始影響人們的生活,開始改善人們的生活方式,使人們的生活開始多姿。所以當有的設計師用鋼製的材料製作明代傢俱時,不少年輕人是十分接受的,儘管那樣的傢俱不再是古樸的木材製作。這也是由現代的現實條件和年輕人新鮮的生活方式決定的。人們的生活方式有了這樣的需求,設計師們當然是人們的生活方式去設計人們需要的傢俱。

  綠色設計是當今時代提出熱門話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