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油管道工程規劃研究論文

輸油管道工程規劃研究論文

  玉溪—富寧成品油管道工程富寧—硯山段線路均在山區內,以硯山輸油泵站為例,滿足工藝站間距要求的範圍內均為山區,結合當地規劃部門要求,需在非基本農田內選擇站場站址,經現場踏勘選定兩個方案。方案一位於硯山縣平遠鎮東省道210西側坡地的基本農田內,位於輸油管線北側約0.79km處,地勢較高,但落差較大,豎向設計需採用階梯式設計,站場擋牆護坡工程量較大,場地處理工程比較困難;方案二位於方案一北約1km處的非基本農田內,地勢較平坦,但地勢較低,且站址周圍地勢均高於該地塊,該方案場地處理工程費用較低。兩方案依託條件相當,土石方均可做到平衡,但綜合考慮到進站管線的距離及站址地勢問題,推薦使用方案一。但方案一站址位於基本農田內,透過業主與當地規劃溝通協商,將基本農田置換到方案二地塊,雖然方案二地勢較低,但並不影響農業生產,最終雙方達成協定同意土地置換,最終使用方案一。

  輸油站場的平面佈置是在滿足站場的生產工藝流程要求及使用功能需要的基礎上,結合場地自然條件(包括場地地形、工程地質條件)及其外部環境條件(包括運輸條件、安全、衛生、環保、施工、管理)等因素對站場各個功能分割槽進行統一佈局,合理規劃和安排輸油站場內各功能區之間,各建、構築物之間和消防道路、檢修通道等道路之間的平面位置關係,經多方案對比後確定一個佈置緊湊、合理順暢、經濟合理、使用方便的輸油站場格局。站場的平面佈置過程中結合規範要求應滿足以下原則:

  1)站場總平面佈置首先必須遵循GB50074-2004石油天然氣工程防火規範及相關輸油管道站場規範條例中對安全距離要求;

  2)輸油站場總圖佈置及各個建(構)築物,無論是自身特點、功能要求,還是相互聯絡或佈局和建築風格等,都必須通盤考慮,協調一致;

  3)輸油站場應按功能分割槽佈置,輔助生產區與綜合辦公區、生產區宜為三角形佈置,若不滿足,可將輔助生產區置於綜合辦公區與生產區之間;

  4)在功能分割槽系統分明、佈置整齊美觀的前提下應考慮經濟性,使站場佈置緊湊,合理的節約用地;

  5)生產總工藝流程走向,是站場生產執行的主動脈。總圖佈置、電力、消防、儀表控制、站場綜合樓及其他公用設施安排,都要從屬於總工藝流程;

  6)在符合安全的條件下,統籌考慮各種輸油工藝管線、消防給排水管線電力線、通訊儀表線等的走向和運輸路線,使之走向合理、順暢簡短;

  7)滿足環境保護及安全評價的要求;

  8)根據站場地形合理佈局、因地制宜。根據選擇站址的風向、地形、地勢特點及地質條件及周圍環境,合理確定總平面,減少工程土石方的填、挖工程量和運輸量,減少工程投資。

  隨著輸油管道的普及,山區建站也越來越普遍,但山區建站制約條件很多,包括地形、地勢、地質、氣象、水文等自然條件等都是制約因素。山區輸油站場的平面佈置需結合好場地的特點、站場工藝流程等因素,且需與站場的豎向設計及防護工程密切結合。因山區可耕農田較少,所以山地站場總平面佈置,多采用沿山順坡成組集中佈置形式,充分利用山地、坡地、少佔良田好土;多數情況下能使工藝流程順暢,管線短捷,節省用地,也利於排洪河站區內場地排水。為使山區建站平面佈局更合理,安全性、經濟性更好,在遵循以上原則的前提下還需著重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山區建站應沿等高線佈置,以減少場地支護工程量。

  2)山區總平面佈置應綜合氣象部門提供風玫瑰及地形地勢分析確定風玫瑰,不能完全依賴當地氣象部門。因為地方氣象部門提供的風玫瑰多為各縣綜合風玫瑰,擬建地點位於山區,則風向受自然地勢影響較大。

  3)綜合辦公區及變電所等全場重要設施宜佈置在站場地勢較高方位,且宜佈置在最小風頻風向的下風向。

  4)主要的工藝裝置、動力裝置及主要建(構)築物應儘量佈置在挖方區,並儘量沿平整後的等高線佈置。當然輸油站場的平面佈置在遵循原則的前提下還應考慮平面佈置中的“風水”。所謂輸油站場平面佈置中的“風水”包括建築物的坐北朝南,尤其是站場綜合樓的坐北朝南、站場的.靠山面路(水),生產區的平直順暢,以及依託道路和排水的順勢而建。

  輸油站場的生產區需要按照工藝生產流程佈置,儘量縮短連線段減少彎頭,儘量平直順暢。站外依託道路應滿足不大於8%的坡度要求,山區特殊地段可區域性滿足不大於11%,因此山區依託道路一般需順等高線逐步抬高至站場出入口,站場出入口及高程的設定也應充分考慮與依託站外道路的銜接;山區站場一般採用半填半挖,為減少土方和支護豎向還常採用階梯式豎向,但同時給排水造成一定困難,所以挖方區邊坡外5m需設定截水溝,站內排水溝出水口一般設定在零線處,截水溝與排水溝的銜接也應順應等高線考慮妥當,防止雨水回灌,亂流沖刷基礎,匯流溝渠應滿足截水溝匯流面積和站內匯水面積總和要求,集中排至附近指定低窪處或專用溝渠內。

  在長輸管道輸油站場總圖設計中,站址的選擇、站場的總平面佈置對於整個長輸管道工程的安全性及經濟性至關重要。總圖設計工作是輸油管道工程中開展的早、結束的晚,涉及知識面廣、聯絡部門和專業最多,遇到的矛盾錯綜複雜,所以設計中應嚴格按照選址原則、平面佈置原則、合理利用地形,靈活應變,因地制宜,妥善處理好地形、地方、規劃、業主等各種關係,保證整個輸油管道工程的安全性和經濟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