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分析論文

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分析論文

  摘要:經濟和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促進了各行各業的發展。對於石油化工企業來說,經濟的發展增加了社會對石油的需求量,促進了石油化工企業的發展。為了保證石油運輸作業的高效進行,滿足現代社會的發展需要,要增加對石油化工管道安全性的關注,保證石油運輸作業的安全性。本文主要就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分析及其質量控制策略進行分析和闡述,以實現新形勢下石油化工企業的最大發展目標。

  關鍵詞: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質量控制;分析和研究

  隨著社會對化學產品和石油、天然氣的需求不斷增加,增加了石油化工管道的工作壓力,眾多危害和易燃易爆的物品需要經過管道才能進行運輸,為石油管道的安全性帶來極大威脅。另外,當下石油管道的焊接弊端較多,時常伴有焊接斷裂和裂縫,進而對石油等物質的運輸帶來極大安全隱患。面對這一形勢,要增加對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分析及其質量工作的關注。

  1焊接工藝分析闡述

  1.1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前期準備環節

  對於石油運輸作業來說,石油化工管道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石油化工管道的安全性和焊接環節具有緊密聯絡,是保證石油化工管道質量的基礎,因此,要給予石油化工管道的焊接環節極大關注。首先,焊接工作人員在進行焊接作業時,要依據具體的實際情況,構建焊接的計劃任務目標,建立合理的焊接方案,利用新型技術來進行焊接工作,對整個焊接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和事故,進行預測和建立預先解決方案,來保證石油管道焊接工作的高效進行。與此同時,要增加對焊接材料的關注度,看焊接材料是否滿足石油管道的實際運輸質量要求,對實際的焊接工藝和技巧進行及時的評判,依據評判結構來設計工藝卡,增加焊接工藝運用的科學性和合理性。

  1.2石油化工管道的底層焊接施工環節

  石油化工管道施工環節主要包括以下幾個不同部分。(1)石油化工管道的底部焊接工作。石油化工管道的底步焊接工作可以利用氬弧焊來進行焊接作業,利用氬弧焊技術依下向上來進行焊接,利用角磨機在焊接的端點和尾部,來進行接頭端點的打磨,保證焊接底部環節焊縫的合理性,保證其具備較好的焊透性。對於石油化工管道的底部焊接工作,要注意以下幾個環節。一是要保證在石油化工管道的底部焊接工作開展前期,對試板進行焊接檢測,看氬氣中有沒有其它物質存在。(2)用擋板把焊接的管溝包圍,避免外界因素為焊接工作帶來影響,避免影響焊接的質量。(3)在實際焊接過程中,利用角磨機來對介面端點和斜口端點進行打磨,避免石油化工管道底部位置出現下凹和內陷的問題。(4)對焊接質量進行多次的檢查,保證次層焊接工作及時進行,避免裂縫現象的產生。

  1.3石油化工管道的中層焊接和蓋面施工環節

  石油化工管道的中層焊接施工環節進行施工時,主要注意以下幾個施工環節。第一,要增加對石油管道清潔度的關注度,避免因為管道底部焊接工作殘渣遺留,為中部施工帶來影響。第二,在實際焊接過程中,要保證焊接的端點和縫隙的關聯點的間距在0.11cm以上。第三,保證焊接焊條的大小直徑在3.65cm,保證其焊接的焊縫間隙在0.35~0.55之間。第四,在進行表面基礎的焊接作業時,要利用直線型別的運條,來進行實際焊接,避免利用引弧形方法進行焊接。第五,在實際焊接過程中,要注意及時的對雜質進行清理,增加對焊接質量的檢查次數。第六,對於蓋面的焊接環節來說,其在實際焊接過程中,要保證在焊接時,蓋面焊接位置的收弧和起弧工作的科學性,保證其與中層環節的焊接端點進行分離,標準焊接表面的光潤度,保證焊接顏色的一致性,保證焊接顏色的自然性。第七,要注意及時把管道上的殘渣進行清理,增加對保溫工作的關注度,保證管道不被侵蝕,保證石油化工管道的質量和安全性,增加對蓋面焊接質量的檢查,發現其存在質量和安全問題,要及時的進行維護,保證其具備較好的實際應用性,保證管道的整體質量。

  1.4做好石油化工管道的焊接記錄

  在進行石油管道焊接作業時,除了要保證焊接技術的合理運用,遵循焊接的技術標準要求外,也要增加對焊接工作資料和資訊的關注,對焊接不同環節產生的資料和資訊進行記錄,保證焊接工作科學高效的進行,例如:在實際焊接過程中,對不同環節使用的焊接材料、焊接的電流和電壓進行記錄。其次,也要注意對焊接結束後,對焊工鋼號進行排編,增加維修工作的便利性,保證石油化工管道的安全性和實際應用性。

  2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作質量控制

  2.1構建質量保證系統

  在進行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作時,為了保證管道焊接的質量,首先要構建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合理化的質量標準,焊接機構和焊接工作人員在內進行焊接作業時,要保證其堅持在質量第一的基礎上,來進行焊接。在實際焊接時,首先要構建合理的計劃和目標,在建立目標和計劃的基礎上來進行實際焊接工作,在焊接完畢後,要對石油化工管道的質量進行檢查,保證焊接的環保性。其次對於焊接的材料、焊接的形式、焊接的技術等等保證其具有實際應用性。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對於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時的改進。在焊接完畢後,對焊接管道進行檢查,可用不利於分層次的焊接質量檢測方法來進行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石油化工管道焊接質量檢測示意圖如圖1。

  2.2增加對焊接工作人員的關注度

  焊接的技術工作人員和質量檢測人員,是焊接工作的主要人員構成。因為當下的石油化工管道主要是以人力手工焊接為主,進而在實際焊接過程中,焊接的技術工作人員和質量檢測人員對石油化工管道的安全性和質量具有緊密聯絡。為了確保石油焊接工作的.高效進行,保證管道的質量和實際應用性,要增加對焊接的技術工作人員和質量檢測人員的關注度。在日常工作中,要建立合理化的技術和專業知識培訓週期。對沒有工作經驗的焊接技術工作人員和質量檢測人員,對其進行崗前的教育培訓,保證其具備實際工作能力,透過考核後才能上崗。對於在職的工作人員,要不時地進行針對性培訓,保證其可以充分了解焊接工作的內容。其次,對於焊接工作的質量檢測人員來說,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在實際工作中,不僅要具備紮實的檢測知識,也要具備相應的操作技能,保證檢測工作的高效進行。對於焊接細小部分和薄弱環節的檢測工作人員,要及時對其進行培訓,保證其質量檢測的質量和有效性,保證石油化工管道的安全性,保證管道的質量和實際應用性。

  2.3對工藝質量進行管理和控制

  首先,為了保證焊接管道的質量,焊接機構在進行焊接工作前期,要對焊接的工藝進行判斷和評判,依據判斷和評判報告,來作為焊接工作的指導方針,利用合理化的焊接技術和焊接方法來進行焊接工作,建立科學的焊接方案和施工計劃,保證焊接工作科學進行。其次,要增加對焊接材料的關注度。對石油化工管道的安全性和質量進行檢測,看其是否滿足當下焊接工作的要求,看其是否具備實際應用性。最後,在實際焊接作業中,可以利用工藝卡來進行實際焊接工作,對不同環節的焊接資料資訊進行儲存和記錄,為日後石油化工管道的維護奠定堅實基礎。在每個環節焊接工作完畢後,要增加對其進行二次質量和安全檢測,對焊接不同裝置進行管理和控制,保證焊接工作可以高效率進行。

  3結語

  石油管道焊接工作的有效進行,首先要建立合理化的焊接目標,保證焊接材料的質量,要構建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合理化的質量標準,對工藝質量進行管理和控制,保證焊接工作高效進行。

  參考文獻:

  [1]晏聖平.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和焊接質量控制[J].交流研討,2014,03(23):113-115.

  [2]王玉亮.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與質量控制對策探究[J].能源科技,2015,05(11):43-45.

  [3]顧天傑.管道焊接質量的分析和控制[J].河南化工,2014,01(24):22-23.

  [4]魏力群.壓力管道安裝質量管理探討[J].科技資訊(科學教研),2014,06(26):66-68.

  [5]包海平.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藝和焊接質量控制[J].廣東科技,2015,08(16):62-63.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