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河水資源配置有效性解析論文

石羊河水資源配置有效性解析論文

  摘要:我國西北地區石羊河流域,水資源的短缺現象尤為嚴重,這不僅影響到當地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居民的生活,還導致植被退化、土地荒蕪,人口外流等問題。本文從農業水資源配置存在的問題、農業水資源配置的合理應用策略兩方面展開討論,以期找到有效、高效合理利用農業水資源配置的方法。

  關鍵詞:石羊河流域;水資源;資源配置

  1農業水資源配置存在的問題

  1.1水資源嚴重缺乏

  水資源嚴重缺乏是水資源配置的一大難題。石羊河流域位於西北大陸腹地,其流域由大靖河、古浪河、黃羊河、雜木河、金塔河、西營河、東大河、西大河8條河流及多條小溝小河組成,河流補給來源於祁連山區大氣降水和高山冰雪融水,其流域屬大陸性溫帶乾旱氣候,降水量少,蒸發量大,且降水量小於蒸發量,流域內水資源極度匱乏。水資源嚴重缺乏導致水資源配置難以做到真正的合理使用。在農業水資源配置中,需要顧及到農林場、承包地以及小型農業生產者農田的水資源利用問題,而水資源的缺乏使得政府機關及水利部門等相關單位難以平衡其中的資源分配。或是主要供給農林場、承包地就會讓小型的農業生產者在灌溉等水資源利用方面捉襟見肘,或是將水資源根據面積的多少平均分配,雖能使各家各戶都有所生產卻不能在秋季迎來豐收,造成各家各戶的生產利潤降低。

  1.2水資源分佈不均

  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流域內總用水量和耗水量逐漸增大。上游河水發源地,水量大且汙染少;中游地帶經濟發展迅速,加之遷入人口增多,灌溉面積加大,總耗水量持續增長;中游地區過度用水,工業企業造成一定水汙染,致使下游盆地地區農業生產和生活用水緊張,中下游水資源利用不盡合理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利於當地經濟社會平衡發展。

  1.3水資源管理不盡合理

  由於流域內用水以農業灌溉為主,工業用水為輔,加之用水結構不盡合理,水資源利用效率偏低。具體表現在:一是農業灌溉規模偏大,農業生產者科學用水和節約用水意識不強;二是管理措施跟不上,沒能規範行業用水量,限制流域內某些農業灌溉地區或工業企業耗水量;三是水資源利用率較低,傳統方式下大規模農業灌溉過度耗水,企業方面也沒能做好水資源的迴圈利用;四是現有節水工程力度不強,諸如噴灌、滴灌技術在石羊河流域雖得到推廣,但大規模普及的範圍和力度還不夠。

  1.4水資源使用矛盾突出

  處於下游的民勤縣,在河流地表水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人們為了生存和發展,不得不利用機井來超采地下水,隨著地下水位的下降,地下水水質也不斷惡化,導致植被大量枯死。若不進行綜合治理,長此以往,民勤將有可能變成第二個“羅布泊”,人類在此將無法生存,整個民勤綠洲地區將進一步荒漠化。

  2農業水資源配置的合理應用策略

  透過調查研究,提出有價值、可操作的對策和建議,解決民勤縣水資源不足等問題。經過多年來大規模的水利建設,流域內已初步形成了以蓄水、引水、節水為主的供水體系,為科學合理高效利用水資源創造了條件。

  2.1科學開發水資源,彌補資源不足問題

  現有水資源匱乏無疑是限制發展的根本問題,可以從多角度對水資源進行合理開發。在我國“南護水源、北治風沙、中建綠洲”的思路指導下“三北防護林、水資源保護區”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發展穩健,武威市各級政府應貫徹此思路,從源頭著手、科學開發水資源。水源處雖流量較大但受現代環境因素影響,河流流量已大不如前,源頭植樹造林,從根本上解決水資源總量問題。中游地帶經濟發展迅速,人口愈趨密集,在支流彙集處、耗水量過大地區等大力植入草皮。一來草皮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涵養一定的河水流量;二來可以防風固沙,減少水汙染。中游地區是核心地帶,開發水資源的同時要規範科學用水,貫徹實施噴灌、滴灌技術,減少大規模澆灌的耗水;工業上應減少水汙染,禁止向河流排汙,正確處理汙染物,同時做好水迴圈。下游地區人口密集,大多為生產和生活用水,可以採用階梯水價的措施進行節水。

  2.2合理使用水資源,彌補分佈不均問題

  水資源分配,需要兼顧集體農林場、個人承包地、設施農業以及工業用水等各個用水主體之間的利益關係,因此,政府機關及水利部門等相關單位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實行水資源科學分配,將水資源有效利用起來。近年來,透過科學合理分配水資源,有效節約利用水資源等規劃措施,水資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提高。一是科學合理分配水資源,大力倡導節約用水,實行科學管水,限制超采地下水;二是推行新型農業生產節水技術,發展高效節水的設施農業和特色節水林果業;三是實行跨流域調水,透過“景電工程”引黃河水入民勤,補充地下水嚴重不足的局面。

  2.3嚴格落實水資源監管,彌補管理不善漏洞

  水資源的監管需綜合發揮政府、企業、社會的.力量進行排程,是一個長期又艱鉅、複雜的任務。在此項工作中,應以政府為主,充分發揮宏觀調控政策,從制度上緩解水資源的短缺問題。一是實行監管責任制。建立一套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實施責任制、問責制,責任到單位和個人。二是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劃定“紅線”,確定用水總量控制和區域地下水控採指標,建立總量控制與定額管理兩套指標控制體系,透過審批、控制、分配、監管等形成環環相扣、層層落實的水資源規範化管理。三是強化排程管理。全面推行實名制配水制度,強化過程控制,規範用水程式,將水權細化分解到機井、作物和輪次,加強地表水與地下水結合灌溉的模式,根據上游地區地表水水量情況,靈活排程地表水補充地下水灌溉,合理配置水資源。

  2.4合理節約水資源,彌補資源浪費問題

  在節約水資源方面,主要從3個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宣傳力度。透過廣播、電視、微信、等進行宣傳,提高群眾節約用水和管理好節水工程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落實更嚴格的分類水價制度。按照“兩個25%”的政策計收水費,即對日光溫室、大田滴灌種植的作物,水費減免25%;小麥、大麥、露地平作玉米等傳統方式種植的高耗水作物,水費提高25%。實行階梯水價,對高耗水量的農業和企業以超額累進收取水費,全面落實《民勤縣深化水價改革實施意見》,有序推進終端水價措施,促進各行各業實施節水工程,以價格標準加大群眾節水意識,以價格槓桿原理推動農業結構的調整。三是調整農作物種植結構,提高用水效益。推進“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主體生產模式,單一農牧業水資源需求量大,結合林果業可達到節水效果;二者可集中培育,形成小的自身水迴圈系統,切實提高用水效益。四是發展普及節水技術,強化現代節水能力。優先在“設施農牧業+特色林果業”等高效農業設施建設中推廣壟作溝灌、膜下滴灌、控制噴灌等高效節水技術;同時,發展工業企業等耗水大戶節水工程,組織開發建立水汙染處理系統,將能夠實現基礎裝置淨化的水資源進行二次使用。

  3總結

  按照“壓減農業用水、節約生活用水、增加生態用水、保證工業用水”的總體要求,持續推進防汙、節水、造林、治沙工作,深入開展節水型社會建設,貫徹落實“節水優先”方針,最佳化用水結構,轉變用水方式,提升用水效益。相信在不遠的將來,石羊河流域地區乾旱缺水問題必將得到解決,逐步推進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