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饅頭-雜文隨筆敘事主臥

半個饅頭-雜文隨筆敘事主臥

  黑夜的尾巴還沒有完全隱藏,灰濛濛的天空稀稀疏疏地有幾顆星斗在閃耀著微弱的光芒。半個月亮嵌在高遠的山頂。村莊裡除了幾聲雞鳴,一切都死一般地沉寂……

  村莊的一間農舍裡,隱隱約約傳來老農與妻子的對話。不一會兒,老農爬起身披了一件外衣向案頭走去。只聽見一聲刺耳的劃火柴的聲音,整間屋子便漸漸明亮起來。撥了撥燈芯後,老農朝著另一個房間走去。剛推開門,他便停住了腳步。應為床上那個人正熟睡著,老農不想把他吵醒,只是微微掠起了嘴角,笑了,臉上露出一種自豪的神情。當他正想轉身離開時,床上那人忽然說起了夢話:“爹,我不念高中了,我要和你一起去砍柴……”。聽到這些,老農的臉一下陰沉了下來,眼裡顯現出一種憂愁和無奈……

  妻子也起了床。她從枕頭底下拿出一個紅色薄子,並將昨晚準備好的饅頭用青菜葉包了一個一齊遞給丈夫:“去吧,早去早回,家裡我會照料。”老農點了點頭,又回頭看了看熟睡的兒子,便大步走向大門口,挑上兩捆重重的柴上路了……

  半個月亮下去了,太陽慢慢爬了上來,灰濛濛的天越走越亮了。老農用手摸了摸肚子,想必是俄了。反正也快到城裡了,索性就歇一會。於是他放下了重重的'柴,拿出那個青菜包好的饅頭,便一點點地吃了起來。可不知怎的,他剛剛吃了一半,猶豫了一會兒,就又把饅頭收起來,挑起柴繼續上路了……

  太陽早已升到頭頂,火辣的陽光將整個城鎮都染成了金黃。柴剛賣完了,老農站起身,擦了擦頭上的汗,用手摸了摸前衣兜裡那“沉甸甸”的鈔票,微微地笑了。他好像想起了什麼,又從褲兜裡拿出那紅色的簿子,那簿子與金黃的陽光相應和,格外顯眼。他抬頭看了看天,便急促地朝著城北拐角處的信用社走去了……

  夕陽已下到了山的那邊,只有半個頭還露出微微紅,天邊還有淡遠空靈的晚霞在漂浮。老農從信用社裡走了出來,拍了拍“鼓鼓”的衣袋,滿足地笑了。見天色已晚,便邁著大步回家了。

  推開家門走進去,妻子與兒子正準備吃飯。桌上有三碗玉米飯,都不太滿,卻像金子一樣閃著耀眼的黃光。此外,還有幾碟山間隨處可找的野菜。兒子見爹回來了,立馬站起身:“爹,您回來了,累壞了吧?快坐下吃飯吧。”老農摸了摸兒子的頭,笑著說道:“娃,我不餓,你們吃吧。今天,我去你舅家借錢,不僅錢借到了,還留在他家吃了飯。娃,我們有錢念高中了!”兒子看著父親乾涸的嘴唇,露出了一種懷疑的表情。老農猜出了兒子的心思,便掏出那用青菜包好的半個饅頭,說:“娃,你看,我今天帶去的饅頭還沒吃完哩!拿去熱熱,吃吧。”兒子看見這半個饅頭又聽到可以念高中了,心中只是激動,便也沒有再問下去了。

  老農看了看兒子,兒子臉上寫滿了幸福,又回頭看了看妻子,妻子也看了看兒子又回頭看著他,輕輕地笑了。老農也笑,只是各自思考著什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