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街頭-雜文隨筆

獨處街頭-雜文隨筆

  下班後,獨自走在街上,經歷下午地震驚魂,路上熙攘的行人顯見減少,沒有了平常週末熱鬧。

  少有的獨處,心有所想,身有所繫的自己有種孤身、寂寞感覺。

  瞬間我又覺得獨處有益身心,有利於心靈的靜思。當一個人獲得淵博知識後,想得到對稱收益很難,要得到放鬆更是一種奢望。正如生活在山間鄉村的農夫,他們要喝上一杯清淡的綠茶,隨時隨地都能得到,端起茶杯,咕嚕,咕嚕一喝而幹,爽快;而城裡貴族之流,面對嫩綠的茶葉,總會浮想片翩翩,茶對身體有何功效?有害?有益?含有多少種維生素?附加的雜念,無毒亦有害。擁有越多,“新增劑”越豐富,就是在人群的紛繁聲下,帶給我們的.亂象總是干擾正常的思索,真是一“靜”難求。

  對於珍愛自己工作的人來說,無論在政界、在服務界、在商界一週為辣手的事務奔波勞累,傷神、傷腦,週末再要為應酬而勞神,不單毫無意義,更是疲憊不堪。

  獨處的漫步,確是別有一番意義。我在思考著,人和人之間不會有什麼大的差距,一樣都是偉大與渺小,善良與邪惡,高尚與低俗的混合體。至於你顯現的結果是哪一面,完全依賴於個人對潛能堅毅的發掘程度。當自己感覺很差時,想想自己比大多數卻是很好;當自己頭腦有發熱傾向時,想想前面更有早行人。每個人或許有這樣、那樣的奇怪念頭,即使已經是天下最優秀、最令人尊敬的人,也沒必要把自己看得過於重要,自己更應用幽默的態度看待他人、寬容他人,這是對自己最有裨益的。

  人要活得熱烈而豐富,還是活得行屍走肉,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態度。“生活就是一種聯絡”,讓自己擴充聯絡面,加強聯絡範圍,增強聯絡力度,要生活就要活得精彩。

  獨處給我一個意外的收穫,人要快樂並不難,但要做到持續快樂卻是困難重重,如果做到保持快樂,那麼就是一種成就。努力追尋快樂不算是自私,是我們對自己和他人應盡的責任。

  人生有童年、青年、成年和老年,這是一種絕佳的上天安排,就像一天有清晨、中午、日落和晚上一樣,也似一年有春、夏、秋和冬四季之分,人生旅途並沒好壞之分,各個階段各有各自好,總有精彩處。人生,我們一路經歷著,觀察著,時時又要賦予激情、理想和雄心,使生活逐步邁向平和、寧靜、安詳、富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