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的有關教育名言

陶行知的有關教育名言

  教育是立國之本。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人生辦一件大事來,做一件大事去。

  行動是老子,思想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一人。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

  要解放小孩的自一由,讓他做有意思的活動,開展他們的天才。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

  手和腦在一塊兒幹,是創造教育的開始;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

  人人都說小孩小,誰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還要小!

  在勞力上勞心,是一切發明之母。事事在勞力上勞心,便可得事物之真理。

  做是發明,是創造,是實驗,是建設,是生產,是破壞,是奮鬥,是探尋出路。

  單純的.勞力,只是蠻幹,不能算做;單純的勞心,只是空想,也不能算做;真正的做只是在勞力上勞心。

  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為教,學也不成為學。

  必須以大自然為您的生物園,才有豐富的收穫。真教育是在大自然與大社會里辦,不能常到大自然裡去,還能算是生活教育嗎?

  在現狀下,尤須進行六大解放,把學習的基本自一由還給學生:一、解放他的頭腦,使他能想;二、解放他的雙手,使他能幹;三、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四、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談;五、解放他的空間,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會中去取得豐富的學問;六、解放他的時間,不把他的功課表填滿,不逼迫他趕考,不和家長聯合起來在功課上夾攻,要給他一些空閒時間消化所學,並且學一點他自己渴望要學的學問,幹一點他自己高興乾的事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