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棉絮起舞綠草凡心輕訴優美散文

楊柳棉絮起舞綠草凡心輕訴優美散文

  五月的小城正值春末初夏,冷暖交錯,氣溫忽高忽低飄忽不定,好似當下的股票跌漲無常。風,並不凜冽,但足可以將小小的方便袋像風箏一樣吹到天上去,放飛的老高。草木剛剛嶄露嫩綠的新葉,在風中努力成長。似乎這怪怪的天氣並沒有影響它們對季節的渴望,未曾留意也就幾天功夫,彷彿被畫師畫上去一般,整個世界突然變的一片蔥翠。

  這是個充滿希望且令人心生幻想的季節。

  有些時候的有些往事往往是一塊未了的心病。當希望來臨,夢想再次被激情點燃,來勢洶洶像火山噴發一般無法阻擋,一發不可收拾。可是當它在轉角處再一次的遭遇挫折,那種捯飭的痠痛是無法比擬的,好如弱弱的一張白紙突然被點燃,並沒有燃出多高的焰就已化作一小捏細灰,微微的一陣風吹過細灰隨即散去,燃燒過的那個地方保留著淡淡的一絲餘溫,最殘酷的是連最後的那點溫熱也終將被雨水澆溼,只殘留下小小的一塊煙熏火燎過的斑黃,繼續被歲月的雨水沖刷。

  那些年總想著去市場上闖蕩一番,但總有太多的條條框框束縛著沒能去成。曾經的一位兄弟我們同在這個公司任職,也曾經關係匪淺。歲月嘛讓人不得不放下很多,開始為自己的家庭及事業打拼,因此這些年我們的往來並不多,甚至彼此的聯絡幾乎寥寥。有那麼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找個空閒一起淺酌幾杯。久逢知己,飲到酣暢淋漓處,互訴衷腸。言語之間我向他訴說了當下的工作現狀,及揹負房貨與養家餬口的不易。聽完我的傾述之後,人家殷實且切實際的想幫我一把,他有這個能力同樣也有這樣的範疇。人家含蓄的說:我帶你下市場去闖一闖,趟一趟吧。我心裡明白,哥們是怕傷了兄弟的臉,說的好聽了點是帶我去歷練,結實點說就是想幫幫我在生活上有個質的改觀。這個事酒後的我不假思索很爽快的應下了,事後所有的關節他也在疏通,到了最後見他們總監的那一時刻我放棄了,弄的朋友面兒上無光,情何以堪。並不是自己出爾反爾,也並不是自己不想去追隨自己的夢想。而是兒子讓我弄明白,這個世界上有比賺更多錢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需要我去做。而夢想呢,也只能暫時先安放在那個滿布塵灰的角落。

  喝多了的那個晚上,全身的酒氣我沒敢挨著兒子睡,合著衣服躺在他腳底下。第二天清晨不足一歲的兒子爬到我身邊用他的小手拍打我的臉頰,嘴裡用稚嫩的聲音喊著:“粑粑、粑粑”,那一刻我感覺如鯁在喉,強忍著不讓自己掉下淚來,孩子天真無邪的目光,他並不知道他親愛的爸爸準備把他和媽媽丟下自己一個人出去闖蕩。在準備去見朋友的那個總監前,正好趕上五一小長假,為了補貼家用自己開著私家車跑專車接活幹,載著的客人聊到了家庭、生活及妻兒,那一刻腦袋裡全是他娘倆的影像,想著孩子那麼小我就把他們母子丟下,幻想著以後妻子一個人拉扯孩子操持這個家情景,想到生活深處那種難以割捨的心情,兒子天真爛漫,剛開學會走路,顛顛的小碎步,純真的笑語,妻子的柔情賢良和操持家的勞累繁瑣,我這個三十幾歲的男人無聲無息的哭了,身旁坐著客人,我不敢言表,不敢傾訴自己心中的苦楚,只覺的鼻子越來越酸,帶上墨鏡讓無法抑制的眼淚悄悄流淌。酸酸的情感,事業與夢想的驅使,親情的難捨難分,那種痛帶著柔弱的傷,心像頑童手裡的.西紅柿被揉捏著,被搓揉的稀軟,一不留神被掐碎了、捏爛了,那種感覺一種軟弱的支離破碎的無奈的心痛。

  親情的那份真,勝過了電視廣告裡的“純甄”……

  我是個笨笨的,平凡的人,自己寫的句子同樣是淡淡的凡俗的,注入的只是生活中不同的情感,不會渲染,無從遮攔與修飾,或許自己只是個心中存不住事的人,所有的情感都用文字表達出來了,傾吐完之後就會覺的順暢、輕鬆了很多。

  生活啊,這條路。對於我們這些工薪族真的是足夠沉重得。不敢輕易的感嘆,高談闊論人生,害怕那些大學者呀,大文豪們笑話,笑話咱粗俗、不懂文學,笑話咱所寫出來的文章東拉西扯不按常理出牌沒有套路,毫無價值。但是咱的的確確是個粗俗的人,就只想透過文字感慨一下自己的情感而已嘛,僅僅也只是這樣,同樣也只是這般的膚淺。雖然在當下這個充滿誘惑的世界裡,人有貴賤之分,但我相信最起碼文字應該是平等的吧。具體什麼是文雅,什麼是粗俗,我不懂,我只懂得寫出我們工薪族的一點心聲,一點情感,讀起來淡淡的有點無助的哀傷,但面對生活不氣餒、不放棄,繼續拼搏著,努力地沿著生活的這條路緩緩的走下去… …

  沒有辦法,母親要回老家祭奠過世的姥姥。我和妻子還的上班養家,兒子暫時沒人帶,只好送到鄉下岳母哪裡住一段時月。小傢伙週歲生日的第二天晚上就帶他回了鄉下,兒子雖然小但他很乖很懂事。回城的那天,鄉下的楊樹飄飄灑灑飄落著楊樹的棉絮,像漫天的雪花輕舞一般。我和妻子都非常的疼愛我們的兒子,況且他娘倆從來就沒分開過,母子分開的那種心情我是能體會的來。我們走的時候,兒子在他姥姥家他小時候睡過的那張大床上熟睡著,甜甜的睡夢,可是他不懂,他睡著了,父母卻把他自己一個人丟下了,他那麼小就要開始學會堅強,學會適應父母不在身邊的生活。也許等他長大了,懂事了會怪他的父母等他睡著了將他自己一個人丟在了姥姥家。看不到自己孩子的這種心情,和被生活所迫的這種情景,滿滿的都是傷感,都是被揉碎了的無奈。天下父母心,這種事,做父母的誰人不心痛,心底不酸澀。

  有一次岳母與我和妻子影片,讓我們看看孩子,小小的他看見自己的爸爸、媽媽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撕心裂肺的哭了,一邊哭一邊像個小大人似的嘆氣“哎咦、哎咦……”,或許他在怪罪自己當時不該睡著,也或許他一直以為爸爸、媽媽只是去上班了晚上會回來接他的。後來聽岳母講關掉影片後那天孩子哭了大半天,岳父因為這事還把岳母恨批了一頓,說,從來沒見過這麼聽話的孩子,為什麼要去惹得他呢,讓孩子上火。回家開啟房間的門看著沙發上兒子的玩具,晚上睡覺時看見床上兒子的枕頭,妻子總是默默無語,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願意兒子不在自己身邊生活,更何況他才剛滿一歲,是個切切實實的萌娃。可是有什麼辦法呢,又能怎麼樣呢,我們工薪族的生活就是這樣,談不上殘酷,但是真的很現實……

  五月,終將這般難忘……

  兒子,爸爸、媽媽很對不起你,爸爸知道你很乖,很聽話,很懂事。姥姥、姥爺同樣很愛你,很疼你。但是在爸爸、媽媽的心裡我們無時無刻都牽掛著你,你睡著時把你一個人丟在姥姥家我們同樣也很難受,那種心情無法言語,等你長大後我相信你會明白。不是爸爸、媽媽狠心將你一個人丟下,而是生活中我和媽媽沒有辦法,我們要去上班,沒法照顧你,所以只能這樣。

  我只配做一個平庸的父親……

  楊柳棉絮,綠草凡心,季節熱烈,歲月緩緩流淌,我們這些庸俗的人一直緩緩地行走在生活的路上,歡喜、憂愁、無奈交錯,似風雨,似暖風,似一首歌,似幾行短詩,似一段微小的故事,這些終將都刻畫在了我們的人生路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