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鐵會有哪些影響

孩子缺鐵會有哪些影響

  鐵是孩子生長髮育不可或缺的礦物質,是機體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寶寶攝取鐵質不足,容易出現食慾不振、愛生病、頭暈、心悸等症狀,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影響身體和腦部發育,不利於智力發展。那麼,如何給孩子補鐵?孩子吃什麼能補鐵?以及兒童鐵參考攝入量是多少?

  什麼是補鐵

  鐵元素是構成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是孩子生長髮育不可或缺的礦物質。而補鐵就是透過體外攝入,額外補充有機鐵化合物或無機鐵,達到維持生長髮育、強身健體、預防治療疾病等目的。

  鐵對兒童的主要影響

  1.組成血紅蛋白,運輸和儲存氧

  鐵元素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腦紅蛋白的重要組成成分,而血紅蛋白在肌體中起到輸送和儲存氧的功能。

  2.參與人體能量代謝

  人體內的鐵元素直接參與人體能量的釋放,能夠防止疲勞。

  3.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

  鐵元素能促進人體抗體的產生,增強免疫力。鐵元素還能催化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

  4.影響身體、腦部發育

  鐵元素影響身體和腦部發育,缺鐵對兒童智力發育不利,特別對注意力和短時記憶力有重大影響,嚴重時兒童會出現煩躁易怒、智商水平降低等現象。

  5.影響食慾

  鐵元素會影響孩子食慾,可預防孩子偏食、異食。

  孩子缺鐵有什麼表現

  1.缺鐵的嬰兒很少笑,表情嚴肅。影響嬰兒早期的腦部發育,表現為易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認知能力、理解力、記憶力差,經常煩躁哭鬧或精神不振。且睡中易驚醒,腿易抽筋,精神萎靡不振。

  2.嬰兒鞏膜發藍,頭髮乾枯、易落。

  3.缺鐵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孩子會經常感冒、發燒、咳嗽、腹瀉、頭暈、膝蓋疼、抽筋、失眠、耳鳴。

  4.缺鐵導致食慾減退、厭食、偏食、異食癖,吃飯時容易口渴。因此造成孩子營養不良,生長髮育遲緩。

  5.缺鐵嚴重會導致孩子患缺鐵性貧血,口唇、口腔、指甲、皮膚出現蒼白或蒼黃。嚴重還會全身乏力,煩躁不安等。此外會讓人體體溫調節能力受損,寒冷環境下孩子不能持久保持體溫。

  6.缺鐵的孩子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不愛運動,活動容易心悸、氣短,體重不增,易疲乏。

  7.孩子嗜睡且睡眠質量不好。

  8.缺鐵會增加鉛的吸收,因此容易造成孩子鉛中毒。

  如何給孩子補鐵

  1.準媽媽影響胎兒體內鐵量

  孕婦每天需要15毫克鐵元素攝入,因此孕婦要重視飲食營養均衡,適量增加鐵、葉酸豐富的食物攝入,懷孕中期可以根據身體狀況適量補充小劑量鐵補充劑。

  2.堅持母乳餵養

  母乳中的鐵元素吸收率非常高,因此要堅持母乳餵養嬰兒。同時母親要攝取富含鐵的食物。

  3.強化補充鐵的輔食

  · 6個月以上的`嬰兒可新增強化鐵的奶粉、米粉。同時輔食中可新增蛋黃、肝泥、肉末、肉鬆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 7個月可新增肝泥、肉末、血類、紅棗泥。

  · 8個月開始可選擇動物肝臟、瘦肉、魚肉、菌菇、豆製品、雞鴨血、芝麻醬。

  4.攝入含鐵豐富的食物

  動物內臟是鐵含量最高的食物,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瘦肉、蛋黃、海產品、豬血、豬肝、奶製品等食物;植物性含鐵高的食物有紫菜、海帶、豆類食品、黑木耳、香椿、蒜苗、菜花、莧菜等。

  烹飪用鐵鍋也有補鐵功效。要注意少用鋁鍋,鋁會影響鐵質吸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應多吃肉少喝湯,因為湯裡的鐵元素畢竟有限,肉裡才真正富含鐵元素。

  5.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蛋白質的食物可促進鐵的吸收。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如柑橘類、櫻桃、菠蘿、桃子、柚子、無花果、草莓等;而蛋白質主要存在肉和蛋中。

  6.少喝茶、咖啡類飲品

  茶葉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類會抑制鐵元素吸收,所以不要給孩子喝茶、咖啡。

  7.服用補鐵製劑

  目前市場常見的口服補鐵製劑最好選擇乳酸亞鐵,對腸胃刺激小。補鐵製劑要在飯後服用,不要與牛奶同服。

  孩子補鐵食譜

  · 四色珍珠湯

  原料:豬肉、麵粉、菠菜和紫菜適量,兩隻雞蛋,油、蔥、姜、鹽、醬油、淨水。

  製作方法:

  1.麵粉放入盆中,將水拌入麵粉中拌勻,把麵粉拌成小疙瘩。

  2.把豬肉洗淨,剁成肉末;把菠菜摘洗乾淨,用開水焯一下,控去水分,切成小段。

  3.熱鍋倒入油,將蔥姜切末入鍋;倒入肉末煸炒,放少許醬油,添入淨水燒開。

  4.放入小麵疙瘩,用勺攪拌均勻,繼續煮一會。把雞蛋打進碗中攪勻,放入菠菜段、紫菜、鹽,烹煮片刻即可。

  功效:四色珍珠湯有補鐵的功效,豬肉、紫菜、雞蛋均富含鐵質。

  · 胡蘿蔔肉菜卷

  原料:瘦豬肉、麵粉、黃豆粉、胡蘿蔔、白菜,油、發酵粉、蔥、姜、鹽、醬油、鹼水、淨水各適量。

  製作方法:

  1.把麵粉和黃豆粉按10∶1的比例放入盆中,加入淨水拌勻,和成麵糰後放入發酵粉進行發酵。

  2.將瘦豬肉、胡蘿蔔、白菜、蔥、姜洗淨切成末,加入油、蔥薑末、鹽、醬油攪拌成餡。

  3.把麵糰加入適量鹼水後揉勻,用擀麵杖擀成面片。

  4.把肉菜餡加入面片,捲成卷,放進籠屜蒸30分鐘即可。

  功效:胡蘿蔔、豬肉、黃豆、白菜都富含鐵質,同時鐵元素能夠催化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膠原。

  · 鱈魚豆腐雞蛋羹

  原料:鱈魚肉、雞蛋、豆腐,鹽、醬油、淨水適量。

  製作方法:

  1.將鱈魚肉洗淨後剁成泥狀。

  2.將一塊豆腐放到碗裡,用勺子碾碎。

  3.把鱈魚泥和豆腐泥放進碗裡,打入雞蛋,加少許水、醬油、鹽攪拌均勻。

  4.放到鍋裡蒸熟即可。

  功效:魚類、豆製品和蛋黃都富含鐵,可增強孩子抵抗力,促進全面發育。

  · 蘑菇燴肉丁

  原料:熟豬肉、蘑菇,高湯、料酒、醬油、油、蔥、姜、精澱粉、香油、鹽各適量。

  製作方法:

  1.將熟豬肉切丁;把蘑菇洗淨,切片。

  2.熱鍋倒入油,把蔥姜洗淨加入中鍋,待煸出香味。倒入豬肉丁翻炒,加入高湯、蘑菇、料酒、醬油、鹽繼續煸炒。

  3.加入精澱粉勾芡後裝盤,裝盤後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鮮蘑菇、豬肉中鐵都很豐富,是孩子補鐵的好菜餚。

  補鐵過量對兒童的傷害

  孩子如果身體健康,飲食正常就無需額外補鐵。過量的鐵元素在人體內貯存過多反而會阻礙孩子的生長髮育,造成鐵中毒。鐵中毒會傷害肝臟,造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同時還與心臟、肝、結腸、直腸、肺、食管、膀胱等多種器官的疾病有關。

  兒童攝入過多鐵元素會造成急性鐵中毒,將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腹瀉、黑便,嚴重的鐵中毒甚至會出現面部發紫、昏睡、煩躁、急性腸壞死或穿孔、休克、死亡等。

  兒童鐵元素參考攝入量

  0-0.5歲

  日需求量:0.3毫克

  0.5 -1歲

  日需求量:10毫克

  1-11歲

  日需求量:12毫克

  11歲-14歲

  日需求量:16毫克(男);18毫克(女)

  15-18歲

  日需求量:20毫克(男);25毫克(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