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是自尋煩惱散文

一切,只是自尋煩惱散文

  中午如果能打上5分鐘的瞌睡,下午就覺得神清氣爽多了,整個人,精神狀態也要好很多。由於體質比較弱,中午一段時間,我一直有放下工作,小憩片刻的習慣。單位領導也比較照顧我,對我中午偷懶的現象不加以批評,一直心存感恩。因此,體力達得夠的狀況下,我通常加倍賣力。總覺得自己有一種愧對學校的感覺。只是中午這段被我偷來的時間,多數都是白白浪費掉了。幾乎很少有入睡的時候,能打個盹,對我來說那也是無盡奢侈的事了。太多的時候,只是閉目養神罷了。其實,根本稱不上養神,經常有太多各種各樣的煩惱,徘徊在我的腦海裡,把我折磨得夠嗆。

  有時是來自學生方面的,某個孩子今天又沒做作業,屢教不改,糾結。某個孩子今天課上搗亂,嚴重影響了課堂效果,煩悶。某個孩子,答的題目一塌糊塗,著急。某個孩子又撒謊騙人,小小年紀,沾染上如此惡習,傷痛……為了學生,總有操不完的'心,斷不了的愁。我,這個小老師,也因此被家長們譽為了“超級負責的老師”。這頂高帽一戴,想不操心也只能操心了。咱,可不能辜負了家長們的一片殷切希望啊。可惜,累,真的很累。時常下班後,還在惦記著學生,也因此導致夜裡睡眠很差。

  除了勞心孩子那頭,還要參與同事間的小糾紛。人跟人相處,哪有沒有矛盾的。一個人的舌頭根牙齒還有打架的時候,更何況想法不一的兩個人。誰也沒法猜透對方的心裡在想什麼,也無法時刻顧及到對方的感受。人無完人,彼此相處久了,總會摩擦出一些火花。而一點點的小火花,每次總能把我攪得焦頭爛額,身心疲憊。比如說今天吧,因為一堂課40分鐘要講授新課,我還有昨天的一張英語報紙需要講評,於是一打鈴,便衝進了教室。急匆匆地給學生講起題目來,他們的班主任還坐陣在教室裡,也怪我這個人不夠靈活,忘記了跟她說一聲。感覺她好像有點不開心,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太多疑,敏感。總覺得後來與她相處的氣氛有點不和諧。唉,如果我能先問下她是否有事要交代,再繼續我的評獎,就不會有後來的尷尬了。當時一急,就想不到了。吃飯的時候,正好講到要外出聽課的事情。在一旁的她就開口發話了“你那麼喜歡上課,上不到又要急了。”方知,自己真的是錯了。中午趴下後,就開始思索起來,首先我得宣告,我不是個氣量很大的女人。如果心胸寬闊,也不至於為了這點小事傷腦筋。說實話,我也是個很自私的人,因為,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心裡琢磨,我在幫孩子輔導英語的時候,她經常在那邊訂正她的數學,也從來沒跟我打過招呼啊?那幾個孩子,最後英語都沒來得急訂正,我心裡也不快樂和著急的。人,都是隻顧自己的感受,不怎麼為別人著想的。或許,這是人的天性。不管別人是怎麼做的,我自己做事要力求盡善盡美。其實,在處事圓潤這方面一直是我一個致命的弱點。

  總之,每天就是愁個不停,煩惱個不停。結果,把自己的身體拖得很差。我這個自尋煩惱,作繭自縛,熱衷自我折磨的女人,最愧對的就是身上這副孱弱的骨架子。再健康的體魄,碰到我這種庸人自擾的人,恐怕也招架不了多久。

  一個人身體上的很多不適,多數由心而起。主宰生命的心臟首先不健康了,那整個機制就不可能健康發展。明知道“心病,才會身病。”可惜,還是情不自禁地被各種小事所擾。甚至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在那邊胡亂猜疑,徒勞憂傷。一切,都緣於一顆過於敏感和細膩的心。

  窗外,又下雨了。綿綿的秋雨,輕輕吻著梧桐,試圖喚醒逐漸沉睡的綠葉。可惜,天已涼,梧桐到了葉落時。任憑秋雨再多情和溫柔,也改變不了葉子枯萎,凋零的命運。人生,很多事,就如這雨中的梧桐葉,該綠時,自會綠。該黃時,自會黃。憂慮,只是自尋煩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