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女 陳丹燕》閱讀答案

《中國少女 陳丹燕》閱讀答案

  亮晶晶的汗珠沿著那個唱歌的女孩的面頰滾落,她轉到我身旁,優雅地一抬手:“來跳嗎?”

  “不,”我向後退,“我不會,我有別的事。”她點點頭,轉向我旁邊躍躍欲試的瓊。她格格笑著和那女孩一塊捲進了歡樂的人流。①等她們轉開的時候,我心裡升起一陣失望和後悔的情緒,我也真想去跳跳啊!②這簡直是我們這一代韶華已逝的人們的宿願。

  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到過的一幅畫,一個女人跪在河底,整個人都被水淹沒了,但她雙手托起了一個嬰兒,那嬰兒伸出雙手仰向岸上的樹枝上的'果子。我感到一陣慄。

  瓊拉著那女孩跑來,向我大叫:“噢,陳!真太妙了!中國少女!請你幫忙譯。”

  “好的。”我說,心情複雜地看著她們紅撲撲的臉。

  “哦,你們真是太可愛了!”瓊說。

  “謝謝,你也很可愛。”那女孩笑著摸摸瓊的臉。

  “我在美國時聽人說中國不屬於自由世界,控制很嚴,不能隨便說話,以致中國人難得笑一下。”瓊聳聳肩,做不屑一談的樣子。

  那女孩大聲笑起來,“我天天都笑,還唱歌。”她看看我。

  我問:“真的沒人禁止嗎?如果有人呢?”

  那女孩輕快地說:“上星期我們學世界史,去看《列寧在十月》,斯大林說:我們不理睬他!哈!”

  瓊觸觸我手臂:“How open!”(Open開朗,坦率,敞開,不受禁止),這真是個奇妙的詞兒。

  我笑著把瓊的話告訴那女孩,心裡好像有點發緊。我曾經是中國少女,她們現在正是中國少女,我感到一陣心酸,一陣欣慰。

  5.畫線的第①句中,“我”為什麼會升起一陣失望和後悔的情結?

  6.畫線第②句中的“這”指代

  7.“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幅畫,感到一陣慄,你能讀懂這幅畫的含義嗎?

  8.“我問:‘真的沒人禁止嗎?如果有人呢?’”,女孩是怎回答的?

  參考答案:

  5.插敘

  6.包括“我”的那個時代的“少女”和現今的“中國少女”。

  7.“心酸”指“我”沒有像如今的少女一樣接受開放式的教育,心裡不免產生傷心的感觸;“欣慰”指如今的少女們終於不必再像“我”一樣受壓抑和打擊,可以保留純真的自我,這是我為之快樂的事。

  8.點出了“我”少女時代也喜歡唱歌,但是被壓抑、制止,這辛酸苦澀的少女時代,與當今中國少女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