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遭受父母催婚怎麼辦,這篇攻略幫你完美應對父母逼婚!

過年遭受父母催婚怎麼辦,這篇攻略幫你完美應對父母逼婚!

  春節將至,年度催婚大戲即將在絕大多數適婚男女身上上演。父母逼得急,催婚得厲害怎麼辦,不妨看看這篇攻略幫你完美應對父母逼婚!

  1、主動出擊、先發制人

  春節在與家人的聊天中可能會聊到結婚的話題時或與家人一起看電視出現婚戀題材時可以主動出擊、先發制人。先發制人不是咄咄逼人,是我們要出動出擊,掌握主動權,表現得比他們還著急。可以說:“哎,爸媽,我到了這個年紀了還沒有男朋友,我也好著急。”“我也想結婚呀,可是你看身邊的那xx,還不是剛結了又離了。”此時,家人的反應可能是“不要著急,慢慢來”,“緣分未到,慢慢找”。

  但是這招切記弄巧成拙,不然就是順著他們的意思走。可以說出自己或他人痛苦的現狀,好讓他們安慰你。

  2、偷天換日、轉移話題

  春節可以聊的話題有很多,不單單是你結婚那一件事。可以說說表姐的考研結果、二叔的.身體欠安、大姨婆還沒抱上孫子等等。當他們問你的時候,你先點頭同意,然後丟擲你的問題予以還擊,轉移話題。

  這招在於把握時機,於無聲無息處穩狠準,不知不覺中過渡到同類問題不同物件身上,也可以趁勢直接聊別人的問題。此招切記操之過急,一定要在對話的三個回合內出擊,才能達到效果,否則會進入無法逃避或轉移話題的境地。

  3、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父母催得急,可以用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辦法。可以按照以下套路講:

  “我知道您們是為我好,希望我早點結婚,我又何曾不想?可是你們也要知道,我想和一個我喜歡的人在一起,如果他/她還沒出現,那我就晚一點。你們也希望我能過得幸福和快樂的吧,我知道你們對我的好,有時想想還沒有機會報答你們,我也好絕望(苦肉計)。可是,爸媽(快流淚),感情上的事是不能勉強的,隨便找個人結婚,一輩子這麼長,怎麼過呀。

  你們也不想我們以後每天吵架、甚至離婚,那樣會被人笑話的(釜底抽薪)。你們放心吧,遇到心儀的物件,我會抓緊機會的,我只是需要點時間,你們就給我一點時間吧,我答應你們,不會讓你們等很久的。”

  4、傳遞觀念、言傳身教

  上述的辦法都試過之後,溝通只是一時的緩兵之計,傳遞觀念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代溝的問題主要是觀念的衝突,我們一路的成長與見識,父母難以跟上時代的步伐是正常的。我們不要試圖改變父母的看法,而是用正確的方式對他們灌輸新的觀念。比如親自教會父母用手機、微信,建立家庭群,分享一些平時你看的文章給他們。讓他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讓他們知道好的婚姻是用時間閱歷和戀愛經驗來決定的。也可以推薦他們一些“三觀不正”的美劇,例如《傲骨賢妻》、《絕望的主婦》,《慾望都市》等等,重新整理一下父母的三觀,讓他們明白不結婚也可以過得很精彩,人生也可以很豐富!

  催婚、逼婚是一種我們難以接受的方式,掌握一些套路可以讓你不至於陷入煩惱當中,父母希望子女早成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子女也應該與父母多點溝通。總之,如果你對愛情或者婚姻沒有太多理解的情況下,不要輕易接受父母的催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