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聽話,用這幾招比打還管用!

寶寶不聽話,用這幾招比打還管用!

  寶寶不聽話是普遍存在的現象,當寶寶不聽話的時候,父母都會十分煩惱,要麼打要麼罵,以此來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變得聽話一點,但結果卻往往相反,其實寶寶不聽話的時候,父母打和罵都是不管用的,下面筆者為大家介紹幾招,用上這幾招,你的孩子就會聽話了。

  1、想讓寶寶聽話,那麼你要先聽他的話

  隨著寶寶慢慢地長大,他的自主性和獨立意識會逐漸發展起來,因此你會發現每當向寶寶提要求的時候,他總是指手畫腳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他們希望大人們也能夠聽聽他們的意見並尊重他們。

  因此家長應該細心聆聽寶寶的話,不要反駁孩子,這樣會導致親子關係變惡劣,家長即使很煩躁也不要輕易抓狂,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後蹲下來好好聽孩子的話。

  親子溝通也是一種藝術,家長要學會去聆聽孩子們的話,良好的互動才能增進彼此之間的瞭解,放下家長姿態,站在寶寶的角度去理解他的心理,並及時給予反饋,也讓寶寶知道家長是怎麼想的。

  2、不要強迫他按你的想法做,而是協助他按他的想法做

  寶寶都希望能夠透過讓他自己來完成某些事情,從而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備的能力,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能力已經足夠強大。所以家長與其強迫想讓寶寶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還不如就放手讓他自己來吧!

  比如寶寶剛學會拿湯匙吃飯,他們便執意要把湯匙伸去青菜的碟子那裡,想要勺起一條青菜,但是這對於寶寶來說,是很困難的,家長千萬不要因為怕弄髒而阻止孩子去做,應該肯定他然後給予幫助。

  對於寶寶想要做的事情,不要輕易地制止,而是應該站在他身後隨時給他幫助,才是寶寶最想要的,而且這樣也能夠鍛鍊寶寶的獨立自主能力。

  3、與其讓他理解你的思維,不如你去理解他的思維

  寶寶和家長的思維是存在差異的,思維之間的差異導致家長和寶寶之間很難相互理解。因此,家長應該學會站在寶寶的角度去思考事情。

  比如孩子要吃糖,家長一般都會不肯給,還會說“吃糖太多會對牙齒不好”,這樣寶寶就會很生氣,然後無理取鬧,寶寶都很饞嘴的.,這個時候家長體恤寶寶,給他一個糖吃,並告訴他“如果因為吃太多糖而牙齒長蟲子很痛的話,到時候去醫生那裡拔牙,這個後果你要自己承擔”,這樣不僅站在寶寶的角度考慮事情,還能讓寶寶自己明白事情的嚴重性,那麼寶寶久了,就自然不會總是要吃糖了。

  4、與其跟他講道理,不如和他做遊戲

  寶寶最討厭的就是父母一直講道理了,那樣他們根本聽不進去。道理是講不通的,那麼家長就可以和孩子做做遊戲,讓他在遊戲中感受到道理的存在。

  可以玩角色互換的遊戲,比如媽媽和寶寶角色互換,媽媽扮演的寶寶經常偷吃蛋糕,在這個情景設定下,媽媽就可以引導寶寶“作為媽媽的你要怎麼說才能讓我知道經常吃甜食會使牙齒長蟲子呢?”

  這樣做寶寶就會自己思考平常的行為,寶寶也就能夠更好接受那些大道理,懂得在家長的角度上看問題了。

  5、與其把寶寶變成大人,不如把自己變成孩子

  家長讓寶寶聽話,其實無形之中會以大人的原則和行為習慣去評判、要求寶寶的行為舉止。孩子年齡還小,我們不必追求寶寶要像個小大人一樣,孩子有他自己的童年與快樂,不應被條條框框束縛孩子的自由快樂。

  因此在管教孩子的時候,不如把自己當成孩子,保持童真,積極參與寶寶的遊戲與活動,這樣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久而久之感情好了,那麼對於你的話,他也就願意聽了。

  6、與其做寶寶的“上司”,不如做他的朋友

  爸媽難免都會有一些家長的威嚴,在某些原則性問題上,無論孩子怎麼哭鬧反抗,家長依然是板著臉孔說“不”,有時候甚至會以家長的姿態去要求孩子你必須做什麼,你不能這樣做。

  其實家長和寶寶之間的關係,可以不要侷限在那種傳統觀念中,家長不要有太多“威嚴”,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寶寶和家長也可以嘗試以朋友的身份相處。

  做寶寶的朋友,就要參與寶寶的遊戲,週末的時候,家長應該多陪陪孩子,帶孩子去遊樂場,陪著孩子去坐摩天輪,過山車,和孩子一起大笑大叫,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熱情,也會放開心和家長相處了。

  /寫在最後/

  寶寶不聽話,不用再用打的方式,不妨用用這幾招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