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上了幼兒園反而不聽話了?這原因父母都應該知道

為什麼孩子上了幼兒園反而不聽話了?這原因父母都應該知道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孩子上幼兒園了,反而不聽話了?實際上,家長們不必過分擔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小朋友們開始迎來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叛逆期。

  什麼是第一個叛逆期?

  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講,孩子在3—4歲的時候正好是第一個叛逆期,也是人生心理發展的第一個轉折期。在這個“特殊時期”,孩子往往會表現得不像之前那麼“乖巧”,而是開始嘗試去“反抗”父母所下達的一些命令,甚至連之前自己最喜歡的事,也會“故意拒絕”。

  說的通俗一些,這不過是孩子產生了獨立的'意識,希望可以快點兒長大,嘗試離開爸爸媽媽懷抱的行為,他們希望爸爸媽能接納自己“很能幹”的“事實”。

  這個時期孩子的叛逆主要表現為:

  搞破壞。破壞性撕書、摔東西、扔東西、砸玩具、亂寫亂畫等等

  倔強,情緒反應大。頂撞父母、一言不合就撒潑,什麼事情都要跟父母對著幹!

  挑戰規則。破壞原來定好的規矩,層出不窮的提出新要求,跟大人討價還價,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脾氣急躁、人際關係緊張。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喜歡爭搶同一件玩具,不願和人分享,嚴重時甚至打人!

  面對這一階段的孩子,父母如何教育才正確呢?

  1、孩子正是好動的年紀,如果只是對事物很好奇,好動不好靜,是正常現象。請培養家長的耐心,而不是一味糾正孩子。

  2、平時家長就要講理,儘可能減少“因為我是你媽所以按我說的來”之類的話語和行為。不甘心的服從積累下來爆發的時候就會很麻煩。

  3、孩子不講道理耍賴的時候,要讓她知道自己的行為會有什麼後果。在可控範圍內讓她受到點小傷害才長記性。

  孩子也是比較叛逆的,父母對孩子一定要有耐心,做什麼事要以身作則,平時生活中多陪陪孩子,不要溺愛孩子,同時引導式地教育孩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