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五頭蒜》有感

讀《五頭蒜》有感

  沐浴著青春之風,我們叩響青春的大門。不同世界的我們,看著不一樣的精彩。為著夢想,書寫下不同尋常的青春經歷。

  同一天藍天下,我們各自做著屬於自己的夢,敘述著自己的故事。“故事有毒,多吃蒜,消消毒。”

  來此“九五後唸經”的柯柯聽說。身為“九五後”的我,感觸頗深。

  我欣賞睿智不凡的柯柯,佩服澤宇的勇氣,感慨英贏的堅強,憐憫充滿悲劇一生的巨嬰,還有敢做敢說的蘇越。“五頭蒜”的命運,在他們之間糾結著。“五頭蒜”已死去的五頭蒜,等待著黃昏與黎明的.到來。

  身為“九五唸經”的我,也同樣面臨中考。我又怎能不為“五頭蒜”們的“壯舉”而感動呢?

  當青春之風掠過,“五頭蒜”奇蹟的復活了,他們尋找到了開起青春之門的鑰匙。而我,有著和他們同樣的“夢”,卻沒有把它變為現實的信心。更不用說去造反了。我的信心,早已被湮滅在來自己生活與學習的壓力之中了。當青春之風掠過,“五頭蒜”的夢便多了幾分色彩,幾縷朝陽。而我的夢,除了黑與白,又從何得來七彩與光亮。我的青春也應該有色彩權,正如柯柯所說“我有權憤怒”的道理是一樣的。可是,無形的力量早已封存了,禁錮了我們的享有權,打不破,也摸不著。

  巨嬰的命運是一場悲劇,但結果卻是喜劇。也許樹葉落下,真的會有驚天動地的一響吧。身為“五頭蒜”的他,在“葬禮”之前說醒了。可是,我又何時覺醒呢?我可能會覺醒嗎?面對“九五唸經”,面對生活,面對中考,我的念頭在這產生的一瞬間,即將破繭的一剎,又被抹殺了胎中。

  當青春之風掠過,我只能嘆風而笑,因為青春屬於我,它好,它壞,就擺在那兒,拿不走,丟不掉,卻在進行著倒計時。青春有限,不容錯過,況且,學習也不見有什麼不好,做夢也不會影響升學。我的覺醒,在下刻,在下一秒。無論結果怎樣,我們的青春決不應該有遺憾。造反吧,我的夢,或許會成為“第六頭蒜”。

  “故事有事,不怕,多吃蒜,消毒”

  “在後半夜,也等於是第二天的開始,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我們自己的確是大蒜,帶著自身暴強的免疫力,這個世界今天和未來無休止的闖蕩。

  從那時開始,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我都耐心等待五頭蒜復活。

  當青春之風掠過,造反吧,六頭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