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鷸蚌相爭讀後感

寓言鷸蚌相爭讀後感

  寓言<<鷸蚌相爭>>的故事中,鷸為了吃蚌,把嘴伸到蚌殼裡去啄肉.然後被蚌用殼夾住了嘴不放,最後被漁翁一起捉住了.讀了這篇寓言,我為鷸和蚌感到悲哀.因為鷸和蚌如果互相謙讓一點,蚌放走了鷸,鷸也不啄蚌的.肉,他們也就不會被漁翁捉走了.

  這篇寓言的原意是講的趙國將要討伐(攻打)燕國,蘇代為燕國去遊說趙文惠王說:“今天我來,渡過易水時,看到有個河蚌剛剛開啟曬太陽,一隻鷸飛來啄它的肉,河蚌馬上閉攏,夾住了鷸的嘴。鷸說:“(如果你不放了我)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那就會有死蚌了。”河蚌也對鷸說:“(我怎麼能放了你)今天你的嘴不取出來,明天你的嘴不取出來,那就會有死鷸了。”兩個不肯互相放棄,漁夫看見了,就把它們倆一起捉走了。現在趙國攻打燕國,燕趙兩國長時間相持,對兩者都沒好處。我擔心強大的秦國要成為漁夫了。所以請大王再仔細考慮這件事。”趙惠王說:“好。”於是停止了攻打燕國的計劃.

  讀了這篇寓言,我有一些啟發.社會上,也有一些人因為互不相讓而吃虧.我想起了從<<今日說法>>節目中看到的故事:有倆個小偷去偷東西,合作的很好,也偷到了不少東西,最後因為分贓不勻而吵架打了起來,最後驚動了警察,把他們全抓起來了.

  讀了這篇寓言,我的感想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時,雙方一定要冷靜,相互謙讓,不然雙方都會吃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