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散文《Y先生語錄》

流沙河散文《Y先生語錄》

  【作者簡介】流沙河(1931~),原名餘勳坦,四川金堂人,當代詩人,1931年11月11日生在成都,1935年遷回城廂鎮槐樹街老家。自幼習古文,做文言文。流沙河原名餘勳坦,四川金堂縣人,生於1931年。早在解放前,他在成都二中讀書時,就是一個追求光明、酷愛文學的少年。他加入了進步學生團體“十月讀書會”,並在進步報刊上發表文章。新中國成立時他17歲,正在四川大學農化系讀書。他痛恨自己的地主家庭,決計脫離它而獨立生活,毅然輟學前往山區當了小學教員。

  Y先生語錄

  流沙河

  澳洲某地生態失衡,野兔和青蛙遂超量繁殖,成災為害。政府引進狼和蛇作天吃了七八年,還是吃不光,仍然成災為害。

  Y先生致函雲:“建議貴國政府,引進成都人,多開火鍋店。保證五年內野兔和青蛙吃光絕種。”

  澳政府回函雲:“妙極。謝謝。但是成都人五年後必須全部離境,以免吃成新的生態失衡。”

  昔年紅衛兵,今朝總經理,別墅落成,來求墨寶。Y先生欣然寫一副對聯。上聯:“革命無罪。發財無罪。思前想後,一貫無罪。”那位總經理不但不尷尬,反而哈哈大笑。隨即裱了,掛在正廳。又派人來敬贈禮品,價值不菲。

  Y先生厚著臉收下禮品,說:“他用他的富貴寬容,反襯我的窮酸刻薄。”

  Y先生參觀郊外垃圾場,嘆曰:“現代大城市像一隻餓狗,晝夜狂吞暴食,吃多了不消化,臭屎堆成山丘。刨開看,但見金屬、塑膠、玻璃、紙張、纖維、爐燼等等。做肥料要不得,還不如真狗屎!”

  Y先生瀏覽報紙廣告版,忽然抬頭告訴文聯首長:“你們文藝工作很有成績。

  “首長謙虛地說:“這兩三年多次舉辦匯演啦歌獎啦舞賽啦美展啦詩會啦什麼的,累得夠嗆。談不上成績,有點苦勞吧。”

  Y先生說:“我是說這個。你看,好多徵婚啟事都說愛好文藝!”

  Y先生說:“有一種理想,兌現了說那是符合規律,落空了說這是違背常識。

  有一種賭博,贏肥了說那是正義必勝,輸慘了說這是冒險必敗。有一種表現,刑庭上說那是堅貞不屈,會場上說這是死不認錯。有一種德性,戰場上說那是靈活機智,官場上說這是世故圓滑。”

  王先生設家宴,邀Y先生聚首猥談。李先生來作陪。

  王先生說:“如果眉毛生在食指,出差就可以免帶牙刷了。”

  李先生說:“如果鼻孔翻起朝天,下雨就可以用來插傘了。”

  這時侯正在餵奶的王大嫂插嘴說:“如果奶奶長在背上,娃娃就可以揹著吃奶了。”

  Y先生總結說:“如果查出電話號碼,我們就可以提醒上帝了。”然後回頭忠告王大嫂說:“不要臉的人現在到處都有。謹防被人揹後偷吃!”

  Y先生出差到Y市,路遇老友,睽隔已十二年。老友驚呼:“比起那時,你老多子!變得好快,真他的眼睛一眨,母雞變鴨!”接著是一串響脆的哈哈。

  Y先生問老友在哪裡上班。

  老友答在本市物價局任局長。

  Y先生說:“變得再快,還是趕不上你管的.那個。”

  《家庭與生活報》

  流沙河

  舶來新西服,老式舊布鞋,踱入會場,惹眾人竊笑者,吾友Y先生也。

  我問:“你這是啥意思?”他答:“現代是表面,傳統是基礎。”

  狀甚嚴肅,不像在說笑話。

  潮流還須緊跟才好,吾家也安裝防盜門。落成後,請Y先生來開開眼界。

  我問:“你撬得開嗎?”他答:“大盜不盜,沒有必要撬你的門。我在街上把物價翻一番,便偷了你存款的一半。”

  逛商場,擠熱鬧。一樓食品,二樓服裝,三樓體育用品,四樓兒童玩具。Y先生說:“吃好穿好,運動生娃,佈局合理。”

  某群寫詩明白如話,所以大罵朦朧詩看不懂。

  Y先生說:“看不懂的詩絕不是壞詩。既然看不懂,你就不能批。既然不能批,你就不能說它壞。反過來說,毒草都是看得懂的。”

  Y先生不讀詩不寫詩。我去開導他,朗誦卞之琳的《斷章》給他聽:“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他擺手說:“你在家中打麻將,打麻將的人在樓上等你。上手喂肥了你的清一色,你喂肥了別人的滿貫。”

  Y先生隨首長去英國,歸來說:“英國人講英語,鸚鵡也講英語。鴿子,烏鴉,紅嘴玉,我親自聽見的,都不講英語,和中國的一樣!Y先生說:“天帝宣佈拋撒幸福帽,市民蚊聚廣場,仰臉伸頸地等待著。時候一到,帽子黑鴉鴉地遮天蔽日紛紛墜落,落在頭上的牢牢不可脫,然皆印有“不幸福”三個字。還有一些光頭賴在廣場不走,齊聲叫,要要要,幸福帽。天帝說,光頭即幸福,還要什麼幸福帽,爾等各自回去幹正事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