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南懷瑾閱讀理解及答案

國學大師南懷瑾閱讀理解及答案

  國學大師南懷瑾

  1918年,一代奇才兼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誕生於浙江樂清柳市的一個世代書香之家,從孩提時起即接受嚴格的傳統私塾教育。到十七歲時,先生除精研儒家四書五經外,涉獵已遍及諸子百家,同時苦心研習文學歷史、琴棋書畫、醫藥卜算、天文曆法諸學。

  抗戰初期,年輕的南先生毅然辭親遠遊,在峨眉山中訪求多位巖穴高隱之士,虛心求教,學到了許多不傳的法門和秘學。在峨眉山中峰頂的大坪寺閉關三年,苦讀五六千卷佛家經典,披閱了全套《永樂大典》《四庫備要》等經史典籍。

  1945年春,先生經波歷險,始來臺灣。棲身基隆一陋巷中,闔家六口擠在一小屋內,瓦可漏月,門不閉風,生活甚為清苦。然先生素來超然物外,坦蕩灑脫,窮而不愁,潦而不倒,依舊滿面春風,恬淡為樂,安貧樂道。先生雖三餐不繼,見鄰居無米為炊,卻“人飢己飢”,趁鄰居夜半入睡之時,悄悄將偶得之米袋放在這戶人家門口。

  幾年後,先生受聘於大學執教,且應邀到各處講學,舌耕筆耕收入漸豐。1969年創立“東西精華協會”,致力講說中華文化。先生講學範圍極廣,除儒、釋、道三家之外,尚有中國文化大系、歷代謀略學、中華醫藥、中國建築與園林藝術、中國企業管理,以及詩詞、書畫、星相、卜易之學……前往聽講者極為踴躍,名流學子,販夫走卒,靡不俱備,講堂內外,均人滿為患。先生的學生遍及各地,開花結果,桃李滿天下,這也是先生最為欣慰的事情。

  “東西精華協會”發展期間,南先生又創辦了《人文世界》月刊,每期撰寫文稿,揭示了幾千年來修持的秘中之秘。不久,又創立了“老古出版社”,發行《知見》。雖日見繁忙,然先生矢志宏揚中華傳統文化,夜以繼日,揮毫寫下系列傳世之作,《論語別裁》《孟子旁通》《老子他說》《易經雜說》《易經系傳別講》《歷史的經驗》《新舊的一代》《中國佛教發展史》《中國道教發展史》《金剛經說什麼》《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習禪錄影》《禪觀正脈研究》《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如何修證佛法》《藥X經的濟世觀》《原本大學微言》等幾十部大書,著作等身,蔚為奇觀。

  南先生是大家共同尊崇的長者,講課、為人,幽默風趣。在眾多的學生心目中,身材不高,平常總是身穿一襲簡單的青衫、腳踏一雙布鞋。不食菸酒,素食清茶,簡單樸素。既是仙佛中人,又是學富五車、博大精深的學界泰斗,還是淡泊名利、寧靜超脫的仁慈長者。“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凡來訪賓客,無論男女老幼,地位高低,均留下就餐,就是送貨的夥計、來收賬的先生,南先生也要讓她們吃完飯再走。

  先生嗜書成癖,藏書之富,讀書之多,世人難以企及。所藏之書,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經史子集、詩詞曲賦、佛道經典、名人傳記、世界經濟、外國史地、哲學論著、各國政論、中西醫藥、當代科技,甚至中外美術、音樂、武俠小說……近30萬冊珍貴藏書,堪稱收藏宏富的`圖書館。先生讀書既多且快,一日十行,過目成誦,隨口引證,天縱之資,非常人所能及。

  集中華傳統文化之大成的南先生,其道德文章,名滿天下。美、英、法、德、日、韓、加拿大、比利時、新加坡等國一些名牌大學的專家、學者和男女學生,紛紛登門拜訪、學習。1985年盛夏,南先生應邀赴美,在華盛頓成立“東西學院”,成立“弗吉尼亞東西文化學院”“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文化書院”,致力於東西方文化溝通,弘揚中華學術。

  在多次演講中,他對自己評價是八個字——一無長處、一無所是。對於一些人冠以他的“佛學大師”稱號,南懷瑾也不曾接受過。他說:“不是,我夠不上資格。我只會睡覺(笑),佛經上面寫一個修菩薩道的人要佈施,眾生如果需要你的眼睛,那就挖給他。頭顱、腦血、全身、妻子、兒女、財產,都可以佈施,我做不到。”

  1988年,他心繫國家建設,投資1.7億美元在祖國大陸的家鄉興建金溫鐵路(金華至溫州)。該工程1996年4月完工,南懷瑾成了鐵路老闆,本可藉此賺錢發大財,可他卻一文也不要,還將全部股份轉讓給地方,並賦詩一首:“鐵路已鋪成,心憂意未平。世間須大道,何只羨車行?”

  2005年9月,南先生應邀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工商界成功人士發表演講,他精闢地指出:“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他解釋說:“一個人一生裡做一件事情,對世界人類永遠有功勞,永遠有利益給大家,這才叫事業。像大禹治水,這叫事業,因此他為萬世所崇仰,其功永不可沒。上面最高到皇帝,下面最倒黴到討飯的,都不是事業,那時職業。”學生還說:人生有三個基本錯誤不能犯,意識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謀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2006年定居在七都(廟港),開辦太湖大學堂。在南懷瑾生命中最後六年光陰裡,除了少量的外出授課,他基本都在七都鎮太湖邊的大學堂度過,在這裡50次公開授課,受教者無數。而每天晚上,他都會抽出一個多小時為身邊的弟子授課;一年365天,讀書修行育人,從無懈怠。

  直到2012年因感冒引發肺炎,於9月29日下午4時在蘇州太湖大學堂逝世,享年95歲。在先生葬禮上,一位匿名的學生在給老師的輓聯上寫道:“國學大師,成就耀古今。”

  (1)下面對傳記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當的兩項是(5分)

  A.南懷瑾先生早年尋訪高士,閉關參悟、苦讀佛學經典及其他經史典籍,加之不斷參悟,所以在佛學方面有極高造詣。

  B.南懷瑾是集中華傳統文化之大成者。他積極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言談生動有趣、博大精深,對中國傳統文化復興與普及功不可沒。

  C.南先生不食菸酒,素食清茶,簡單樸素,淡泊名利,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而看上去卻謙遜甚至謙卑,一生三餐不繼卻悄悄幫助別人,使他頗具古俠義之風。

  D.南先生認為自己“一無長處、一無所是”,對“佛學大師”的稱號也不接受,認為自己夠不上資格,做不到對眾生無私佈施。

  E.本文以南懷瑾先生早年、中年、老年為線索,簡要介紹了南先生的學術、教育方面的內容,表現了作者對先生的懷念和敬仰之情。

  (2)簡要概括南懷瑾先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6分)

  (3)南懷瑾先生一生有哪些成就?請簡要概括。(6分)

  (4)南懷瑾先生說人生有三個不能犯的錯誤,請根據這個看法並結合原文,談談你對人生的認識。(8分)

  參考答案:

  (1)選B給3分,選A給2分,選E給1分。(C.“一生三餐不繼”錯,只是早期。D.南懷瑾認為自己“—無長處、一無所是”錯,這是他謙虛的話。E.文章還寫了他的成長、捐獻等內容。)

  (2)①學問方面:自幼苦學,天資聰穎,多才多藝,嗜書成癖,學富五車,著作等身。

  ②心性方面:坦蕩灑脫,安貧樂道,幽默風趣,善良醇厚,簡單樸素。

  ③為人做事:心繫祖國,淡泊名利,樂善好施,謙遜仁慈,甘心育人。

  (每條2分。不求一定分三方面作答,有相關內容即可得分。)

  (3)①一生講學,桃李滿天下,為傳播傳統文化做出卓越貢獻。

  ②創辦《人文世界》月刊,發行《知見》,發行幾十部大書,著作等身。

  ③在國外成立書院,致力於東西方文化溝通,弘揚中華學術。

  ④他心繫國家建設,投資興建金溫鐵路,卻一文不取,轉讓給地方。

  (一條2分,任選三條滿分。)

  (4)人生處於尊位,應該德行厚重;謀劃深遠,應該激發智慧;責任重大,應該竭盡全力。南懷瑾先生為我們做出了榜樣,令人欽佩敬仰(2分,答在末尾也可):

  ①南懷瑾先生位尊而德重。先生作為一代博古通今的國學大師,不因地位尊崇而忽視自身修行德望,善良、謙遜、愛國,有操守。(2分)

  ②南懷瑾先生謀大而智高。先生少年時便立志高遠。雖天資聰慧,卻能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而在為人處事方面更有大智慧。(2分)

  ③南懷瑾先生任重而力大。先生以發揚傳統、傳播文化為己任。而他各處講學,開辦雜誌,著書立說,創立學會、出版社,甚至興建鐵路,從無懈怠。(2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