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周,字賓王,清河茌平人也”的閱讀題目及其答案

“馬周,字賓王,清河茌平人也”的閱讀題目及其答案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2題。

  馬周,字賓王,清河茌平人也。少孤貧好學,尤精《詩》《傳》,落拓不為州里所敬。武德中,補博州助教,日飲醇酎,不以講授為事。刺史達奚恕屢加咎責,周乃拂衣遊於曹、汴,又為浚儀令崔賢首所辱,遂感激西遊長安。宿於新豐逆旅,主人唯供諸商販而不顧待周,遂命酒一斗八升,悠然獨酌,主人深異之。 至京師,舍於中郎將常何之家。

  貞觀五年,太宗令百僚上書言得失,何以武吏不涉經學,周乃為何陳便宜二十餘事,令奏之,事皆合旨。太宗怪其能,問何,何答曰:此非臣所能,家客馬周具草也。每與臣言,未嘗不以忠孝為意。太宗即日召之,未至間,遣使催促者數四。及謁見,與語甚悅,令直①門下省。六年,授監察御史,奉使稱旨。帝以常何舉得其人,賜帛三百匹。

  周有機辨,能敷奏,深識事端,動無不中。太宗嘗曰:我於馬周,暫不見則便思之。中書侍郎岑文字謂所親曰:吾見馬君論事多矣,援引事類,揚榷古今,舉要刪蕪,會文切理,一字不可加,一言不可減,聽之靡靡,令人亡倦。昔蘇、張、終、賈,正應此耳。然鳶肩火色,騰上必速,恐不能久耳。十五年,遷治書侍御史,兼知諫議大夫,又兼檢校晉王府長史。十八年,遷中書令。 太宗伐遼東,令周與高士廉、劉洎留輔皇太子。太宗還,以本官攝吏部尚書。二十一年,加銀青光祿大夫。太宗嘗以神筆賜周飛白書曰:鸞鳳凌雲,必資羽翼。股肱之寄,誠在忠良。

  周病消渴,彌年不瘳。 時駕幸翠微宮,敕求勝地,為周起宅,每令尚食以膳供之,太宗躬為調藥,皇太子親臨問疾。周臨終,索所陳事表草一帙,手自焚之,慨然曰:管、晏彰君之過,求身後名,吾弗為也。二十二年卒,年四十八。太宗為之舉哀,贈幽州都督,陪葬昭陵。

  (節選自《舊唐書·馬周傳》)

  注:①直:譯為進入。

  10.對下列句子中加點字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A.武德中,補博州助教 補:補任

  B.此非臣所能,家客馬周具草也 草:起草

  C.周病消渴,彌年不瘳 病:患病

  D.時駕幸翠微宮,敕求勝地,為周起宅 幸:寵幸

  11.下列句子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說明馬周有才能的一組是( )

  ①為浚儀令崔賢首所辱,遂感激西遊長安

  ②太宗怪其能,問何,何答曰:此非臣所能,家客馬周具草也。

  ③補博州助教,日飲醇酎,不以講授為事

  ④周有機辨,能敷奏,深識事端,動無不中

  ⑤少孤貧好學,尤精《詩》《傳》

  A.①④⑤ B.②③⑤ C.①③④ D.②④⑤

  12.下列對原文的概述與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A.馬周不被尊重,主要是他性格豁達隨意。他任博州助教時因每日飲酒,不以工作為重,屢次受到責怪。

  B.使馬周得以發揮才能的機遇是他離開家鄉投奔到中郎將常何家中,並替常何書寫奏摺,經常何推薦,得到唐太宗賞識。

  C.貞觀十五年後,馬周頻繁調職,官職有升有降。皇帝曾御筆題贈馬周,以示朝廷對他的嘉獎。

  D.馬周機敏,善於分析處理問題,長於陳述奏章,不願揭示君主過失以博取身後之名,有淡泊功名的節操。

  13.翻譯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的畫線句。(10分)

  (1)少孤貧好學,尤精《詩》《傳》,落拓不為州里所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

  參考答案:

  10【答案】 D( 幸:皇帝駕臨某地叫幸。)

  11【答案】 D (①表現馬周堅強不屈,③表現馬周灑脫不羈的風格。)

  12【答案】 C( 貞觀十五年後,馬周官職並未降低。)

  13.【答案】 (1)馬週年幼時死去父母親,家裡貧窮,但十分好學,尤其精通《詩經》《春秋》,性格開朗豪邁,不講究小節,不被州里人敬重。(孤、貧、被動句、句意各佔一分,4分)

  (2)(4分所以、極、信、句意各佔一分)

  (3)(2分,非常、句意各一分

  【譯文】

  馬周,字賓王,是博州茌平人。年幼時死去父母成為孤兒,家裡貧窮拮据,但十分好學,尤其精通《詩經》《春秋》,性格開朗豪邁,鄉里的人都認為他不講究小節,看不起他。武德年間,州里的助教一官無人,他補職任官,每日飲酒,不以講課作為正事。刺史達奚恕常常責怪他,馬周於是離去周遊曹州、汴州,又被浚儀縣令崔賢首侮辱,於是心中悲憤不已,西遊長安。住在新豐旅店時,旅店主人只照顧其他商販而不照顧他,馬周就要了一斗八升酒,悠閒地在那兒自斟自飲,主人對此感到十分奇怪。後來到了長安,住在中郎將常何家中。

  貞觀五年,唐太宗下詔百官談論朝政得失,常何是一個武將,沒有什麼學問,馬周為他分列條目寫了20多件事,讓他上奏,每一條都是切中時務的。太宗感到奇怪,便問常何,常何說:這不是我所能想出來的,家中的門客馬周教我這樣說的.。每次和我談話,沒有不以忠孝作為主旨的。唐太宗就召見馬周,過一會兒還未到,太宗接連派使者去敦促四次了。等到馬周前來拜見,太宗與他談話談得非常高興,下詔讓他進入門下省。第二年,又拜馬周為監察御史,馬周恭敬地接受了命令,而且勝任這一職務。唐太宗因為常何而得到馬周這個人才,就賜給常何三百匹絲帛。

  馬周善於陳述奏章,機敏、辯證、清晰,深入,切中要害,處理問題周密。 太宗曾經說:我一時不見馬周就想他。中書侍郎岑文字對他親近的人說:我經常會見到馬周論事,援引事例,談論古今,講重點刪繁瑣,切合情理,沒有一字可以加,沒有一字可以減,聽起來洋洋灑灑,使人忘卻疲倦。以前的蘇秦、張儀、終軍、賈誼,也正是這樣啊。然而他兩肩上聳,面有火色,向上升官一定很快,只是恐怕不能活得長久。貞觀十五年,馬周升任治書侍御史,兼諫議大夫職務,代理晉王府長史。貞觀十八年,他又升遷中書令。 當時唐太宗遠征遼東,讓馬周和高士廉、劉洎留下來輔佐太子。等到太宗回來,讓馬周擔任吏部尚書。 貞觀二十一年,又晉升為銀青光祿大夫。唐太宗曾經用飛白書賜給馬周,上面寫著:鸞鳳直衝霄漢,一定要憑藉羽翼。輔佐所要寄託依靠的,關鍵在於盡忠盡力。

  馬周患有消渴病,多年不曾治癒。太宗親自到翠微宮去,尋找好地方為他建造宅第,經常讓御廚為他備飯,御醫前去看護,又親自為他調藥,太子也前去探視。病情加重時,馬周就把原來上的奏章全部燒掉,他說:管仲、晏子顯露君主的過失,博取身後的名聲,我不這樣做。貞觀二十二年,馬周去世,年僅48歲。唐太宗追贈他為幽州都督,陪葬在昭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