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性演化和經濟理論》讀書筆記

《不確定性演化和經濟理論》讀書筆記

  該書的理論性較強,所以我也僅僅限於泛讀,對文章理解的透徹程度也很有限。但是讀完後任然還是有些認知以及感悟。

  反邊際主義出現於20世紀30年代的英國和40年代的美國。批評的主要目標是新古典企業理論。而邊際分析是新古典企業理論的核心。在該理論中,一般假定企業家是利潤最大化者。反邊際主義收到發現的啟示:企業家在實踐中並未採取基於邊際主義的'價格和產出政策。以牛津研究團體和美國經濟學家萊斯特對邊際主義的批評為例:兩者都是透過問卷調查,與企業家談論的形式,得出了上述的經驗發現,並用來作為對邊際主義批判的工具。

  對不確定性的分析和認識不僅是經典的一般均衡理論的基本內容,同時也是資訊經濟學、行為及實驗經濟學、制度經濟學、演化經濟學等新興理論、以及現代金融理論、產業組織理論、企業理論、勞動經濟學等學科的基本內容。不確定性的分析和認識不僅決定著經濟學對現實的分析和解釋力,同時也是經濟學現代發展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方向。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