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作文素材:受人玫瑰,傳遞餘香

2016年高考作文素材:受人玫瑰,傳遞餘香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鄭州惠濟區菜農韓洪剛承包的60畝蘿蔔日前喜獲豐收,然而由於銷路不好,收購價每斤只有四五分錢,他決定免費贈送給市民食用。此事被媒體報道後,短短几天韓洪剛60畝地裡的20萬公斤蘿蔔都有了著落,但與此同時,由於部分市民的不文明採摘行為,其他蔬菜卻遭了秧;韓洪剛套種在蘿蔔地裡的70多畝紅薯,被偷挖走了近萬斤,地邊上種的兩畝菠菜,也被拔得只剩下三分之一。這讓他損失慘重。一些剛得到訊息但一無所獲的市民還發出了抱怨:報紙登了,拿著報紙來,但是這兒什麼都沒有,糊弄老百姓,他是一種炒作。對此,韓洪剛既傷心又委屈。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受人玫瑰,傳遞餘香

  鄭州惠濟區菜農韓洪剛承包的60畝蘿蔔日前喜獲豐收,由於銷路不好,收購價太低,他免費贈送給市民食用。部分市民的不文明採摘,讓他的蔬菜遭秧,他的心裡空蕩蕩的。受人玫瑰後讓芳香永留手尖,再接續傳播,而不是無端的索取,讓奉獻者心靈受到傷害而心寒。要堅守內心中那份善良,傳遞友善和良知才是途徑。受人玫瑰,傳遞餘香。

  受人玫瑰,要懂得感恩。感恩是為了圖報,將友善傳遞。古代有兩個衣衫襤的窮人,到一位富商家借錢外出做買賣。富商見他們可憐,便拿出一百貫銅錢贈予這兩人,並不打算要回。兩人拿到錢,到外地每人開了一家飯店。其中窮人甲每天感念富人的善良,決心用自己的勤勞回報富人。而窮人乙認為錢反正是贈予自己的,不用還,每天不務正業。二年之後,窮人甲開的飯店越來越大,成為遠近聞名的“聚香閣”,而窮人乙將錢財揮霍一空,每天渾渾噩噩,不久又過上了乞討生活。可見,受人玫瑰般的贈予後,懂得感恩會時刻激勵自己努力向前,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則如山間溪水難逃隨波逐流的命運。懂得感恩,才會使花香四溢。

  受人玫瑰,要懂得圖報。知恩圖報是一種態度。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會中一戰成名,英雄般凱旋而歸。但突如其來的利益讓他迷失自我,難以自拔,不久便傳出吸毒的.醜聞。一時間,輿論譁然,批評如潮水般向他湧來,是他開始抑鬱。成績也直線下滑。他的教練格列維姆十分焦急,在一天下午訓練結束後,他邀請菲爾普斯去他家吃晚餐。席間,他問菲爾普斯是否從自己這學到許多,當得到肯定回答後,便對菲爾普斯說要他回報自己,回報的方式便是勇敢地面對眼前的困難,專心訓練。菲爾普斯感念他的教練,決心戒毒,重新開始。經過盡一年的艱苦訓練後,他重新站在倫敦的起跳點上,再次取得輝煌的成績。由此可見,以一顆懂得知恩圖報的心去接受玫瑰,並用自己更美更耀眼光輝的回報知遇之恩。

  受人玫瑰,要傳遞餘香。一個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女孩把拖鞋掉在水裡飄走。岸邊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女孩心裡很不爽,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滿意地答覆。可是這次卻沒有。她忽然覺得這些人都不好,都見死不救。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了很久,還自嘲說是鐵板燒。女孩表示感謝,男孩說:“你要記住,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女孩記住了他的話,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受人玫瑰,要懂得感恩,懂得回報,懂得傳遞餘香和善意,去回報那些給予我們的人。無論事情是大是小,都需我們真誠真心地看待。朋友,讓我們常懷感恩之心,使繁花開滿心田,花香四溢,讓芳香永駐,讓玫瑰常開不謝。這,就是你我之責任。(肖舒文指導教師:孫延堂)

  【修改與點評】1.題目《受人玫瑰,傳遞餘香》能夠深刻揭示材料和文章中心,傳達出一種向上的正能量。2.開篇材料,簡述後引出中心,語言精煉。3.正文運用並列式結構,三個分論點,分解中心論點,舉事例論述,得出結論。層次分明,思路清晰,結構謹嚴。4.結尾總結上文,再現中心,運用呼告式,聯絡實際,設定美好情境,展示這樣做的美好未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