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說《秘密》讀後感

日本小說《秘密》讀後感

  《秘密》算是我看的第一本完整的日本小說,標榜著“懸疑”的小說,看完之後卻留下了無數的糾結和思考。

  《秘密》講述的是一家三口,媽媽帶女兒出去玩,結果遇上了車禍,媽媽斃命,女兒成為了植物人。爸爸百般辛苦地等到女兒的醒來,卻迎來了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場景:自己妻子的意識佔領了女兒的身體,妻子將以女兒的形象呈現在公眾面前。

  原先,在家中,他們還是以夫妻相稱,生活還算正常,只是隨著女兒身體的成長和媽媽意識的不懈努力,一個優秀的“女兒”形象就展現在大眾面前,有很多男生追求她,向她求愛……

  爸爸自然受不了這樣的場景,但是媽媽意識佔領的`女兒的身體卻無法滿足爸爸的要求,爸爸深愛著她的妻子,事故之後沒有想過再娶的事情。自從某一次矛盾爆發後,爸爸發現女兒的意識間斷性的回到了女兒的身體上,媽媽的意識存在的時間反而越來越少,最終直到消失殆荊

  爸爸悲傷地接受了妻子再也回不來的事實,但是也為女兒的復活感到無比高興。

  直到女兒25歲結婚那天。爸爸偶然發現了他當時和妻子的約定的藏好的戒指居然出現在了女兒的手上。

  其實,佔領女兒身體的一直都是媽媽的意識,媽媽為了不讓爸爸傷心,或許為了更多的目的,她選擇放棄了自己的意識,去一輩子扮演女兒的角色。

  看完以後讓我覺得很傷心。雖然我也提不出解決辦法,但是現有的辦法總讓人覺得很不妥。我知道妻子是為了丈夫好,可能是為了丈夫的晚年能夠再娶,能夠有人陪伴他,可是就這樣離開丈夫利用女兒的身體去嫁給另外一個男人就一定是好的麼?妻子說過,她要使她女兒擁有無悔的青春,她做到了,卻永遠回不來了。

  無疑書中的丈夫和妻子都是悲痛的。每個人都做出了無可奈何的選擇。不論這些選擇對不對,而我想知道的是,影響這些抉擇的不就是因為妻子的外表是他們的女兒麼?這麼說來,是不是可以說成是肉體最終戰勝了靈魂,使得妻子拋棄了自己的靈魂,甘願充當女兒的靈魂?

  為了在眾人面前的表現,或者是為了避免在丈夫面前的尷尬,她就這麼毅然決然的放棄了自己,放棄了愛她的丈夫,去含辛茹苦的做另外一個人。

  靈魂和肉體,到底哪個比較重要?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會堅定地回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