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溪青少年時期的朱開軒》讀後感

《歲月如溪青少年時期的朱開軒》讀後感

  他道德品行優良,學習成績優秀;他很受老師的器重,同學也評價很高;他堅忍不拔,執著追求,終於學習成才,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在小學認真讀書,成績出類拔萃,全校有名,但他並不自滿,謙虛好學,自覺對照班上同學,找出不足,鞭策自己,力爭自己好上加好。這十分難以可貴,由此而奠定了他優秀的學習品質基礎。他是我們中小學生的學習楷模,是他引導我們努力進步,不斷成長。從中學到大學,他始終謙遜認真,以班上優秀同學為榜樣,自找差距自加壓力,產生了強勁的學習力量;他永不滿足,執著奮進,在學習上、思想上和品德上,不斷地實現新的進步,折射出他青少年時期的人生光輝。他早在上小學的時候,見到老師就恭恭敬敬地鞠躬行禮,而到了中學、大學,他更對老師尊敬有加,感情很深。每一次談到自己家鄉的教育,他總是喜形於色,侃侃而談,言無不盡。你們知道他是誰嗎?他就是為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貢獻一生的朱開軒爺爺。

  20世紀30年代後期風雲突變,國家蒙難,民族遭殃,朱開軒在戰亂中出生,步入少年,雙親故世,家道中落,悲苦的命運使他備受磨難。然而,少年朱開軒沒有在苦雨悽風中步履踉蹌,而是以頑強的意志和勇氣直面生活,迎著風雨,執著追求,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艱辛涉險,雖然每一步飽含辛酸,卻又足印深深,步步紮實。他常常囑咐胞妹朱銘緯“好好讀書”,而他就是這樣做的,“好好讀書”四個字貫穿在他的整個求學生涯。上小學時認真複習,成績出類拔萃;初中讀書,學而不倦,畢業後考上了上海中學;在大學,成績始終優良。原因何在?因為他渴望知識,堅持“好好讀書”。他是一名全面發展的學生,體育活動樣樣喜歡,校園文藝活動都積極參加,級刊、牆報上有他的文章。他熱愛共產黨和憧憬新中國的美好未來,堅定不移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反觀自己,當成績稍好時,就會驕傲自大,不思進取,自然而然,成績就會走下坡路,讓人懊惱不已。身邊的好些同學,不愛學習,上課時一知半解,作業馬馬虎虎,做對了就興高采烈,做錯了則垂頭喪氣。還有部分同學,他們願意學,卻認為自己不夠聰明,不會做難題,就不再努力。

  朱開軒爺爺的經歷,告訴我們,其實沒有解不開的題,只要在上課時認真聽講,背好口訣,用心做,一定能把難題解出來,而那時,成功的喜悅隨之而來。

  朱開軒爺爺的故事,讓我們明白了許多道理,笨鳥先飛,才能飛得高;認真刻苦,才能記得牢;多多動腦,才能思維敏捷,屢戰難題……

  朱開軒爺爺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把眼睛看到的,融入自己的腦海中,付諸筆端。那麼,精彩的明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加油!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