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閱讀答案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閱讀答案

  ①古今中外,對水的比擬甚多。一句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說最高尚的品德像給萬物帶來益處而不求回報的水一樣,可謂把對水的比擬推向某種極致。近讀有關新解上善若水的文字,感念世事人生,不覺便生出感慨:以水為鏡,可映鑑人生,人生如水,方瀟灑一世。

  ②平和心態靜如水。唐代詩人劉禹錫感嘆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人心雖不如水,但不等於不可以達到。水從高處來,只向低處流,乃至歸入大海,貴在平靜低調。人生如是,遇事當有平常心:知足者常樂在名利問題上,沒有奢望,就沒有失望,更不會絕望;能忍者常安除非大是大非,少爭我高你低.忍耐、忍讓一下也就海闊天空、心平氣和了;老實者常在不做虧心事,當個老實人,行得端、立得穩,有時眼前可能吃點虧,但最終不吃虧。

  ③正直為人明如水。水無顏色,晶瑩剔透,清澈見底。為人處事若透明如水,則一生光明磊落。東漢名臣楊震在任時,舊部王密夜晚懷揣十金拜見,並稱:暮夜無知者。楊震嚴辭拒絕: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這四知足見楊震磊落的胸襟!

  ④輕看名利淡如水。人生於世,若能學水的清澈本性和利萬物而不爭的品格。則不僅精神居於高處,人生也將進入開闊處。要達到如此境界,最需擺脫名韁利鎖的'束縛。須知名利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若淡泊名利,不為名利而爭,人生必甚暢意。這正如晉代大詩人陶淵明,雖身處鬧市,耳畔卻無車馬之喧,超然物我之外,可謂人生一種境界。

  ⑤笑對坎坷韌如水。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堅定者是水;抽刀斷水水更流,堅韌者是水。人生道路猶如九曲黃河,曲折坎坷不平坦。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面對困難,面對坎坷,需有胸襟,更需堅定、堅韌。無論自然界的災害,還是生活上的挫折,當淡泊從容,沉著應對,寵辱不驚。若此,則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⑥人生,當如水之靜,如水之明,如水之善,如水之韌。

  1.選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2.選文第②、第④兩段位置可否互換?為什麼?

  3.選文第③段運用了哪幾種論證方法?有什麼作用?

  4.選文第④段加橫線詞如此指代什麼?

  參考答案:

  1.以水為鏡,可映鑑人生,人生如水,方瀟灑一世。

  2.不能,因為平和的心態是輕看名利的前提。

  3.舉例論證、比喻論證。具體生動地論證了為人要正直的觀點。

  4.精神居於高處,人生也將進入開闊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