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風雨中抱緊自由》讀後感

《曼德拉風雨中抱緊自由》讀後感

  電臺在播放著一首老歌…….風雨中抱緊自由,一生經過彷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才想起這首歌在講述一個為自由奮鬥終身的人——曼德拉。

  之前看過電影版曼德拉傳記,當時看的時候只記得開篇的畫面很美麗,有色人種在南非受到各種歧視、各種不平等待遇。曼德拉從一個酋長的兒子為了家鄉的能夠獨立、自由、安寧而奮鬥,轉變成使整個南非能夠實現民族自由平等的曲折人生經歷。這次讀到這本《曼德拉:風雨中抱緊自由》,讀完發現此書雖然沒有華麗的辭句,卻在平實的.語句中感受到文字的力量。表述了這位偉人的曲折人生,不屈不撓,不改初心,終達目的堅毅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直是知識分子推崇備至的人格寫照,曼德拉做到了。他從一個無憂少年轉變為煉獄27年,受盡各種煎熬和折磨,但他始終沒有放棄為南非爭自由、平等和民主的信念。最終,他從階下囚一躍而成為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

  在他為南非爭取民族自由平等的過程中,曼德拉用他超乎想象的包容與博大,征服了所有人。他的偉大之處,並不僅是建立了一個號稱“彩虹之國”的新南非,而是他對敵人的包容與仁愛。在漫長的牢獄生涯給他的身心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但他立志不向過去的仇敵報復。這樣的包容與仁愛我覺得我們有時候太缺少了,我們在生活、學習、工作過程中儘量學會包容,學會對身邊的事多一些仁愛我們生活會更精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