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羅蘭愛的教育讀後感

羅曼羅蘭愛的教育讀後感

  人生中最愜意的享受,莫過於斜倚在和煦的春光之中,一邊品著飄香的清茗,一邊捧著一本喜愛的書,細細地斟酌、研讀。而我最愛讀的書就數那本義大利人亞米契斯寫的《愛的教育》了。

  《愛的教育》這本書講述了小男孩安利柯三年級時在校內校外的所見所聞。在全書共五十八則故事中,令我最難忘的是那篇“義俠的`行為”。這則故事講述了卡倫在課堂上的俠義舉動:小男孩科羅西由於被同學們的羞辱逼急了,將墨水瓶不小心扔到了老師身上。正當老師質問是誰時,卡倫挺身而出,替科羅西承擔錯誤。這是多麼崇高的行為呀!

  另外,在《愛的教育》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卻並不是卡倫,也不是主人公安利柯,而是鐵匠的兒子潘克希。這是因為潘克希雖然從小就沒有母愛,而且由於父親整日酗酒,家裡經濟條件也不樂觀,但即使是在那樣惡劣的學習環境中,他仍能刻苦學習,取得優異的成績。

  再反觀我自己,雖然學習成績還不錯,但這都是在“父母之命不可違”的思想下被逼出來的,很少會自主學習。跟潘克希相比,我的學習環境要好得多,學習任務也更輕鬆,那我為什麼卻不去珍惜機會,刻苦學習呢?如果我學習時多一點上進心,我的成績不就會更上一層樓嗎?

  從《愛的教育》這本書中,我還學會了如何與同學互幫互助,團結友愛地學習,永遠保持一顆勇於進取而又善良真誠的心。

  啊,《愛的教育》—我的良師益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