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南望餘雪》讀後感

《終南望餘雪》讀後感

  我很喜歡祖詠的詩《終南望餘雪》。為什麼要對這首似乎名氣不大,又非常短的詩感興趣呢?我覺得主要還是對詩的一種感悟所致吧。

  唐代詩人祖詠的詩《終南望餘雪》只有四句:“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詩的內容不算很難懂,說的是詩人的觀察和思考。寫詩人從北面看終南山,冬天雪後的山峰顯得十分秀美,山上的積雪深厚,更增加了山的高峻。當傍晚時分,雪後天晴,林木反射著夕陽的光輝。由於有了厚厚的積雪,小城的人感覺寒冷增加許多。十分簡練的四行文字,描寫了一副完美的冬雪的'自然景色。

  在《唐詩紀事》中對祖詠這首詩的有這樣的記載:說的祖詠有一次參加舉人的考試,考試的題目就是“終南望餘雪”。考試開始以後,祖詠經過短暫的思考就揮筆寫下了這四句詩,之後就交卷了。監考官一看他的卷子,認為這怎麼能行,就問祖詠:為什麼就寫這麼短?這根本不符合考試的要求,他回答說,我的意思全都在上面。歷史證明,祖詠的正確的。當時諸多考生“符合要求”的文章都早已經成為塵土,而祖詠的這首詩卻流傳至今。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想祖詠的詩和他的人格魅力一樣將會流傳下去。

  當代文學巨匠魯迅也說過這樣的話:“寫不出來的時候不要硬寫。”“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這就是寫作應該遵循的規矩。我很崇拜魯迅先生,其中很重要的是他的樸實無華的文風和精煉的語言是很值得學習的。也是我們應該在今後的部落格寫作中必須注意的。如果我們真正學到了其中的一部分,我們的進步就會很大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