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為什麼不是法定節日?這就是原因

元宵節為什麼不是法定節日?這就是原因

  中國的元宵節歷史悠久,跟春節相隔一種,是中國人心目最一年之內最大的節日之一。如果國家將元宵節定為法定節假日,這樣對中國的習俗延續有好處,然而現實中的元宵節是沒有假期的,這是為什麼呢?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但元宵節一直都不是中國的法定節假日,原因主要是春節和元宵節比較近。

  上班族經過長長的春節假期,剛工作結束一週,又來一個假期的話,不利於人們保持工作狀態。另一方面,目前國家的法定節假日天數想要增加也很難。畢竟多一天放假,對於整個國民經濟來說影響是極其巨大的。

  其實元宵節不是法定節假日真的很不方便,因為中國傳統節日春節,開始的日子是大年三十除夕,結束是正元十五元宵節,這十幾天的時間,在中國傳統中有一系列的連貫性,每一天都有一些講究,所以春節和元宵節斷開的時候,本身來說不符合中國的國家文化傳統習俗,元宵節其實才是過年的高潮。

  大家知道元宵節象徵著團結和親情,這一天裡面家人要掛花燈,做元宵,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吃飯。元宵節是一箇中國的大節日,本身和過年是一個體系,所以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元宵節應該和春節統一起來,都變成中國的法定節假日。

  雖然元宵節不是法定節假日,但是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沒有假期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去慶祝元宵節。元宵節的慶祝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我們不管有沒有時間都應該去慶祝一下,因為這是對傳統節日的尊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