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易楊下的閱讀題目和答案

採菊易楊下的閱讀題目和答案

  採菊易楊下

  速生易楊林的葉子被秋風吹得稀疏,老秦家的胎菊就要收穫了。射陽人愛把製茶用的菊花種在易楊樹下。夏天,易楊的濃蔭可以擋日頭,防止一望無際白晃晃的太陽把菊花苗烤焦。等菊花要結胎了——長出了累累重重的花苞——易楊林也開始落葉,把珍貴的陽光讓出來。

  採摘胎菊要趕時辰,等花苞全炸開來,菊花的花粉散逸到空氣中,就只能製作白菊茶了,保健作 ! 用和濃香味大減。因此,上好的胎菊要趁花苞完全長鼓,第一枚花瓣剛剛翹起,就像嬰兒團攏的小拳頭忽然張開了他的小拇指,就可以採摘了。

  老秦兩口子都是早上五點即起,開始趟著露水採摘胎菊。七點鐘,直起腰來準備吃早飯時,褲腿上的露水印子已爬到離膝蓋只有十釐米的地方。胎菊的花粉,把褲腳都染香染黃了。老秦走到哪兒,都有蜜蜂嚶嚶嗡嗡跟著。

  早一次晚一次的採摘,要持續差不多一個月,這對年過六旬的老秦夫婦來說,是體力上的考驗。此刻,他們比平時更盼著兒女們週末開車回來幫忙,好讓他們的老腰歇一歇。老秦的孫子9歲,外孫女7歲,易楊樹下的'胎菊叢,是他們玩耍的樂園。不僅如此,這兩年,每到收穫季, ! 兒女們還把他們的同事和朋友也帶來了,城裡客人大多帶著小孩子,由著他們在易楊林裡撒個歡,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老秦覺得易楊樹林裡添了許多生氣。

  易楊林裡不但可收一袋袋的胎菊 ! 花,還可收穫一窩窩的白蘑菇。老秦親自上灶,用自家榨的菜籽油煎蘑菇片給大家吃。厚切的蘑菇片上鼓出金黃的小油泡,香氣散出老遠,往往還沒上桌,就被小孩子們搶吃一空。老秦的兒子搶到了一片,說這蘑菇還是這樣白煎了好吃。射陽離海近,土壤有鹽分,加上易楊樹下每年堆積了那麼多腐葉,出產的蘑菇肥腴鮮香,韌性十足,倒有幾分像松茸的味道。

  吃了老秦家的土灶飯,第二天一早,城裡來客也不管皮鞋是否被露水浸得塌軟,風快麻利地幹了一氣,把該收的胎菊都收了,把該收的蘋果也收了。老秦家還種著二三十棵蘋果樹,基本不用聯絡銷售,都是兒女們的同事和朋友買走了。春天就訂了貨,秋天自己來採摘。蘋果的顏色濃郁如油畫,一半被秋陽烤成了橙紅色,另一半還是青黃的 ! ,個頭兒都不大。果樹下埋過有機肥,又基本不打藥,蘋果 ! 在衣服上擦一擦就能吃。來客咬第一口時多半嗆著了——這 ! 樣噴湧而出的果汁,令人猝不及防。

  所有的小孩子都樂不思返。等到老秦幫著把成筐的蘋果搬上汽車後備箱,老秦妻子把胎菊茶怎麼泡、菊花枕怎麼用都交待好,汽車喇叭催了一遍又一遍,孩子們還在易楊林裡呼喊玩耍。那時刻,黃海之濱的落日如此輝煌,易楊林的盡頭雲深如墨,雲層的縫隙裡蜿蜒著一條金龍,那金龍幾秒間就幻化成絲帶,兜著紅紗燈一樣的落日不讓它下墜。這種輝煌持續了約一分鐘,空氣裡彌散著胎菊的乾爽藥香,城裡客都看呆了。

  有一次城裡客返程路上,兒子發來簡訊:“爸,同事說小伢子們到你這兒來了以後很神奇,肯幹活,還不要冰激凌肯德基之類的獎賞。”老秦笑笑,自言自語道:“勞動本身不就是一種獎賞嗎?”

  (明前茶/文,選自《揚子晚報》)

  21.本文作者擬題“採菊易楊下”與陶淵明的哪兩句詩有關,其作用是什麼!?(3分)

  答:22.文中寫採蘑菇、收蘋果這樣的情節是否離題,為什麼?(3分)

  答:23.賞析下面句子中加點詞語的妙處。(2分)

  等菊花要結胎了——長出了累累重重的花苞——易楊林也開始落葉,把珍貴的陽光讓出來。

  答:24.請從修辭的角度賞析下面語句。(2分)

  黃海之濱的落日如此輝煌,易楊林的盡頭雲深如墨,雲層的縫隙裡蜿蜒著一條金龍,那金龍幾秒間就幻化成絲帶,兜著紅紗燈一樣的落日不讓它下墜。

  答:25.結合文章,聯! 系你的生活實際,談談你對“勞動本身不就是一種獎賞嗎?”的理解。(4分)

  答:

  21.與“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關。模仿“採菊東籬下”擬題,作用是增強文化的韻味,引 ! 起讀讀者閱讀興趣,同時,也! 巧妙地表達出主人公悠然自得的情緒。

  22.不離題。原因是:(1)文章主要表現在鄉村勞動的樂趣,採蘑菇和收蘋果都是樂趣的一部分,並沒有脫離文章中心;(2)文章主要寫採菊,採蘑菇、收蘋果都是由採! 菊引起的,與採菊有關,並且寫得比較簡略。

  23.“累累重重”運用疊詞,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花苞的密集,展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突出了易楊林裡菊花的特點。

  24.運用比喻手法,把雲層比作墨,把雲縫裡的光芒比作金龍、絲帶,把落日比作紅紗燈,生動形象地描繪了黃海之 !濱輝煌的落日景象。

  25.聯絡生活實際,寫出勞動帶來的收穫。如:勞動給人帶來豐收的果實;勞動給人帶來快樂,不僅有收穫的快樂,還有親近自然的快樂;勞動給人帶來美好的品格,如讓孩子變得熱愛勞動等。語言通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