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分析論文

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分析論文

  現階段,計算機網路技術發生了飛速發展,計算機網路是計算機技術與通訊技術結合的新科技,它能夠遠距離通訊,還能夠處理通訊內容並實現資源共享等優點。計算機網路技術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迄今為止已經有大半個世紀的演變過程,在近年來發展尤其迅猛,其應用領域已經涉及到政治、經濟、科技、軍事、文化及日常生活中。

  一、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

  計算機網路發展速度是飛速的,從無到有、從簡單到複雜,這一過程實現了量變到質變的目標。對社會和企事業單位做出了卓越貢獻,在計算機網路體系構建中尤為明顯,主要優點體現在覆蓋面積廣、開放整合、儲存量大,大大地推動了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科技以及文化發展。目前,由於計算機技術與網路技術的不斷改革發展,網際網路技術日益變化,新形勢下的網路體系應用需求與日俱增,同時,在發展過程中的不足與存在的問題日益凸顯出來,在此背景下,對計算機網路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進行分析與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二、當前計算機網路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一)缺乏高效的資源控制能力已成為網際網路效能的瓶頸

  目前,網際網路體系結構已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初具規模,其分組交換技術原理是採用“統計複用”和“儲存-轉發”技術實現的,網路起到一個傳輸資料的作用,其中誤差處理、網路堵塞等複雜工序都是在網路終端處理。傳統的網際網路體系結構已經難以實現網路資源的控制與管理,由於傳統的網際網路體系結構沒有制定高校的資源控制的實施方案和技術。因此,這一體系結構難以保障網路上層的服務質量。開放網路環境下,人們進行“線上點播”、“視屏會議”、“遠端通訊”、“線上教育”等多媒體應用時,網際網路網路體系結構已經難以實現這些應用。同時,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們對網路體系結構的需求與日俱增,在寬頻、時延、抖動和差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儘管人們已經制定了相關服務質量的保證方案,然而這些保證方案看似有效,實則實施起來困難重重,沒有獲取預期中的理想效果,離建立網際網路高效資源控制能力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網際網路薄弱的服務定製能力已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傳統的計算機網路僅僅滿足遠端通訊中的互聯、互通、互操作功能,研究傳統計算機網路時,研究方向往往趨向於網路系統的連線、傳輸以及操作功能。此外,由於網際網路發展迅速,網際網路在社會中起到的作用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它不再是傳統的通訊基礎設施,它已經成為實現人類生活全球資訊化的重要途徑。但網際網路所能提供的服務配套方案已經不能滿足人們對網際網路與日俱增需求,對網際網路提出了應制定多樣化需求方案的要求。由於網際網路本身的網路體系結構存在大量的不足,例如,服務協議單一、應用功能不全等缺點,網際網路薄弱的服務定製能力已經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三、全方位重新認識計算機網路體系結構的涵義

  (一)網路體系結構具有統領所有計算機網路研究的普適性

  傳統的網際網路網路體系結構在研究放行趨向於計算機網路的普適性時,通常會針對整個網路系統的建設研究出一套具有普適性的科學系統的理論方法,同時還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技術方案,換言之,傳統的網路體系結構的研究工作又可稱為常用的網路體系結構研究。綜上所述,常用的網路體系結構研究主要包括六個研究方向,一是,網路系統結構環節和應用功能;二是,網路功能的命名、編址和路由;三是,網路協議設計標準;四是,網路系統的狀態與功能;五是,資源管理、控制與配置;六是,網路效能。

  (二)網路體系結構具有針對某一特定計算機網路的特指性

  現階段,網路體系結構主要研究方向是將網路的普適性運用到針對具體網路體系的特定網路體系結構中。在計算機網路發展歷程中,演變了多個網路體系結構,例如,IBM研究出的系統網路體系結構SNA,這些網路體系結構子啊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網路總體結構與構成關鍵因素上都具有特指性,存在一定的差異。

  (三)網路體系結構具有區別於網路具體實現技術的抽象性

  與具體的網路體系結構相比,網路體系結構具有抽象性和延伸性。在OSI技術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它採用常用的七層模型與抽象建模的理念,將各種網路協議演算法、作業系統用到具體實現技術中。在一個較高的技術角度上與特指的網路體系結構結合,從而形成一個統一的網路系統。

  (四)網路體系結構具有從需求目標開始前後連貫的過程性

  人們總是慣性思維將特指的網路體系結構想象成多個行業組成的體系結構,這種慣性思維強調了網路體系結構前後連貫的'過程性,針對特指的網路體系結構的規範性與標準性,在制定過程中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研究過程中反覆試用反覆調整逐步實現。這些規範和標準的制定同樣是一個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會產生具體實施技術、方案以及構建特徵,從而推動計算機網路體系結構的發展。

  結語

  綜上所述,筆者簡要分析了計算機網路體系在網路開放環境下的發展現狀,以及傳統的網路體系結構與新形勢下的網路體系結構,將目前計算機網路的體系的變化以及發展大體方向進行了概述。由於現階段人們缺乏瞭解網路體系的渠道,對此知之甚少。因此,本文側重於綜述新形勢下網路體系結構方面的內容,其發展趨勢需要聯合行業專家進行探討,隨著計算機網路的不斷改革發展,網際網路的優點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日益凸顯出來。

  參考文獻

  [1]呂泰昌.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分析[J].電子技術與軟體工程,2014,03:34.

  [2]熊傑.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J].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2013,01:118+130.

  [3]張杏芝.淺談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分析[J].電子製作,2013,13:147.

  [4]王洋.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及網路體系結構涵義分析[J].濟南職業學院學報,2013,04:82-83+8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