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肌肉拉傷的處理方法

運動中肌肉拉傷的處理方法

  肌肉相關經驗《運動關節肌肉拉傷的處理方法》。本文熱點:運動,關節,肌肉,拉傷,處理,方法,肌肉,拉傷,體育運動,中。

  肌肉拉傷是體育運動中最常見的一種肌肉損傷。據北京運動醫學研究所統計,這種損傷在各種損傷的發生率中約佔25%以上。那麼,關節肌肉拉傷的處理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可可經驗頻道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了關節肌肉拉傷處理方法,希望能為大家提供幫助!

  關節肌肉拉傷損傷處理

  一、肌肉拉傷

  在外力直接或間接作用下使肌肉過度主動收縮或被動拉長時,易引起拉傷。由於運動前沒有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做得不充分,肌肉的生理機能尚未達到適應活動所需要的狀態,肌肉的彈性、伸展性和肌力很差;疲勞、負荷過度使肌肉機能下降;協調性差,肌肉發僵;動作不正確,用力過猛;氣溫過低,溫度太高;活動場地差,這些情況都容易產生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的症狀為:區域性腫脹、淤血、壓痛,肌肉緊張或痙攣,摸之發硬。嚴重的肌肉拉傷是肌肉斷裂,區域性腫脹明顯,皮下淤血嚴重,肌肉的功能出現障礙,在斷裂處可摸到凹陷或一端異常膨大。

  如果發生肌肉拉傷,首先進行15~20分鐘冷敷,區域性加壓包紮,把傷部抬高。輕者24小時後可進行輕微穴位按摩治療,瘀血者可熱敷;重者48小時後才能進行穴位按摩治療。如果肌肉斷裂,要加壓包紮後送醫院做手術縫合治療。當腫脹或疼痛減輕時,要及時加強功能練習,以免肌肉萎縮。

  “冷敷”就是冷凍療法,使用比人體溫度低的冷水、冰塊等刺激患處進止初期醫治,有止血、退熱、鎮痛、麻醒、消腫作用。方式是將毛巾滲透冷水後置正在傷部,兩分鐘換一次;或者將冰塊拆入塑膠袋內進止中敷。正在逢到挫傷、關節韌帶扭傷、遲期肌肉拉傷等急性睜折性硬組織毀傷時,透過那類方式能夠使血管緊縮,減輕區域性充血,揚造感受神經,拉傷症狀。

  “熱攻”就是處理熱療,促使區域性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和淋巴迴圈,促進淤血和滲出液的.吸收,具有消腫、散淤、解疼、減少粘連和促進損傷癒合的作用。常用方法是將毛巾浸透熱水或熱醋後放於傷部,每次敷30分鐘左右。熱敷法適用於急性閉合性軟組織損傷的中期和慢性損傷。

  二、關節、韌帶扭傷

  這是間接外力所致的閉合性損傷,是在外力作用下使關節發生超常範圍的活動而造成的關節、韌帶損傷。輕者僅韌帶纖維少量被撕裂,重者部分韌帶纖維被撕裂,嚴重的韌帶纖維完全被撕裂,引起關節半脫位或完全脫位,同時合併關節內滑囊膜和軟骨的損傷。引起關節,韌帶扭傷的原因有:動作技術不正確;區域性肌肉、韌帶力量薄弱,關節穩定效能差;身體狀況不良,對外力的忍受能力和保護關節的能力差;運動場地不良。

  關節、韌帶扭傷後,區域性腫脹充血、疼痛。若傷及滑膜,則整個關節腫脹充血;若傷及皮下血管,則出現青紫,關節功能障礙,區域性有壓痛,牽拉受傷韌帶時疼痛得更加厲害。如果韌帶完全被撕裂,關節可被拉開,出現"關節鬆動"或有超常範圍活動感。

  平時鍛鍊,應加強關節周圍肌肉和韌帶的力量和柔韌性練習,以提高關節的穩定性和靈活性;做好準備活動,掌握正確的技術。這都是預防關節、韌帶扭傷的措施。如果發生關節、韌帶扭傷,首先進行15-20分鐘冷敷,控制血腫,其他療法同肌肉拉傷基本相同。當關節的腫脹和疼痛減輕後,要及時加強功能練習,以免肌肉、韌帶萎縮。

  我們在戶外運動過程中常會遇到這些情況,徒步、登山、騎腳踏車,包括釣魚。都有可能發生這些事,只要循序漸近的參加這些活動,在自己體力可以承受的情況下,應該沒有問題,多向前輩請教這些問題。

  如果你經常有韌帶或關節拉傷,最好在活動前做準備活動,如果條件許可,最好能帶上護膝加以保護,身體是自己的,需要我們自己來呵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