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王清銘的木蘭溪的閱讀及答案

關於王清銘的木蘭溪的閱讀及答案

  我家離木蘭溪不遠,只有二里的路程。我自小怕水,母親連小潭也不讓我接近,但她無法禁止一個孩子對河的想象,她更不會想到木蘭溪以後會成為我的血脈。在幼時的想象中,木蘭溪象一朵蘭花,會開放和凋謝,且有一種深湛的藍,有天空一樣的蔚藍色。小時侯我經常對著天空發呆,天空除了白雲就是那看不透的藍了,木蘭溪和天空一樣,都是幼時的我捉摸不透的,因此溪水是藍的,一種與思緒一樣的藍。少時的我,雖未見過溪,但耳畔總縈繞著木蘭溪隱約的水聲,那水聲也是藍色的。

  木蘭溪的水確實是藍的,如寶石的晶瑩,天空的純淨,蘭花的幽雅,或者如一段逶迤的心曲一樣藍得憂鬱。這是我八歲是初見木蘭溪的印象。時值冬天,寒草衰煙凝霜。母親帶我走親戚,走在岸畔,涼風的手指不停的扯動我的衣裳,但蘭溪的水彷彿一種憂鬱的眼神直照進我的內心深處。多年以後我讀“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的詞句時,我突然看見蘭溪的眼睛穿透了我多年來的風塵。水聲彷彿一段悠揚的旋律,一直繚繞進我的心底。沙渚上幾隻銀白的鶴或翔起,或停落,給靜謐的畫面帶來一點靈動的色彩,鶴唳增添了幽靜的質地。“渚清沙白鳥飛回”,這裡沒有蕭蕭落下的無邊落木,但潺湲的水比滾滾江水更容易陷入思緒。我感覺一種水意正包圍、浸漬了我,使我漸漸成為另一片在風中如藍綢展開的水。等母親走出很長的路回頭找我時,我已在溪邊佇立多時。從此,面對溪水,我總有一種迷失的感覺,迷失在水的藍中。

  多年以後,我頭腦裡多次湧現少時所見的那幅圖景。雖然我不是杜甫,身後沒有落木的蕭瑟背影,眼前也沒有長江水傾注我乾枯的眼眶,但我也有杜甫心頭的那種沉鬱頓挫。萬里悲秋常作客,杜甫這種漂泊無依的感覺我同樣有,只不過杜甫的心境是漂泊經歷造成的,我的漂泊感與生俱來,深藏生命深處,如一隻飛鳥,總將在蒼茫天空的飛翔願望斂緊於自己的翅膀,將悲涼的嘶叫潛藏於心靈。

  印象較深的還有一次秋天是,我獨自一人來到溪畔。順便提一句,看水宜靜,唯有靜才能使自己慢慢沉入內心的微瀾之下。溪水還是那樣的藍,只不見白鶴,岸畔白鶴起落的地方現在長滿比人高的蘆葦,秋風輕吹,就有蘆絮沿風向悠然飄出,風勢強是在半空揚,弱時又沾落水面,倏地不見影跡,而江水更顯得清冽了。這情景到現在還不能形容備足。白雪似乎太重,楊花又太浮,他只能是蘆絮,就如我只能是我。我頭腦中浮現一個句子:蘆絮飄落如一聲嘆息。秋天到了,萬物蕭索,來的如水,去的如水去,在微涼的風中,這嘆息該是木蘭溪的吧,又傳自我的心底。但溪不管我的思緒,只是不動聲色地流著,在遠處轉彎的地方盤成幾個結。面對木蘭溪展現給我的輕盈一面,我感覺憂傷竟然是這樣的真實。等到片片白的蘆絮馱著紅的斜暉沉入藍的水中時,天黑了,我明白:我的憂傷與幼時的想象有關。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經常騎車來到溪畔,什麼事也不做,能與木蘭溪寧靜廝守,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木蘭溪的妙處就在於它那看不透的、空靈的藍,就如生命本身的質地。我有時花幾毛錢乘渡船到對岸後又回來,但更多的'時候,我赤足站在水,讓微涼的水意溼淋淋地沿腳踝而上,爬滿心窩,我靜靜地站立著,不感慨,面對水,原本就無須抒情。黃昏時水面鋪滿一層金光,微風拂來,水波漾起,彷彿是一朵花在粼粼開放;風拂遠,水波有漸漸平了,又似花在粼粼凋謝。此情此景,我彷彿又回到童年的想象。蘭溪,是一條開滿蘭花的溪。

  一位朋友告訴我,現在的蘭溪水一點也不藍。我說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我的木蘭溪是藍的。誰的內心沒有一條屬於自己的河流呢。

  水一直在尋找,尋找前方的過程中產生了江和河,水尋找的結果還是水,於是尋找和漂泊成為水的全部主題。

  我生長在木蘭溪畔,註定要用流水的腳步踏向遠方,尋找一種如水純淨、空靈的生命過程,我的尋找過程也是結果。

  我執著於自己的藍色旅程。 (選自《滄桑的是流水》,有刪改)

  1.本文寫“溪”也寫“心”,請根據文意填寫下表。

  場景

  景物特點

  作者心境

  兒時想像中

  的木蘭溪

  藍(溪水是藍

  的,水聲也是藍

  色的)

  木蘭溪和天

  空一樣是捉摸

  不透的

  ①

  ②

  憂鬱(與生俱

  來的漂泊感)

  秋天獨自來

  到木蘭溪

  ③

  ④

  ⑤

  寧靜,藍,水

  波如花開花謝

  ⑥

  朋友告訴我

  的木蘭溪

  ⑦

  心中的木蘭

  溪是藍的

  ☆思路分析:本文是一篇寫景散文,從“小時候”“八歲時”“有一次秋天”“有很長一段時間’’等短語來看,作者用一條時間線索貫穿了全篇。描寫了五個場景。所以,填寫“場景”欄中空缺的內容時,首先要明確這一點;其次,在填寫“景物特點”和“作者心境”欄空缺的內容時,可以分別去找以上五個場景所屬的段落,要麼摘抄詞或短語,要麼找出相關語句進行概括,即可得到答案。

  答案: ①八歲時初見的木蘭溪 ②靈動、幽靜(晶瑩、純淨、幽雅) ③輕盈(蘆絮飄零,溪水清冽) ④憂傷(嘆息) ⑤經常騎車到木蘭溪 ⑥寧靜(平靜,不感慨) ⑦一點也不藍

  2.作者為什麼說“木蘭溪”後來成為“我的血脈”?(答出兩點理由即可)

  ☆思路分析:解答此題,首先要理解“我的血脈”中“血脈”一詞的含義:比喻極親近的關係。然後,仔細閱

  讀作者所描繪的幾個場景,把表明“我”和“木蘭溪”親近關係的句子找到,並據此提取概括即可。

  答案:①我從小與木蘭溪相伴成長;②木蘭溪使我產生了與生俱來的漂泊感;③木蘭溪是我心中的河流;④我和木蘭溪一樣在尋找生命的過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