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當歷史遇上科幻,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天意》:當歷史遇上科幻,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說到錢莉芳,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這一號人物,但那些喜歡歷史、科幻的讀者一定知道,在這個領域,她就是最牛的代表作家。而她寫得最精彩的一部小說,編者認為是《天意》,這不,原著都已經改編成電視劇了,由歐豪、海鈴、喬振宇、張丹峰等人主演,甚至請到了唐嫣和張睿作為特別演出,看這大製作的陣勢,想必能夠掀起一股原著熱!

  在這裡,編者作為書迷和大家分享3個關於原著小說的閱讀感受:

  1、雖是科幻軟文,但沒有完全脫離歷史

  錢莉芳是一名中學歷史教師,所以此書雖是科幻軟文,但沒有完全脫離歷史。在半架空的情況下,她將小說的基點定在漢代,以秦始皇、劉邦、韓信、張良、項羽等歷史人物為原型,以皇帝飛昇消失為故事開端,再加上科幻因素,堆造出一個虛構的世界。在《天意》這本書中,情節科幻但點子哲學,歷史架空了但細節都可考證,整篇小說看完之後,你會熟悉劇情的流程,甚至對歷史會有新的見解,這就是很多讀者喜歡它的原因。

  2、人物和環境的細節描寫很優秀,讀者會有強烈共鳴

  一個作家的文化底蘊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能將人物和環境的細節描寫得優秀,讀者就會有強烈共鳴。錢莉芳老師就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她將歷史和科幻結合的非常完美,無論是情節還是構思都很奇特,出人意料。不同於現在很多網文寫手“天外來客”的寫作套路,錢莉芳用細節將歷史和幻想糅合在一起,小說中對於道具、服裝、典儀的描寫都展示出了時代特點,給讀者強烈的代入感。

  3、當歷史遇上科幻,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時空穿梭、外星物種,這種常見的梗都被用爛了。《天意》沒有跟風,它講的是科幻版英雄人物韓信幼時家貧,不得志,遇見奇景,功成名就的故事,其中飽含了歷史人物的心酸喜樂。它的前部分都在講穿越和歷史,後面才集中講科幻,因此哲學的`意味會大於科幻一些,閱讀難度不大。當歷史遇上科幻,會有不一樣的答案,那麼,在小說的結局中韓信會不會有反轉呢?編者在這裡就不劇透了,哈哈,這部小說很有意思,感興趣的讀者不妨自己去讀一下原著。

  最後,根據該書改編的電視劇《天意之秦天寶鑑》已經殺青了,開播指日可待。好的作家、好的小說再加上好的演員,相信會給大家呈現出精彩的作品!

最近訪問